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豪华”到“好玩”,上汽奥迪要做“豪华新势力”!

2022年01月02日 18:17: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撕下2022年的第一张日历,上汽奥迪正式伴随着滚滚向前的历史车轮,“闯进”了中国消费者的视野。

1月1日,上海市静安区威海路489号,热闹非凡。这是上汽集团总部大楼的所在地,同时也是上汽奥迪进取汇(House of Progress Shanghai)的诞生地。当晚,上汽奥迪向搜狐董事局主席张朝阳等来自全国的10多位全新奥迪A7L 55TFSI车主代表,完成现场车辆交付,备受瞩目。

就在一路之隔的兴业太古汇里,特斯拉、蔚来、赛力斯等新兴的电动车品牌云集,多少有点“激战区”的意味。但随着上汽奥迪的加入,周边车市格局无疑将迎来重塑。

上汽奥迪这个分为2层、面积高达2400平方米的品牌旗舰店,集新车展示、品牌文化宣传、前沿科技体验等于一身,极有可能成为一个面向新世代用户的“网红打卡点”。

事实上,从此前上汽奥迪都市店到广州车展前夕奥迪之城的相继开业,再到如今“进取汇”的面世,上汽奥迪已在生态、商业、社交、生活四大层面,持续诠释着“新四圈”的独特竞争力和魅力。

在功夫汽车看来,这是上汽奥迪推动奥迪品牌,从以往的“身份象征”转化为一种“生活方式”的里程碑事件。在新年第一天,上汽奥迪借这家店打响2022车市变革头炮。

当下,各大车企纷纷高喊“用户共创”。那么,上汽奥迪率先打造的全新商业模式,到底是如何一步一步走进用户,从而持续赋能品牌向新,令上汽奥迪成为“豪华新势力”呢?

(1)第一步:从“造城”到“造星”的进取力:“腔调”十足,打造差异化的豪华品牌形象

距离首家落子广州的奥迪之城揭幕还不到两个月,上汽奥迪旋即在上海的核心商圈,又揭幕了一座全新的品牌旗舰店——进取汇。

这是奥迪品牌在中国的第一座也是唯一一座“进取汇”,更是奥迪品牌在全球范围内规模最大的门店。

奥迪之城兼顾新车展示与品牌体验的功能不同,进取汇可以说就是一个纯正的品牌体验终端。

它的一层主要为品牌廊道、产品探索空间,二层则拓展出了社交客厅、共享中岛、直播空间、亲子空间等专属于用户的区域。

值得一提的是,进取汇还将是奥迪在中国科技体验设施最先进的城市展厅,拥有诸多先进的科技体验设备,诸如四维沉浸式模拟驾驶及互动体验空间、行业前沿的3D可视化车辆配置系统以及裸眼3D数字展示箱等。用户可通过这些前沿技术,360度全面感知奥迪品牌的科技魅力。

在功夫汽车看来,上汽奥迪通过进取汇,将奥迪品牌DNA中的感性美学、前沿科技与上海当地的文化,进行交融并升级,本质上正是“海派文化”的一种集成和提炼。用上海话讲,是一件非常有“腔调”的事。

可以预见的是,上汽奥迪进取汇将成为上海核心商圈中的一颗耀眼明星。上汽奥迪将在此不断制造各种与时尚、文化、科技、美术等领域的跨界盛事,与用户共创更多的“故事”,从而打造上汽奥迪差异化的豪华品牌形象。

这种针对更精准圈层与文化进行的体验营销,无疑将为上汽奥迪注入更年轻的元素。

(2)第二步:从“人找车”到“车找人”的实力:持续增加用户触点,赋能奥迪品牌“四圈”焕新

事实上,当下的汽车销售生态正在重构。从线上线下结合、全方位引导消费者的新零售销售模式,正愈发受到车企的重视。

上汽奥迪来说,进取汇的诞生,将与遍布全国的奥迪都市店,以及区域品牌中枢的奥迪之城,构建起一个立体的线下体验终端。

毋庸置疑,这是上汽奥迪对传统汽车销售模式的第一记突破。

早在去年9月,上汽奥迪一口气在北京、上海、西安、青岛、南京、临沂6个城市开设了首批6家奥迪都市店,迈开线下布局的第一步。消费者能够在此看车、购车之外,还能进行社交活动,分享用车生活。

这些遍布各个核心城市的都市店,为消费者打造出舒适、高端的购车体验同时,实际上也成为上汽奥迪现代理制模式的基石。

紧随着,随着奥迪之城的落地,上汽奥迪的新零售战略也实现了进阶——在这里,有一个专为“上奥汇”打造的用户沙龙体验社区。“上奥汇”是上汽奥迪去年6月专门为粉丝成立的俱乐部,展现出上汽奥迪对用户运营的新思考。

