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复交第五天,尼加拉瓜对华展示巨大诚意,台湾当局被狠扇一记耳光

2021年12月18日 17:15:1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据尼加拉瓜媒体《新闻报》12月14日报道,尼加拉瓜国会于当天就“是否废除所有与台湾有关的协议文书”进行表决,91名议员以80票赞成、4票弃权和4人放弃投票的压倒性优势通过该议案,还有3人未作出表态。根据尼加拉瓜官方发布的声明,该废除协议法令在法律上涵盖尼加拉瓜与台湾在12月9日之前所签署的所有协议、条约、公约和文书。12月9日正是尼加拉瓜同中国复交的日子,在复交第五天的时候废除所有与台湾的协议文书,是尼加拉瓜方面对中国展示出的巨大诚意。

此外,根据台当局外事部门发言人瓯江岸的说法,尼加拉瓜还要求台湾方面同尼加拉瓜就台湾当局驻尼加拉瓜的各类工作人员的撤离同尼加拉瓜进行协商,并且给出了最后期限,要求台方人员在未来的七天内,也就是到12月23日之前全部撤离尼加拉瓜。按照台媒的说法,台湾曾经长期援助尼加拉瓜,提供了超过27亿新台币的资金援助,如今这27亿全部打水漂了。现如今尼加拉瓜顺从历史大势,主动同台湾当局“断交”,同中国大陆复交的第五天,就给了蔡英文最后一击,狠狠地扇了台湾当局一记耳光。

在尼加拉瓜同台湾当局断交后,台湾现如今仅剩十四个“邦交国”。其中洪都拉斯刚刚完成大选,左翼领导人卡斯特罗在选举中胜出,被认为极有可能领导洪都拉斯效仿尼加拉瓜,主动同中国大陆建交、 同台当局“断交”。此外,世界上影响力最大的国家之一梵蒂冈也一直在同中方就建交事宜进行商谈,而诸如海地、斯威士兰这些经济发展水平居于世界末尾的国家也都有意放弃同台当局的“外交”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台当局剩余的十四个“邦交国”中,七个国家位于中美洲,四个国家是太平洋岛国,均处于美国的传统势力范围之内。扣除地处非洲的斯威士兰和欧洲的梵蒂冈,唯一一个不属于中美洲和太平洋岛国的国家巴拉圭,也处在美国的后花园拉美地区。可以认为,台当局之所以能够维系两位数的“邦交国”至今,最重要的原因还是美国的支持,美国代台湾在政治上对部分国家施压,使得这些国家不得不保持同台当局的外交关系。

不过,这一情况早在十几年前便已经开始出现了改变。自2007年以来,台当局的“邦交国”一直在不断减少。到了此次尼加拉瓜同台湾当局“断交”,虽然美国方面一副恼羞成怒的样子,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更是颇有些咬牙切齿的意味,痛斥尼加拉瓜现任总统、左翼领导人奥尔特加“专权、独裁、不合法”,但事实是美国在自己后花园的拉美地区的影响力都在不断减弱。如非美国已经成为一个否定性的力量,无法给任何国家带来正面大于负面、利益远大于付出的影响,台当局能够在国际社会上继续扮演跳梁小丑的空间不会被迅速压缩到今天这个地步。

当然,美国之所以会在尼加拉瓜同台当局“断交”、同中国大陆复交一事上表现得如此歇斯底里,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尼加拉瓜所选择的断交时机。12月9日到10日,拜登为了兑现自己的竞选承诺,广撒请帖,邀请了上百个国家和地区领导人、国际组织领导人,举行所谓的“为了民主”峰会。在拜登和现如今执政的民主党一方看来,这次峰会是巩固政权、强调自身合法性和团结各方势力的重要会议,甚至于可能是美国外交政策的转折点。但尼加拉瓜同中国复交一事一出,整场会议的气氛就变得极为诡异。更不要说峰会随后出现了一系列令人意想不到的情况,使得会议本身对于拜登和民主党来说直接从一个正面加分项变为了减分项。

可以说,这场“为了民主”的峰会,虽然证明了美国依然具有相当的号召力,至少可以在全美国新冠疫情死亡人数超过80万、通胀压力爆棚、天灾人祸不断的情况下,硬是拼凑出一个看上去声势颇为浩大的会议;但同时也证明了,美国的软实力已经大不如前,已经无法继续维持美国一超多强的实力地位,更没有可能继续维持美国在全球的霸权地位。苏联解体后所形成的世界格局正在快速出现变动,作为否定性而非建设性力量的美国正在不断在自己国运的下坡路上猛踩油门。

说到这里,实际上已经不难看出,尼加拉瓜同中国复交一事背后,两岸关系还是其次,中美之间的博弈才是关键。中国正以势不可挡之势走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最终的目的是完成民族复兴,实现国家富强,并为全人类做出应有的贡献。在这个过程之中,完成国家统一是一件必定发生的事情,不会因为任何域外势力的介入而发生变化。随着中美之间实力对比发生了根本性的扭转,中国正在变得愈发自信,有信心以最合适的方式去解决国家统一的问题,并处理好这期间所可能发生的任何事情。

相对的,台湾当局在这一进程中没有任何发言权。虽然“为了民主”的峰会上,台当局代表曾试图搞小动作“倚美谋独”,绑架美国为自己的台独立场背书,但就后续情况发展来看,美国人也清楚地意识到了统一是不可阻挡的。然而,哪怕是意识到了这一点,哪怕是明知自身处在严重撕裂、自顾不暇的状态下,美国人依然不愿意放弃种族主义的傲慢,不愿意承认其他国家与美国的平等地位,依然想作为支配者出现在世界舞台之上。虽然其在面对如台湾当局这种马前卒、炮灰时能够继续做到这一点,但在面对中国、面对俄罗斯、面对德国、法国、日本时,都已经愈发地力不从心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