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冬测比亚迪海豚,即便在东北续航一样三个6

2021年12月22日 14:57:01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东北的冬天,真的是电动车的噩梦吗?

作为一个逆迁徙在东北生活了十多年的南方人,我可以很负责任地告诉你,是,但也不是。

因为确切地说,东北的冬天是所有汽车的噩梦。

——在一个多月以前,我的D-MAX就因为我偷懒晚换了几天-35号的柴油,直接在第一场大雪来临的时候因为零号柴油挂腊彻底的趴窝了。

即便是换上了-35号的柴油,也因为寒冷的冬季油耗飙升了10%以上,早上开车的时候车子也像是被黏住一样,动态质感相当不怎么样。

所以你说,东北的冬天,是不是电动车的噩梦呢?

是,当然是。

连燃油车都会因为极寒的天气趴窝,电动车的动力电池组在极寒的环境电池组的电池充放电效率变低,也是个不争的事实。

动力电池组充放电效率变低,带来的当然就是续航里程的降低——这就和燃油车的油耗飙升,一箱油少跑那么个几十公里是一个道理。

那么,电动车,在东北好用吗?可以这样讲,好用的。确切地说,可能会比燃油车好用一点。这个结论,来自于不久前拿到的比亚迪海豚试驾车。

前不久,我们在沈阳拿到了比亚迪海豚的试驾车,虽然还没有到三九天,但是沈阳的气温已经是零下十度左右。我们的相机和稳定器在这个温度下,也多多少少的有些不适应了。

那么,作为比亚迪e平台3.0的首款产品,比亚迪海豚的续航里程测试结果是什么样的呢?

我先来抛出一个结论性的意见,在一整天的冬季测试里,比亚迪海豚的实际续航里程大约是理论续航里程的86%左右,这个数据表现,真的是挺让人意外的。

我们对于比亚迪海豚的冬季续航能力测试,穿梭于整个沈阳市的大街小巷,涵盖了沈阳的城市快速路,高速环线,当然也包括早晚高峰时期的市中心。

单圈行驶里程大约为107公里,测试一共行驶了2.5圈。出发时,充满电,满电续航为405公里。

实际测试用了9个小时,驾驶模式根据实际测试路况的不同,在ECO模式、正常模式以及运动模式之间来回切换,而不是单一的保持一个固定的模式测试,不过主要以ECO模式为主,动能回收则开到最大。

车内空调设置到24℃的暖风,同时车内放置手机进行充电并打开收音机。

总而言之就是完全按照生活的常态去设定,至于这个ECO模式和动能回收最大的设置,自己的车也一定是这么设定的。

冷车启动,在经过9个小时,车内乘坐两人的情况下,晚上回到出发点时一共行驶了265公里,此时表显的续航里程还剩下91公里。

这么一算,比亚迪海豚在复合工况下,实际续航里程和理论续航里程的比例,大概是在87%左右。

有没有折损呢?

有,当然是有,但是这儿折损比例对于一辆行驶在东北的电动车来说,几乎是可以忽略不计的。

以现阶段的电动车平均水平来看,这个续航里程的折损比例,是相当不错的水平了。

怎么讲呢,对于冬季电动车续航打折这件事,比亚迪海豚的表现大可不必吹毛求疵。

比亚迪海豚实现冬季续航里程提升的关键,来源于e平台3.0的两个核心。

首先,是电池包冷媒的直冷直热技术。

简单点说,冷媒直冷直热技术就是利用冷媒介质自身的相变潜热吸收或释放系统热能,从而达到通过热量交换控制电池充放电,或者是加热的过程。

对于消费者来说,在使用了这套技术之后,电池的温差可以控制在5℃以内,热效率提升15%。

也就是说,加热电池包和对电池进行保温所需要消耗的电能变少了。

其次,是热泵系统,这套系统可以看作是一个反着用的制冷空调,通过压缩机来搬运空气中的热量,同时使用冷媒作为介质将车外的热量带到车内进行取暖。

相比于传统的PTC加热方案,热泵系统的加热效率是更高的。而一个更高的加热效率,当然也就意味着更小的能量损失。

也就是说,虽然电动车在冬季能够利用的热源不如燃油车多,但是这个过程是可以通过更加高效的热源利用率来解决的——毕竟,燃油车的热效率利用,是极低的。

比亚迪的e平台3.0的研发逻辑,就是从整车的角度去高效的利用能量,从而解决电动车的续航痛点。

除了热泵和直冷直热系统之外,e平台3.0的电机效率,电机控制器的效率,也都进行了大幅度的优化,八合一电动力总成、高效扁平电机等的运用,降低了车辆运动时的机械损耗,从而提高车辆的运行效率。

通过降低车辆的驱动损耗,提升电能和机械能的转换效率,从而让续航里程得到保证,低温续航里程提升20%。

有一点是必须承认的,电动车的能量转换效率,是比燃油车更高的。

好了,建立了这个认知,下面我们来聊一聊这辆车开起来如何呢?

不夸张地讲,比亚迪海豚这辆小车,确实很适合城市的工况,尤其是在东北的早晨。

因为电动机驱动少了很多机械传动的环节,所以在冻了一夜之后的比亚迪海豚,开起来是不会像同样冻了一夜的燃油车那样,起步的时候全车发紧的。起步的过程和热车的状态几乎一样,轻快得像一只活泼的兔子。

这个感觉,给了我非常不错的第一印象。

我们拿到的试驾车是海豚时尚版,搭载的是70千瓦的永磁同步电机,额定输出扭矩180牛米。

虽然数据不算大,基本看齐1.5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水平,但是电动机的恒功率恒扭矩的输出特性,可是要比内燃机输出强大得多。

在起步瞬间就保持得持续而延绵的动力输出,使得比亚迪海豚的整车行驶特性变得非常线性。而一辆传统的燃油车要达到这种线性程度,可能性几乎为零。

穿梭在拥堵城市街头,这样的动态表现,是一整天好心情的开始。

这是第二印象。

最后,就是这个造型。比亚迪最近几年的设计进步得很明显,甚至说是翻天覆地也毫不夸张。

这个进步是同时伴随着设计理念的进步和车身工艺的进步同时进行的,所以在比亚迪海豚这个以都市通勤的小车上,可以很容易发现各种的概念设计元素被大胆的运用,比如说完全简约化的内饰形体,多种分色进行切割的车身。

这一系列设计的变化,已经摆脱了现阶段传统汽车设计的固有思维。在冬天的沈阳,这辆车是可以让人眼前一亮的。

可以这样讲,单纯在城市工况下做代步通勤,比亚迪海豚这个尺寸的小型电动车,会是个很高效的选择。而我们对于冬天电动车续航里程等等这样的焦虑,事实证明,这多少有点吹毛求疵了。

作为e平台3.0的首款产品,比亚迪海豚倒也是个很好的家用代步小车的选择。你觉得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