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超去年盘中跌5%,长安汽车仍有“近忧远虑”

2021年12月20日 17:31:03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导语

受重要股东减持影响长安汽车近日盘中跌幅较大,与此同时,承载长安汽车新能源希望,聚合宁德时代、华为技术优势的阿维塔尚未落地也让资本市场看低长安汽车,尽管朱华荣定下2030年长安要实现300万辆宏伟目标但从上次未完成的目标来看,其面临近忧远虑。

01

股东减持盘中连跌

12月20日,长安汽车盘中跌5%,截至今日9点31分,报16.31元。

投资者分析,长安汽车跌幅过大或与公司重要股东减持有关。12月18日,长安汽车发布实际控制人及一致行动人减持股份预披露公告,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南方工业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计划自2022年1月11日起至2022年7月10日,拟减持不超过1.354亿股。

事实上,梳理长安汽车股市表现,从11月15日起,在不超过26个交易日里公司累计跌幅超25%,市值蒸发超400亿元,目前市值达到1223亿元。

资本市场认为,长安阿维塔高开低走是投资者看低长安汽车的原因。11月初,阿维塔科技完成首轮战略融资,其中长安汽车持有39.02%股权,宁德时代持有28.99%股权。聚合了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等公司的技术优势打造的阿维塔要在明年二季度正式上市,三季度才可实现首批量产和交付,这对于已经快是红海的新能源市场来看,阿维塔显然有些问世较晚。

就在重要股东减持长安汽车股份的同天,造车新势力蔚来上市第二款纯电轿车蔚来ET5,补贴后售价32.8-38.6万元,成为坊间焦点;与此同时,在不久前的广州车展上,长城沙龙首款车型机甲龙亮相。

02

目标宏大并未完成

日前,长安汽车公开表示,公司今年前11月销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数据显示,前11月公司累计销售212.25万辆,整体超过200万辆大关,超过2020年200.37万辆。

销量超额完成后,长安汽车似乎信心大增,在日前不久的“2021长安轿车高新科技绿色生态交流会”上,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定下新的品牌策略,“到2025年,北京长安知名品牌销售量将做到300万台,新能源技术占有率做到35%;2030年打造出变成一流知名品牌,销售量将做到450万台,新能源技术占有率做到60%,国外品牌占有率做到30%。”

这不是长安汽车第一次提出宏伟目标。

2018年朱华荣提出,到2020年,销售400万辆,市场占有率12.7%,其中自主品牌246万辆,实现中国品牌规模国内第一,全球前十二;到2025年,销售600万辆,市场占有率15.7%,其中自主品牌350万辆,新能源车型销售116万辆,实现中国品牌第一。

很明显,2020年长安汽车并未完成此前定下的目标,此次朱华荣老总的宏大目标能否完成尚未可知。

03

阿维塔未落地近忧未解

作为拥有一百多年造车历史的民族汽车品牌,长安见证了中国汽车发展史,在90年代,长安汽车成为中国四大汽车集团之一,目前旗下已经拥有了CS系列、PLUS系列、UNI系列等多款代表车型。

销量数据来看,长安汽车11月单月销量18.8万辆,同比下降14.35万辆。这是由于疫情反复、部分芯片短缺等因素影响。

事实上长安汽车自8月份以来销量便连续同比下滑。有数据显示,长安汽车8月至11月的销量分别为16.51万辆、18.83万辆、20.23万辆和18.8万辆,分别同比增长-2.52%、-8.41%、-4.87%和-14.35%。

长安汽车长远战略背后,其面临着近忧。轿车方面,11月,长安逸动并未出现在乘联会单月销量TOP15排行榜,其销量9151辆,相较于去年同期2.11万辆,同比暴跌56%;SUV领域,是长安汽车主力车型的长安CS75,尽管位居乘联会单月销量TOP15排行榜第4名,但是,11月2.04万辆成绩相较于长城哈弗3.02万辆、比亚迪宋2.51万辆,其有较多差距,与此同时,相较于去年同期3.25万辆成绩,长安CS75销量下滑37.4%。

“新四化”下,尚未实现新车落地的阿维塔,耗费长安汽车大量人力财力,却还未实现新车落地,时间成本不言而喻。自主品牌新能源尚未落地,合资方面,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的销量也成阶梯式下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