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封面:青山绿水大美蓝天白云常在——宝马可持续的绿色与底色

2021年12月20日 10:46: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周光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国策,具象到跨国车企的宝马,则是“绿水青山大美,蓝天白云常在”。作为一家负责任的跨国车企,根植中国、厚爱中国,宝马蓝天白云的中国梦想,与中国新时代同频共进。

宝马最新公布的“家在中国”升级战略中,宝马将融入中国创新与绿色发展大潮,携手中国伙伴推进发展转型,贯穿全生命周期的可持续发展上升为宝马2025年的企业战略。

宝马在可持续发展上做加法,甚至做乘法,目的是为把碳排放减下来,把可持续做上去。绿色是宝马产品的颜色,可持续是宝马的底色。

思维理念可持续

在“家在中国”的升级战略中,可持续和电动化、数字化,成为宝马2025年时间节点上的三大方向。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强调,“无责任不豪华,无可持续不豪华”的理念,已经成为宝马集团从总部到中国,从工厂到经销商的四级思维导图,从而带动整个宝马集团全产业链上的可持续。

可持续发展是宝马集团企业战略的基石,也是宝马与中国同行的又一共振点。承诺2030年平均单车全生命周期碳排放较2019年降低40%,并减少碳排放2亿吨,宝马成为第一家加入《巴黎协定》1.5度控温目标的德国车企。宝马集团视电动化为气候中和道路上的最大驱动力之一,但宝马集团的可持续战略远不止电动车一个方面。实际上,宝马集团关注的是汽车全生命周期的碳减排——从供应链、生产、使用到回收利用,环环相扣、一环不少,以实际行动全力支持中国 “双碳”目标。

为兑现承诺,实现目标,宝马“全轮”驱动:加速技术创新驱动绿色转型;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之间的协作;提供最绿色、最令人渴望的高档产品和体验;设立科学的、可衡量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并定期公开披露成果。

电动化产品可持续

宝马集团“家在中国”2025战略中,加速电动化进程成为宝马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

在创新BMW iX3 2021年首个完整销售年销量2万辆的基础上,宝马将全面提速在中国市场的电动化进程。高乐透露,2022年,BMW品牌将为中国用户提供5款纯电动车型,包括创新BMW iX、创新BMW i4,以及将在沈阳生产的纯电动BMW 3系。根据规划,到2023年底,宝马集团将在中国市场提供13款纯电动产品。

与此同时,强化与国内优秀电池企业、能源公司和高科技企业的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发展绿色电动出行的上下游产业链,并提升自身在电动车研发、生产和服务方面的综合实力。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三年时间累计生产动力电池超10万台。

宝马集团认为,气候中和道路上的最大驱动力之一就是电动化。因此,宝马集团将电动化与数字化、可持续一起列为企业战略的三大支柱。为了加速电动化,宝马集团将在2025年推出“新世代”车型,具备完全重新设计的IT和软件架构、全新一代高性能电力驱动系统和电池、以及贯穿整个车辆生命周期的全新可持续理念。到2030年,宝马集团预计在全球完成约1000万辆宝马集团纯电动车的交付。

制造可持续

宝马认为,“唯有肩负责任,才堪豪华定位”。从设计、制造、回收利用的全产业链可持续,才配得上成为最绿色的电动车。

在慕尼黑车展,宝马集团发布了100%使用再利用材料和100%可回收的BMW i 循环概念车,代表了其最新的“循环设计”理念。基于“再思考、再精减、再利用、再回收”四大指导原则,宝马集团重新思考车辆设计、制造、使用及回收整个过程。以创新BMW iX为例,其生产中应用了水力发电,开发和生产中不再使用稀土材料,而其搭载的高压动力电池中,二次镍的用量已高达50%,外壳中的二次铝份额高达30%。目前,宝马集团产品中的可回收和可再利用材料平均占比近30%,未来计划将其逐步提高至50%。

在中国市场,凭借其出众的体系能力,宝马集团积极探索跨行业合作。早在2017年,宝马便已在中国建立专门的团队负责动力电池回收和利用相关业务,通过深化与专业的电池运输和电池回收伙伴的合作,建立了完善的经销商高压动力电池回收管理流程。在沈阳,华晨宝马搭建了电池码溯源管理系统,对电池从生产直至报废回收的全生命周期进行追踪,并实现与国家平台的对接。

华晨宝马因为在供应链可持续管理方面的成就被联合国全球契约中国网络授予“2020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企业最佳实践奖”,是20家获奖企业中唯一的汽车公司。在生产端,华晨宝马自2014年起连续八年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向社会公开其生态足迹。2021年,华晨宝马再次名列“汽车企业绿色发展指数”第一名,并连续第四年获“国家级绿色示范工厂”荣誉。

社会责任可持续

宝马最新升级的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战略,聚焦3个支柱方向:文化保护,社会发展与环境保护。

作为BMW在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和企业社会责任战略的新增项目,近日,“BMW美丽家园行动”、“天行健计划”公布。 “BMW美丽家园行动”致力于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公众教育,第一期项目将率先在辽宁省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立生物多样性保护公众教育基地。

在中国,宝马集团持续关注生态文明建设。2010年,BMW联合中国绿化基金会共同发起了“BMW绿茵行动”,并号召BMW车主、经销商积极参与,在重庆、北京、浙江等地开展碳汇造林,积极推广绿色低碳理念;2013年至2016年,宝马爱心基金与山水自然保护中心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在三江源地区探索人与自然的可持续发展之道,有效的推动了区域生态系统的恢复。

“BMW美丽家园行动”、“BMW中国文化之旅”、“BMW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是宝马企业社会责任聚焦环境保护、文化保护、社会发展和三大战略方向的支柱项目,持续为建设“美丽中国”助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