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原来拉雷军“下水”造车的是何小鹏

2021年12月27日 10:32:06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道哥说车原创 文/听风吟

如果搜罗2021年年内汽车行业最令人震惊的消息,小米下场造车大抵可以入选。

但直到今日,小米造车的一些秘辛才从小米的友商口中流露。近期央视的一个对话栏目中,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自曝:雷军造车是他“怂恿”的。

何小鹏谈及自己造车时曾多次请教小米创始人雷军,雷军认为造车是一件困难的事情,不太希望何小鹏造车。

可戏剧性的是,雷军今年3月底也正式宣布进军造车行业,当主持人问及何小鹏有没有“反讽”过雷军时,何小鹏腼腆一笑:“我一直都建议小米造车。因为手机跟汽车相比,汽车更酷一点。”

直到今日我们才知道,雷军下场造车,少不了何小鹏的出力。值得一提的是,造车虽被称为风口,但看一看那些林立的造车新势力坟头也知道入行的风险之大不可忽视。若小米造车真的不能成事,恐怕雷军少不得腹诽一句:贼子误我。

天上九头鸟,地下湖北佬

“天上九头鸟,地下湖北佬”,这是一句常常出现在地图炮口中的话,是赞美还是讽刺,抛开史实来说,谁也说不清楚。

但几乎可以形容湖北人是有一定的共同特点的,巧的是雷军与何小鹏恰恰都是“湖北佬”,而且在造车一事上都显露出了共同追求,用何小鹏的话来说,或许是“享受出发”。

“汽车更酷一点”,我们当然不愿意相信这是何小鹏造车的初衷,但似乎也没有什么比这更好的答案。

当时卖掉UC的何小鹏,手里瞬时多了300亿真金白银,此时的何小鹏财务自由,即便躺平也可以是在寄情山水的同时无需为五斗米折腰的富家翁。

但何小鹏选择了“颠覆自己,享受出发”,2014年与俞永福、YY创始人李学凌和猎豹移动CEO傅盛一起创办了小鹏汽车。

如今站在造车新势力交付量顶端小鹏汽车虽谈不上制霸汽车行业,但风生水起总还是做的到的,可回想起来,仅仅一年多前,何小鹏为其与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三人的合照配文还是“三个苦逼,在忆苦思变……”

说何小鹏造车创业一帆风顺,可能没有人信。值得一提的是,坊间传言雷军曾劝何小鹏不要踏足造车,造车和互联网不一样,极其凶险“你还能坐经济舱吗?还能住得惯快捷酒店吗?”

当初的何小鹏还是选择了造车,正如雷军在小米鼎盛时选择了开辟另一篇疆土。

“我深知做出决定意味着什么,我愿意押上我人生所有积累的战绩和声誉,为小米汽车而战”,3月底雷军在小米春季产品发布会上以“我们有钱,有人,有全勤前三的手机业务,有全球最好的智能生态”为理由,喊着这句话开始了一场“亏得起”的豪赌。

其实,彼时的雷军也可以安安静静的看着小米稳定航行,不去碰这风险极高、投入极大的造车事业。

两个“湖北佬”就这样带着家乡的气质,在汽车制造业碰头了。

有一个好兄弟,最好是湖北佬

都说同行是冤家,即便不至于你死我亡,但相亲相爱肯定是不行的。但何小鹏、雷军两个湖北佬却出乎意料的团结。

对话栏目中,谈及小米造车和小鹏汽车之间的竞争关系时,何小鹏表示和雷军讨论过这个问题,都认同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点:将来在全球市场上,如果有一个友商是你的好兄弟,那肯定会更好。因为这个市场跟互联网不一样,它不是赢者通吃的,它有大量机会给更多的合作伙伴。

也许当时何小鹏和雷军心里想的是:有一个好兄弟,最好是老乡。而这,又不得不让人想起雷军和何小鹏之间的情分。

小鹏汽车的发迹于新能源汽车的风口,与其本身的产品优势有巨大的关系,但其中却也牵扯着一些何小鹏与雷军的情分。

雷军虽不愿意看这何小鹏“误入车途”,但在得知何小鹏要造车之后,雷军还是毫不犹豫,拿出了4亿元给予了全力支持,在雷军以及其公司的支持下,何小鹏在短时间内就获得了20多亿的投资金额。而当小鹏汽车在纽交所上市时,雷军还递给了何小鹏一块一公斤重的金砖作为礼物。

至于何小鹏有没有支持过雷军造车?“人生很短,应多鼓起勇气,追求自己的精彩。我们要为勇敢者鼓掌”,何小鹏曾有过这样一段疑似祝福的话,此外就是那场雷军在官宣造车之后的华夏同学会上,出现了何小鹏的身影。

回想起来,雷军在宣布造车后有着诸多动作,包括疯狂投资自动驾驶等产业链企业,招募汽车制造业相关人才,并确定了总部落址以及产能规划等。但与此同时,小米手机的出货量也有所下滑,并且按照规划,小米的量产车会出生在2024年。

而小米汽车项目推进的过程中,汽车市场的江湖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谁也说不清。至于手机行业,小米还是不是全球第三也没人说的准。若小米造车未能成事,何小鹏的“建议”可就成了“怂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