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李斌:加快充换电站建设/自动驾驶需循序渐进

2021年12月20日 00:17:11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讯 12月18日,NIO Day 2021在苏州奥体中心成功举行,会后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与易车进行了深度交流,就用户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首先是ET5的订单情况,李斌表示是有史以来蔚来发布的订单最多的车,包括从ES8开始,这是在过去五年NIO Day发布的新车中,总体来说是订单量最多的一台车,但暂时还不方便透露具体的数字。

由于ET5与ET7同属轿车,有人担心ET5可能会影响ET7,对此李斌坦言,家里“两个孩子”,谁有出息都行。如果二排经常坐人,买ET7更好一些,这是毫无疑问的,还是要根据自己的用途去选择。

对于大家普遍关心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李斌表示2022年将建成1300座换电站(不包括海外),而这个数据截至目前是733座,2022年将新增550座以上的换电站,而具体城市方面,以北京上海为例,截止目前北京46座,上海61座,而在2022年,蔚来将在换电站建设方面加快速度,北京上海两座特大城市都将是三位数起,而在2022年蔚来超充桩将翻倍,目的地充电桩则是3.5倍。对于补能方面,蔚来还会去做很大的优化,也会更多站在充换电一体的角度去解决问题,去做充换电一体站。

对于换电李斌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表示换电技术有三个被低估的优势,第一作为储能的优势,未来储能发挥的作用远比想象还要大,中国一天只有两次,波峰波谷,晚上波谷电,白天有波峰,以晚上的电价储能充电,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成本;

第二,未来自动驾驶技术成熟了以后,它可以作为一个自动加电设施,结合NT2.0的车,最终实现在比如高速服务区换电场景下,只要法律允许,晚上的时候车自己完成换电,从技术对接来讲没有任何问题;

第三则是灵活升级。换电不仅补能速度快,对大容量电池优势则更加明显,比如75千瓦时容量的电池需要三分钟,150千瓦时的电池同样也只需三分钟,这是充电所不可能做到的。

2021年对于蔚来是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年,蔚来围绕着智能电动汽车全栈技术去深入进行底层的研发投入,今年增加了近三千研发人员,目前总人数已接近五千人,在德国柏林建设欧洲的研发中心,以智能化研发为主,这样蔚来在中国、美国、欧洲都有了智能化研发的基地。

对于自动驾驶方面的问题,李斌表示在NT2.0平台上,所有底层技术的比如从感知到规控都是蔚来自己完成,相比此前是个巨大的提升,NOP Plus作为增强版NOP,会具有更强的传感器能力,特别是有激光雷达,安全性各方面提升明显,主要是作用在高速和快速路上的领航辅助功能。

对于NAD,其范围则更广,会在城区所有地方应用。李斌表示自动驾驶是一项服务,不是一项功能,之所以是服务,会呈现出对不同人群的不同,对于NAD不用特别着急,在ET7交付之后会逐步的去开通,逐步的给大家去体验。

虽然此次发布会没有提到子品牌,但李斌也表示子品牌会在不久后发布。

在电池容量方面,李斌表示150千瓦时的电池不会成为主流,而对于这么大容量的电池组,未来或将以租用的模式进行搭载,可以在极大程度上减轻购车成本,套用李斌采访时的话来说“成天买个续航一千公里的,也没太必要”。

对于新能源二手车的问题,李斌表示未来蔚来会去探索更多二手车方面的东西,比如二手车的商业模式,二手车的保值率,把二手车的价格稳住,尽可能保护广大车主利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