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2022年150万销量目标是如何制定的?|汽车预言家

2021年12月17日 20:40: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王一萍

编辑 |王鑫

1999年12月18日,奇瑞第一辆轿车“风云”正式下线。22年后现在,奇瑞确定了一个崭新从未挑战过的新目标:

12月17日,根据奇瑞官方渠道消息,日前奇瑞集团正式确定“2022年销量150万辆,力争200万辆、年营业收入2000亿元”的——“创业25周年”发展计划。

对于这一计划目标,外界高度关注。数据显示,1-11月份中,奇瑞集团累计销售汽车85万辆,营业收入1301.8亿元。简单来看,奇瑞的2022战略几乎是要在2021年各项基础指标上完成翻番。

不过如此高调的宣誓目标,说明奇瑞集团面对未知的2022年,充满了底气。150万辆的目标销量如何达成?奇瑞汽车的产品布局、战略发展、营销手段将如何改变?同时在全球市场中,奇瑞又将如何扩充,从而助力整体向上提升?这些都成为奇瑞翻番销量目标之上,大家密切关注的话题。

三大品牌明年销量或超167万辆

对于汽车企业而言,每一年的销量目标都会基于上一年的发展情况,综合市场多方面因素进行具体调整。相比之下,奇瑞今年较早的发布了2022年目标,体现了其今年良好的发展水平。

奇瑞集团最新发布的销售成绩中,11月份奇瑞集团汽车销量为11万辆,环比增长24.8%,同比增长8.2%,也创下了今年以来集团最好的单月销量成绩。今年1-11月份,奇瑞集团累计销售汽车85万辆,同比增长38.3%,创下了历史新纪录。按照11月份的销量成绩计算,今年奇瑞集团销量或将达到96万辆,远高于去年的73万辆。

奇瑞集团的2021年是销量、营收、口碑齐飞的关键之年,星途、奇瑞、捷途也表现优异。具体看来,奇瑞汽车11月销量(含出口)7.7万辆,同比增长18.6%;在前11月中,奇瑞汽车月均销量为5.2万辆,月均增长幅度为112%。按此计算,奇瑞汽车2022年销量约为132.3万辆。

除此之外,星途11月销量(含出口)为5189辆,同比增长135.4%,在整个2020年前11月中,其平均月销量为0.3万辆,月均增长幅度为164%。按此计算,星途2022年销量约为9.5万辆。捷途汽车1-11月累计销量(含出口)14.4万辆,同比增长30.3%,平均月销量1.3万辆,月均增长幅度为67%。按此计算,捷途汽车2022年销量约为26万辆。

通过粗略计算发现,仅奇瑞汽车、星途、捷途三大品牌在2022年的销量约为167.8万辆,已超过目前奇瑞集团对于2022年设定的150万辆最低销量目标。由此可见,在没有特殊市场变化的情况下,奇瑞集团或将轻松完成目标规划。

海外市场明年销量突破50万辆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近几年中国汽车将战略布局放置全球。但从奇瑞来看,其早在20年前开始进军海外市场,截至目前,奇瑞汽车更是实现了连续18年取得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出口第一的成绩。同时,奇瑞集团全球用户超过990万,其中海外用户超过190万,在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车主热爱的“中国名片”。

相关数据显示,在产品销量方面,1-11月份奇瑞累计出口突破24万辆,同比增长138%。基于此,奇瑞的出口量已占总销量的近1/3。相比今年,奇瑞集团提出2022年出口50万辆的目标,这意味着在数据上进行翻倍发展。

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奇瑞不仅实现了产品对外销售,同时也在全球已经形成了六大研发基地、10个海外工厂、1500余家海外经销商和服务网点,海外总产能达到20万台每年的全球化布局,这都将为奇瑞未来外海市场的发展奠定强大的基础。

除了海外市场外,奇瑞也将顺应时代潮流发展的新能源汽车作为未来销量提升的重要组成,在11月份,奇瑞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1.5万辆,同比增长101.1%;1-11月份累计销量8.9万辆,同比增长145.2%。其中奇瑞“小蚂蚁”上市4年的累计销量已突破24万辆,稳居精品纯电小车销量冠军。随着奇瑞QQ冰淇淋旗下产品上市,奇瑞新能源产品销量或将实现新增长。

打造一家用户型企业

如果说产品、技术、战略等是奇瑞2022年实现150万乃至200万销量的重要前提,那以用户的思维方式进行产品营销则是奇瑞未来发展的背后力量,在一定程度上,其甚至将帮助奇瑞加速完成年度目标。

据汽车预言家了解,在过去的两年中,奇瑞汽车一直关注汽车主流消费群体的变化,并根据他们的不同需求进行适时调整。对于奇瑞来说,在属于年轻群体的营销模式中,与用户做朋友则是发展的根本。

对此,奇瑞集团董事长尹同跃曾表示,新一代的客户需求和过去的客户需求不一样。这种变化已经深刻改变了奇瑞的“V字型开发流程”,奇瑞不仅要保证“TQCDI指标”(T技术、Q质量、C成本、D交付、I投资)的显著提升,更要把目标客户、年轻一代客户的情感需求,开发到产品中去。所以,奇瑞要开发的是产品,更是年轻人不同的生活方式。

为了贴合用户年轻化心态,奇瑞和全球多个市场的用户进行了互动,在车型命名上,奇瑞以用户提供的名字为代表。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中,奇瑞还发布新车OMODA,“O”代表的是全新,“MODA”代表的是潮流和史上。“OMODA就是为潮流、时尚的年轻新世代人群而来,这也是一种与用户共创的结果。

从整体战略上看,奇瑞当下正在加快打造成为一家“用户型企业”。在此目标下,奇瑞所有技术开发、产品设计、商业模式甚至企业经营,都围绕为用户创造价值而展开。也正是因为奇瑞对于用户思维的强调建设,其销量发展得到了稳步提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