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被奔驰“宠了”十年的腾势,终究还是回到了比亚迪的怀抱

2021年12月28日 10:40:12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奔驰“宠了”十年的腾势,终究还是逃不过被“放弃”的命运。

日前,比亚迪发布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比亚迪汽车工业与戴姆勒拟按持股比例分别对腾势以货币方式增资人民币10亿元。增资完成后,双方将分别继续持有腾势新能源50%的股权。

同日,比亚迪还与戴姆勒共同宣布,双方已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完成后,戴姆勒和比亚迪将分别持有腾势10%和90%的股份。

对于此次股权调整,戴姆勒表示,比亚迪将在运营上给与腾势更大支持以推动其在未来取得成功。同时,戴姆勒仍将作为股东支持腾势的持续发展,戴姆勒和比亚迪还将在电池供应等方面也将继续推进双方的长期合作伙伴关系。

奔驰为什么会放弃腾势

按理说,有着奔驰的品牌背书与比亚迪的新能源技术,腾势在新能源市场摸爬滚打了十年,怎么也得闯出一片自己的天下了,但现实往往很残酷。

资料显示,自2014年腾势首款电动汽车上市以来,腾势在2015-2019年的累计销量仅为1.38万辆。2020年,腾势销量仅为4175辆,不及很多热销电动车型的单月销量。

在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不断提高的2021年,腾势X今年1-10月累计上险也仅有4139辆,其中纯电动汽车227辆,插电混动汽车3912辆。7年的累计销量不过3万辆,平均月销仅徘徊在300辆左右,相信不管是奔驰还是比亚迪,脸上多少都有点挂不住。

销量上不去,也就无从谈盈利。据悉,自第一代车型上市开始,腾势就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4年至2019年五年分别亏损2.6亿元、5.7亿元、13亿元、4.8亿元、8.88亿元、5.39亿元,共计亏损40多亿元。截止到今年11月30日,腾势新能源资产总额21亿元,净资产3.4亿人民币。今年前11个月,腾势的营收11.5亿,亏损1.5亿。多年亏损,是奔驰放弃腾势的一个关键因素,这种“没盼头”的日子实在是过够了。

当然,根据公告信息显示,戴姆勒和比亚迪还将在电池供应等方面也将继续推进双方的长期合作伙伴关系,也就是说,此次将腾势甩给比亚迪,并不会影响比亚迪奔驰的电池合作关系。

未来我们应该会在梅赛德斯-奔驰纯电动子品牌EQ产品身上看到比亚迪电池的身影,对于奔驰来说,放弃腾势也是无奈之举,毕竟奔驰现在新能源的重点是在EQ品牌身上,再加上现在的EQA、EQB、EQC三款纯电动车型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奔驰这是减轻负重,着力发展自家的新能源品牌,情理之中的事。

比亚迪接盘腾势有什么打算?

戴姆勒在评价腾势十年功过时表示,戴姆勒和比亚迪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发展最快的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上获得了宝贵的经验并更好地了解了客户需求。

这是戴姆勒花了十年的人力物力得来的宝贵经验。对于比亚迪来说,和戴姆勒合作的十年,不仅让其学到了一线豪华品牌汽车的技术,还学到了奔驰在品牌建设、用户运营、销售网络等方面的经验,所以接盘腾势比亚迪也是乐意至极的。

更何况,比亚迪方面表示了其将和戴姆勒致力于提速腾势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发展,腾势将在未来两年内在中国市场推出3款极具竞争力的新车型,包括MPV和SUV。这对于没有豪华品牌运作经验的比亚迪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未来,比亚迪应该也会把腾势这张牌打好,不仅为自己即将推出的高端品牌打好基础,同时也为自己的做好品牌向上积蓄力量。

写在最后

作为国产新能源汽车领导者,比亚迪汽车前不久公布了品牌11月乘用车销量数据,其全系销售97242辆,同比增长84.1%。其中,新能源销量90121辆,同比增长252.7%,占总销量份额的92.7%。在此基础上,其今年前11个月累计销量达500922辆,成功突破50万大关。

在拥有如此大的体量之后,比亚迪自然也是想往上走一走,腾势对于比亚迪来说依旧有其品牌优势,这对于奔驰比亚迪来说,都是好事。回到腾势来说,比亚迪强大的体系与用户基础,是很大的优势,但在诸多车企已经全面转型电动化的现在,腾势依旧面临着相当艰难的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