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以价换量后的反噬!奥迪销量或跌出一线豪华阵营?

2021年12月26日 16:24:01
分享到:

用“买车就像炒股”来形容今年的国内车市再合适不过,这种情况在豪华汽车市场最为明显,举个例子来说,一台同样的国产宝马5系在今年7月份落地可能要50万元左右,但是到了11月份这个价格至少要加3~4万元,背后的原因大家想必也都清楚,就是因为芯片危机。车叔所举的例子并非个例,准确来说应该是所有豪华品牌都由于芯片短缺问题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不过由于奔驰宝马奥迪的销量基数更大,所以表现更为明显一些。然而BBA品牌虽说占据了一线阵营,但是它们之间也存在着激烈的竞争,冷冰冰的数据证明不是谁涨价都能卖得动。

如今传统豪华品牌的份额失守情况愈演愈烈,其中BBA在2019年11月市占率为67.9%,2020年11月跌至59.2%,2021年再降至51.9%,短短两年的时间市场份额已经缩水了16%。而在BBA中表现最为拉胯的当属奥迪,其中在11月,该品牌共销售4.39万辆新车,环比增长25.5%,同比下滑38.1%,下滑幅度几乎是宝马奔驰的两倍。其中奥迪国产车销售3.8万辆,环比增长29.0%,同比下滑39.8%。奥迪进口车销量为0.5万辆,环比增长4.5%,同比下滑21.8%。

此外今年1-11月中,奥迪共销售63.9万辆新车,同比下滑2.1%,其中国产奥迪销售56.5万辆,同比下滑6.5%,进口奥迪销售7.4万辆,同比增长51.4%,奥迪新能源车销售1.2万辆,同比增长12.9%,纯电车型销售7082辆,同比增长18.5%。可以看出该品牌的新能源板块和进口车板块有着一定程度的增长,但是主力的燃油车板块却有了明显的下滑,并且在近几个月中,这一趋势愈加明显。

众所周知,奥迪相较于奔驰宝马在品牌影响力方面偏弱,因此奥迪采用了加大终端优惠幅度来提升竞争力的方法,然而在缺芯浪潮席卷的背景之下,这一策略已然失效,导致奥迪品牌全线溃败,其中奥迪A6L的失败便极具代表性。

从乘联会发布的11月豪华车销量排行榜来看,宝马5系表现出了极强的统治力,登顶豪华E级车销冠宝座,单月达到14385辆。这是个什么概念呢?同为一个级别售价更便宜的沃尔沃S90,11月只卖了2887辆,差距十分明显。紧随其后的是奔驰E级,虽然排在第二位,但奔驰E级单月13556辆的销量还是保持在较高水准,并没有被宝马5系拉开太大差距。

从具体销量可以看出,在芯片短缺的大背景下,奔驰E级宝马5系都没有受到太大影响,相比2020年同期,甚至还有不同程度的增长。然而,身为“明星选手”的奥迪A6L就没有这么好运了,根据数据显示,11月份奥迪A6L的销量仅为11814辆,虽然排在第三名,但是比起5系和E级还是有一定差距,而且,该车相比2020年同期下跌了33.6%,是这三款车型中唯一同比下跌的产品。

背后的原因十分简单,就是因为芯片短缺。在各大厂商都因芯片短缺问题而减少产量的背景之下,涨价已经成了必然。但为什么奔驰E级宝马5系涨价后还能销量上涨,奥迪A6L却销量下滑呢?其主要原因在于此前的奥迪A6L价格相对较低,在一段时期,A6L低配版本的裸车价格仅为34万左右,这导致消费者心目中已经形成了奥迪A6L就是比5系和E级便宜好几万的印象。如今三款车型的价格拉到同一水平线,消费者为什么还要去选择A6L呢?

奥迪A6L不是奥迪品牌旗下车型的个例,另一款销量支柱车型奥迪A4L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根据相关数据显示,该车在11月份中的单月销量数据仅为5863台。排除车型紧缺的因素,车价上涨就是影响其销量的主要原因,就连保持原价销售的奔驰C级销量都排在它前面,由此可见,奥迪所面临的问题已经很严重了。

以价换量的营销策略,透支着品牌的含金量;产品力核心优势的缺失,让人丧失了购买欲望……多种因素相叠加,奥迪品牌的颓势已经非常明显。奥迪的辉煌犹在昨日,之所以能做那么多年豪华汽车市场的领头羊,奥迪凭借的是引领市场的创新,凭借的是科技启迪未来的硬核气质,如今的奥迪过度痴迷于销量的表面繁荣,而忘记了当年的荣耀。以价换量终究是饮鸩止渴,如果不做出改变,奥迪品牌很有可能会沦为二线豪华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李志 PA02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