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纯电动车辐射会致癌?会不会给孕妇带来伤害?看完这3个问答便知

2021年12月30日 21:48: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某小区业主为了避免受到辐射,拒绝通信公司在小区内建立基站……”

“某纯电动网约车车主,因头晕脱发,控诉车辆制造商”

……

纯电动汽车,作为一个新生的产物,近年来开始大规模上市并且得到运用(不接受“电动车比燃油车诞生更早”的抬杠),而新生的产物自然会有一个被消费者接受的过程。

而在这个过程中,自然也会出现一些非议。

一些朋友觉得吐槽电动车续航、能量补充速度太过于老套,于是“开发”出了一种全新“吐槽模式”:“电动车辐射高于燃油车,并且电动车的辐射有害,甚至会致癌!”

有一说一,师兄倒是觉得这个吐槽挺新颖的,但至于是否吐槽吐到电子上了嘛,我们还得认真聊一聊:电动车的辐射,是否比燃油车更严重?电动车的辐射,是否有害?

问题一:纯电动汽车有多大的辐射?

其实,大家不必纠结电动汽车是否存在辐射的问题,师兄可以很负责地告诉大家:电动车不仅有辐射,而且所有温度高于绝对零度的物体,都存在辐射。

那么,辐射又分为哪些形式呢?

简单来说,辐射分为电离辐射、非电离辐射两种形式。

我们熟知有害健康的辐射,一般是电离辐射,比如你做CT、过安检时受到的电离辐射,都会存在危害。

但不要过于担心,这些我们日常可以接受到的电离辐射源,都会严格控制计量,能确保安全。只要你没事儿别去捡什么形态奇怪的金属状物品(比如钚、铀等原材料),你这辈子大概率是不会接触到有风险的电离辐射的。

那么非电离辐射,又包含什么呢?

其一,是电磁辐射,也就是电动车上存在的主要辐射源。电磁辐射在一定计量内,是非常安全、无害的。

而这一“计量”的区分,包含了两大维度:分别是磁场强度(单位:μt)和电场强度(单位:v/m)。

其二,是热辐射,这也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辐射源,目前没有任何文献表明热辐射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师兄在查询了相关文献后,发现我国对于电磁辐射的管理是相当严苛的。无论是手机电脑等数码设备,还是电动汽车,都有章可循。

以国标《GB 8702-2014电磁环境控制限值》为例,我们可以看到:

1、在低频范围内,国家标准电场强度限值为 4000v/m、电磁感应强度限值为 100μt。

2、在射频范围内,国家标准电场强度限值为 12v/m。

3、在静态范围内,国标GB8702-2014 在 0hz 磁场暂无限制要求,引用国际非电离辐射防护委员会(icnirp2009)的标准电场强度限值为 400,000μt。

无论是用电设备还是电动汽车,只要低于国标限值的幅度,则对人体无伤害;如果高于安全值,则会有一定的可能性造成人体伤害。

那么,电动汽车的电磁辐射到底有多少呢?

其实师兄通过查询发现,目前符合《GB/T 37130-2018 车辆电磁场相对于人体曝露的测量方法》的纯电动车企,无论是电场强度限值,还是电磁感应强度限值均远低于国标要求,甚至比手机、电脑产生的辐射还要低。

所以,你若是担心车辆会有辐射的话,完全可以放心去买。

问题二:电动汽车的辐射会致病致癌吗?

其实,这个问题与电动汽车的辐射并无太大关系了,而是需要通过电磁辐射的知识来进行解答。

在“问题一”中,我们可以肯定:目前现有的纯电动车,都是满足国标的,而且它们的电磁辐射强度远远无法达到伤害人体的地步。

但抱着一颗好奇的心态,我们还是要探索一下,一些网约车司机说所的“电磁辐射致癌”,到底会不会存在。

据《世界卫生组织关于电磁环境与健康的公共信息》相关文献可知:

日常生活中基础到的电池、电气设备,由于电场强度和电磁场强度并不高,所以对健康的影响较小,并没任何证据可表明磁场会致癌。

另外,某些辐射的确会致癌,但这些辐射都是电离辐射。

根据第二军医大学学报刊登的《辐射致癌分子机制研究的现状与展望》,我们可以得到以下关键信息:

“环境致癌主要包括物理、化学、生物三大因素,而电离辐射是常见的物理致癌因素之一,辐射致癌是电离辐射的远后效应,其致癌的发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辐射致癌是辐射因素与机体交互作用的结果, 是一个渐进式的发展过程, 发生机理上包括基因组不稳定性和与细胞增殖相关的多个信号转导通路机制的异常”

从这一观点来看,电离辐射是致癌的一大诱因。

但是,在纯电动汽车上,根本就不会有电离辐射,也没有任何特殊元素的辐射源。除非,你开的车,采用了核动力,才有可能会致癌。

与其关注电动车的辐射致癌,不如关注一下车辆内饰材质的化学污染。

在一些不太注重内饰用料的车型上,可能会为了节省成本,而采用大量包含致癌物的材料。

大家在买车的时候,可以度关注一下车内空气中有机挥发物的含量,并且根据自身的需求进行选择。

问题三:纯电动汽车的辐射对人体尤其是对孕妇和儿童安全吗?

之前我们提到,纯电动车的电磁辐射处于安全阈值内,不会产生任何问题,更不会致癌。

但是,如果纯电动车的电磁辐射,高于安全阈值,会出现什么样的健康问题?

为此,师兄也查询了相关的文献,发现如果纯电动车的电磁辐射超标,确实会对人体造成一些危害

1、过量的电磁辐射直接影响儿童组织发育、骨骼发育、视力下降;肝脏造血功能下降,严重都可导致视网膜脱落。

2、高剂量的电磁辐射还会影响及破坏人体原有的生物电流和生物磁场,使人体内原有的电磁场发生异常。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在人类日常活动中,苏醒和睡眠中的状态不同。很多人把手机放在枕头边,可能会出现失眠等问题,这就是磁场受到影响而出现的不适症状。对于电动汽车而言,大家夜间也不再车上睡觉,所以不用担心。

3、电磁辐射对人体生殖系统,神经系统和免疫系统造成直接伤害。

其实把这些影响列出来,倒不是说电动车有害。

恰恰相反,电动车的电磁辐射阈值都在安全的范围内,并不会出现上述的问题。倒是某些行业,比如广播电视从业者、电力从业者、民航运输从业者以及电气化铁路从业者等等,会面临这些电池辐射超标的问题,对于这一类从业者,师兄建议做好防护。

结束语:

其实总的来说,目前正规的纯电动汽车,在电磁辐射方面,并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当然,这一问题逐渐受到关注,也恰好说明了当代汽车用户对车辆的安全性、健康性日益重视起来。但师兄想说的是,与其关注纯电动车的辐射问题,不如放一放,看看哪台车的被动安全防护、车内空气健康指数做得更好,因为这些,才应该是大家更应该关注的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