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每次趁着汽油调价加油,真的能省钱吗?

2021年12月20日 11:25: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全周;

截至到今天,国内油价一共调价了23次,除了4次不做调整外,有14次为上调,因此“油价上涨”也成了今年司机们讨论最多的话题。

甚至受油价影响,一直产能充足的比亚迪DM-i混动车型都要排队提车,到今年11月,比亚迪已经售出了51.50万辆新能源车型,是去年同期的两倍。

过去在油价上调前的夜晚,总会有趁着没涨价来加油的司机排成的长龙。过去我对行为并不理解,总觉得这样最多省个十块钱,但今年这个油价,也让我好奇了起来:每次趁着汽油调价去加油,真的能省钱吗?

先说结论,如果大约每两周加一次油,且每次都能准确地按油价调整加油时间,那么以60L的油箱为例,在过去一年中,能剩下150块的油钱。

而单次最多能省15块,平均每次能省7.38元。

1

油价调整的机制

在搞清楚是是否真的能省钱之前,我们需要先来了解国内的油价调整机制。简单来说,国内的油价由发改委依据成本以十个工作日为周期进行调整。

具体来说是以布伦特、迪拜、米纳斯三种原油的加权平均价格为依据,加上运输、税费、炼油等成本后,再加上利润空间得出最终的成品油价格。

需要注意的是,发改委并不直接决定终端的成品油价格,而是只会给出一个最高限价,各企业可以在最高限价下自行定价。

另外国家设置了调控的上限和下限,上限为每桶130美元,当国际油价超过130美元/桶时,国内成品油价格将不会上涨,同时国际油价低至40美元/桶时,国内成品油价也不会再降低。

由于我国是一个贫油国,且国内大多数油田的开采成本也要高于中东等地的优质油田,为了保证能源安全,国内油田不得不顶着高成本运营。由发改委对油价调整和对国内大豆、小麦等粮食作物的保护性收购一样,是一条不得已而为之的政策,这点上我认为没什么好抱怨的。

2

最理想情况下能省150元

由于每次油价调整存在“上调”、“下调”、“保持不变”三种情况,保持不变的情况不讨论,我们都可以通过关注油价的方式达到省钱的目的。首先是第二天上调的情况,我们可以趁上调前加油来省钱。也可以在下调时,反向操作,通过将加油时间推迟到油价下调后的方式来省钱。

如果恰好我们每次都在油价上调前和下调后加油,在每十个工作日加一次油的情况下,以2020年12月3日至2021年12月3日这一年间的油价数据为例,我们可以计算 出 理想情况下最多能省下155.45元。(理想情况为每十个工作日加一次油,且油箱为60L。)

(数据来自发改委公布的北京地区标准成品油价格)

另外我们可以看到,过去的一年中,只有今年的2月18日、3月3日、10月9日、10月22日、12月3日这五次调价时每箱油的差价超过了10元,其中最高差价也仅为15.37元。如果不是顺路加油,而是专门跑去加油站加油,大多数时候省下的钱还不够专门去加油的油钱。

真实情况下,日常通勤中我们很难十个工作日,也就是两星期加一次油。以去年卖得最多的哈弗H6为例,其油箱为58L,实测油耗为9.0L/100公里,加一箱油能跑665公里,对多数消费者而言,大半个月加一次油才是常态。在长途通勤时,加油的时机就更不是可以控制的变量了。

总结来说,如果你每两周加一次油,且能按发改委油价调整的时间加油,那么一年还是能省下一百多块钱,特别是在油价波动比较大的年份。

不过我都这么关注油价,精心地安排加油时间了,买一辆新能源车不是更好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