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宝马中国到中国宝马,宝马正从“制造”到“创造”谋变?

2021年12月24日 16:12:04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距离股比全面开放还有不到两周的时间,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以一句“我的家就在中国”,率先开启了后合资时代的“新内卷”。

与此前多数跨国车企高喊的“在中国,为中国”口号不同,宝马此次直接“以中国为家”这一感性主题,带来了其中国战略的新升级。

“将企业战略与中国发展目标保持协同,秉持‘中国优先’原则,在新产品开发中优先考虑中国市场的需求,不断强化与中国伙伴的共创共赢。”

短短60个字,从“协同”到“优先”,再到“共创共赢”,我们已能一窥宝马对后合资时代“本土化”的新思考。

在竞争品牌越来越擅长快速复制创新的当下,深耕中国多年的宝马深谙,此前由价格和产品对品牌的竞争优势积累已愈发减弱,能否发现和满足消费者的情感需求,创造品牌独特的情感体验,才是下个竞争阶段的关键。

功夫汽车认为,当下以中国为“家”的宝马,试图进一步与中国消费者增加情感链接点的同时,也在力求在中国市场上实现从“制造”到“创造”的转变。

那么,宝马接下来将如何在中国“安家乐业”?总结起来,有以下两个方面:

(1)不把自己当“外人”,还强调“中国优先”

在本次年会上,宝马用“12345”这一串数字来描述升级后的中国战略。

“1”是指“中国优先”原则;

“2”是指BMW和MINI两个品牌都要扎根中国;

“3”是指沿着电动化、数字化和可持续三个方向坚定转型;

“4”是在北京、上海、沈阳和南京四个创新研发基地;

“5”是指2022年将为中国客户提供5款纯电动车型。

其中,“中国优先”作为新战略的首条纲领,再度体现出宝马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升级的同时,反之亦然。

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宝马集团每三台汽车就有一辆交付给中国客户。中国作为宝马集团的全球第一大市场,贯彻中国优先的策略,实则也是必然。

正如宝马所说,沈阳阳工厂是宝马在中国取得成功的基础。这个自2010年以来,已经累计投资达730亿元人民币,并已成为其全球生产网络中规模最大的生产基地,也仅仅是宝马在中国的“家”奋斗的起点,

如今随着张家港的光束项目步入正轨,宝马在中国扎下的根也将更为深入,可以说已经把自身品牌发展的命脉与中国制造业的兴盛深度绑定在一起。

“2022年,宝马集团将在沈阳和张家港迎来三座全新或升级的新工厂开业,并沈阳投产第二款BMW纯电动车,进一步提升中国作为宝马集团全球三大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的地位。”

宝马集团全球财务董事彼得博士在家宴上宣布。

就在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会议上,制造业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定位再度被国家强调。已不把自己当“外人”的宝马,也开始在中国打造新能源车的本土化供应链,与中国市场共同成长。

可以预见,宝马在中国不断向下扎根,为的是未来能更快更好地向上生长。

(2)不止入乡随俗,更要反哺从“制造”到“创造”

作为“中国优先”的另一大体现,宝马还要在2025之前,在中国加速推进电动化、数字化和可持续发展,与中国保持同频共进。

首先,在推动电动化的进程上,宝马不仅将在明年为中国消费者带来包括BMW iX、BMW i4 以及将在沈阳生产的纯电动 BMW 3 系等共计5款新车型,而且还在大力推动上下游供应链的协同发展。

例如早在2017年,华晨宝马就在沈阳建立了豪华汽车品牌中第一个动力电池中心,至今累计生产动力电池超10万台;到2021年底,BMW联网的公共充电桩也将达36万根。

目前,宝马正在与北京相关部门合作,试点通过预约出行的方式舒缓交通拥堵的方案……宝马在中国已经从一个汽车制造商逐渐向“出行生态供应商”转变。

当然,这更为突出的体现是在数字化的进程上。

目前,宝马已在中国建立了北京、上海、沈阳和南京4个创新研发基地,形成德国之外最大的研发和数字化体系。

其中,在沈阳的数字化工厂以及北京的研发中心相信已无需多说,侧重于数字产品、软件开发以及与当地数字生态系统研发的上海中心,还有今年在南京成立的宝马诚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才是凸显宝马利用中国本土软件力量深耕车联生态的一大表现。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宝马此前在南京设立的领悦南京分公司,旨在为宝马在中国运营企业的生产和服务提供敏捷、高效的IT研发及技术解决服务。这也是宝马高喊 “与中国伙伴共创共赢”的一大体现。

好比在今年进博会“汽车展区——创新孵化专区”上参展的15家初创公司中,由“宝马初创车库”推荐并已与宝马开展合作项目就有7家。它们纷纷展示了在自动驾驶、智慧交通解决方案、智能机器人系统、新型材料等领域的创新成果。

毫无疑问,宝马与中国伙伴共创共赢的背后,也是其意欲从“为中国制造”到“为中国创造”实现的跨越。

与此同时,数字化工具作为未来车企连接用户的关键,宝马也必须要进一步思考如何将其浓浓的“家乡情”,透过实际的用车和品牌体验传递给广大中国用户。

毕竟目前宝马的My BMW App已经吸引340万注册用户,其中月活用户超140万,这无疑将是宝马挖掘未来增长潜力的一大“宝藏”。

“数字化早已渗透到宝马的研发、制造、车机端数字化体验以及包含无数接触点的客户旅程之中,其核心是利用数字化技术和创新成果为客户创造价值。我们的目标是创造车内车外一体化、线上线下一体化、端对端的高档品牌体验。”高乐说道。

(3)功夫拍案

深耕中国市场多年后,宝马这家德国豪华汽车制造商亦愈发深刻的认识到,唯有与中国市场进一步深度绑定,才能有望在汽车产业全面转型电动化与智能化的未来中,争取更有利的竞争地位。

如今宝马不仅扎根中国,还寄望以自身经验赋能中国市场的科技与创新,与中国市场同频共振,寻求更绿色的可持续发展机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