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星途凌云400T:主动安全界的模范生

2021年12月17日 16:1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毫无疑问,安全是推动汽车制造技术走向成熟的必由之路,同样也是构筑高端品牌的第一要素。事实上,自18-19世纪,历史上第一起汽车安全事故发生起,“汽车安全”便一直困扰着我们,即便在当下自动驾驶辅助系统急速普及的21世纪,依旧是一个世纪难题。

据最新研究报告显示,从2020年到2025年,汽车安全领域将以近12%的复合年平均增长率增长,到2028年,汽车安全系统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8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138亿元。可见,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了汽车安全的重要性,并欲为树立安全标杆而发力。

其中,最具代表性之一的要数捷足先登的星途品牌。

无论是此前星途全新一代凌云以93.6分的成绩荣膺C-NCAP五星+安全评级,还是星途揽月获得C- NCAP五星安全评级,荣膺七座中大型SUV第一名,“超五星安全”,似乎就烙印在星途的骨子里,流淌于血液中。

特别是星途凌云400T,在全球化高性能M3X火星架构PRO的赋能下,超五星安全基因所带来的效果更是让人眼前一亮。

升级版笼式吸能车身结构、高达85%的高强度钢的使用率、部分关键部位应用1500Mpa超级钢,以及博世最新9.3版ESP系统、主动防侧翻系统、22项ADAS驾驶辅助系统等主动安全智能保护系统的加持,无不在为你的安全着想。

或许,在星途凌云400T眼里,世间最浪漫的事情是为你撑起那把安全的保护伞,陪着你一起慢慢变老。

意义非凡的100分

不知有没有人思考过,“93.6分C-NCAP安全测试获中级SUV第一名”究竟意味着什么?“主动安全100分”又代表了什么?

其实翻开历史陈册你会发现,C-NCAP是从2012年版开始引入主动安全评价的,而且当时还增加了对ESC配置的加分,后来在2018年版中,C-NCAP才将ESC加分归入主动安全部分,并在该部分新增了对于AEB的试验评价。

众所周知,2018年版是有史以来最严的版本,当然,将于明年1月1日开始施行的2021年版的要求会更高,这都是题外话。总之,在历时5790 个日夜的沉淀后,如今的C-NCAP测评体系早已是今非昔比,要想在这里拿“头牌”,可以说是步履维艰。

就拿C-NCAP于4月2日发表的“2020年度测评结果研究报告”来说,2020年,C-NCAP共计完成25款车型的评测工作,其中,自主品牌11款,合资品牌14款。虽然ESC功能的配备率达到了100%,但也只是仅有12款车型的综合得分率在90%以上,其中,星途凌云更是以93.6%的综合得分率占据中大型SUV第一名的宝座,即便把所有车型的成绩放在一起比较,也只是离第一名的宝马3系相差0.7%而已。

所以,这么来看,星途的“第一名”和“100分”,其含金量还是非常之高的。

密不可分的技术支撑

正如先进安全理念的落地离不开技术实力的支撑,决定一台车的主、被动安全性,和它的“出身”密不可分。

据笔者了解,星途凌云400T是在“M3X火星架构PRO”下孕育而生的,而这个架构是此前M3X火星架构的进阶版本,总结来说就是“4大模块”+“13项升级客户利益”+“63项产品技术/功能革新”,不过由于篇幅原因,在这里笔者只针对安全层面展开,日后再做进一步分析。

其实不只有星途凌云400T,基于M3X火星架构PRO打造而来的车型都将采用更多的高强度钢,达到了整车85%高强度钢覆盖,所以理论上讲,如果拿采用升级版笼式吸能车身结构的星途凌云400T去做碰撞测试,成绩可能会更加优异,这在同级别同价位车型并不常见。要知道,大众途昂的高强度钢使用比例也不过80%,途观L的高强度钢使用比例只有76%。

而且为了降低碰撞时乘员舱的变形,M3X火星架构PRO对前舱碰撞吸能也做出了优化。在保护驾乘人员之余还通过对发动机罩及前纵梁结构的优化,进一步减少了碰撞时对行人的伤害。

值得一提的是,M3X火星架构PRO自设计之初就明确了满足包括EuroNCAP、IIHS、FMVSS等全球安全规范的安全目标,并将超五星安全标准融入每一款星途车型。在亚洲领先的碰撞试验室中,星途产品累计进行了100万小时的CPU仿真模拟,更独有25%小偏置碰撞专利技术。

不可或缺的安全性能

如今,Z世代的汽车消费潜力正日渐显现。

而且笔者发现,成长于经济繁荣时期的他们,在多类型、多维度、多渠道的资讯内容与社交媒体的影响下,形成了自己独到的汽车观。比如说,追求新奇对他们来说固然重要,但相比而言,在车辆安全性能身上所寄予的期望值似乎更高。

不过,随着交通环境的日益复杂,单纯的被动安全防护系统已无法全面满足Z世代在出行安全方面的需求。所以这时,星途凌云400T在主动安全方面所下的功夫就得到了很好的释放。

首先,当遇到恶劣的天气时,你若觉得自己应付不来,那搭载22项ADAS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的星途凌云400T便可以为你保驾护航,帮你做出更准确的判断,像BSD盲区监测和FCW前碰撞预警,可以通过综合分析车身雷达信号,侦测四周车辆,并预先进行警告,提醒你潜在的碰撞风险,在紧急情况下AEB自动紧急制动还会及时介入、主动刹车,有效避免事故发生等。

其次,星途凌云400T搭载的是博世最新9.3版本 ESP系统,这一版本显然比上一代成本更高,但随之而来的却是肉眼可见的性能提升。因为9.3版本ESP采用的是全新数字压力传感器,调节精度提高33倍,车身动态控制会更加细腻。此外,新版本的工作电压范围也更广,可在更低的电压下工作,即使在高速过弯状态下,依旧能够拥有出色的抓地力。

再者,星途凌云400T还配备了RMI主动防侧翻系统,它的工作原理就是会实时监测整台车的动态,一旦发觉这台车有“过激”行为,就会对四个轮子进行相对制动,让这台车回复原有的抓地力,使之平稳的行驶在路面上。

在使用过程中,你会明显感知到星途凌云400T为你带来的无微不至的服务和关心。比如,笔者在驾驶星途凌云400T时不用担心“鬼探头”的问题,因为它可以智能规避非机动车道上的行人,而且也不用担心开门会不小心撞到行人,因为它可以探测提醒车辆后方0-70米范围内的动态变化,甚至笔者还发现,这辆车带行人自行车识别功能,再加上全系标配的AR增强实景导航,开起车得心应手,即便小白也能轻松掌握其中。

不过相比之下,笔者最喜欢它的疲劳驾驶监测功能了,不管是笔者喝水,还是环顾四周所导致的视线偏移,以及打电话、抽烟等行为,它都会给出善意的提醒,如果是长时间闭眼或者打哈欠,就会有疲劳驾驶的提醒。

正如笔者开篇所提到的,有些东西是刻在星途凌云400T骨子里的,比如“安全”。更令人感到欣慰的是,虽然星途凌云400T有着非常成熟、全面的安全性能,但它给你带来的并不是冷冰冰的数字化体验,而是让科技走进你的出行生活,拉近你与星途凌云400T之间的关系,让你打开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