可以说,奥迪之城通过“上奥汇”叠加与用户社交、分享、共创的模式,将进一步为品牌与用户之间提供更丰富的接触点,带来更高的用户粘性,为品牌制造更大的声量。

放眼全局,无论是都市店、奥迪之城还是进取汇,我们可以看到,上汽奥迪的渠道布局,都紧紧围绕着城市核心。这不仅从根本上摒弃了传统4S店的建店模式,而且离用户更近,离用户真实的用车生活更近,真正实现从“人找车”到“车找人”的转变。

伴随“三位一体”线下体验终端,上汽奥迪结合线上布局数字服务生态系统,率先在业内锻造了创新online mix offline新零售模式。这是其打出的第二记突破,备受瞩目。

在线上,上汽奥迪一共布局了三大线上工具——用于快速解决用户问题的“CIC用户直联平台”和“奥迪管家”,以及使品牌与用户形成更紧密联结的“上汽奥迪App”。可以说,上汽奥迪在线上构建起一个从购车、用车、社交到分享的全天候、全场景服务体系。

功夫汽车认为,通过线上线下的联动,可以在用户全生命周期体验上汽奥迪品牌的丰富内涵同时,也能使品牌与用户形成更紧密、更鲜活的联结。

最后,在建立好终端渠道的同时,为了进一步赋能运营体系,丰富用户体验维度,上汽奥迪还联手腾讯、阿里等战略合作伙伴,启动生态圈开圈,联接品牌高端体验与数字高效运营。

至此,从都市店开启“商业圈”,到奥迪之城以及进取汇不断丰富 “社交圈”和“生活圈”的内涵,再到生态圈的闭环,上汽奥迪对传统销售模式实现颠覆,更持续焕新、丰富着奥迪品牌“四圈”的内涵。

因此,在环环相扣、圈圈相互赋能之下,上汽奥迪以“高效”、“直联”为核心,正式打响了2022年第一场“用户革命”。

(3)第三步:从“豪华”到“好玩”的魅力:让用户重新定义“豪华”

作为一位新晋的“豪华新势力”,上汽奥迪颠覆传统销售模式的背后,实则是掌握了当下汽车行业的“流量密码”——用户共创。这也是上汽奥迪打造“新世代豪华品牌”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首先,在产品上,上汽奥迪就率先把“用户共创”的理念贯彻其中。

正所谓,见微知著。在全新奥迪A7L预定过程中,上汽奥迪会根据“上奥汇”中用户们的反馈,将号码4替换为字母A,因此而产生了经典号码AAA。

又如,在产品研发初期,基于对中国消费者驾乘习惯的洞察,A7L先行版上采用了专为中国消费者打造的运动座椅。座椅靠背倾斜角为26度,配以触感柔软的进口华革纳全真皮包裹,为的就是给用户带来舒适乘坐体验。

其次,在营销上,上汽奥迪不仅希望与用户“玩在一起”,更希望能玩出“火花”。

这从此前官宣的首批全新奥迪A7L体验官,可见一斑。他们将会从车主的身份提出合理建议,帮助上汽奥迪更好的对用户需求、体验和利益进行深层理解及思考,为产品和服务加成,创造更全面、更个性化和更高品质的品牌体验。

此外,借由上汽奥迪App,上汽奥迪更希望能重塑品牌与用户的对话方式,持续推进用户运营和用户生态圈建设。

最后,在品牌的建设上,藉着进取汇的诞生,上汽奥迪将在用户共创上开启一场头部玩家的新探索。

奥迪进取汇揭幕盛典之前,上汽奥迪就已经以不同圈层文化为切入点,举办了一系列线下活动,圈粉一大批新生代人群。

而随着位于上海核心商圈的进取汇落成,我们可以大胆想象,未来上汽奥迪将能与上海这座城市一起讲述更多交融共促的故事,进一步实现从“用户共创”,到“用户共赢”。

刚刚于去年12月24日成立的“上奥汇·红圈”就是一个很好的开端。接下来,“上奥汇·红圈”将打造更具社会影响力的圈层,制造更多社会性话题,助力上汽奥迪品牌与新生代中的精英人群,产生更多的情感链接,影响更多有影响力的人。

(4)功夫拍案

进取汇的揭幕,让上汽奥迪正式打响了2022车市变革的头炮。

凭借着强大的进取力、实力与魅力,上汽奥迪以差异化方式破局豪车市场,正在创新践行“新豪华主义之路”。

从业态构思到落地实现,我们不仅见证了上汽奥迪的突破创新力与高效执行力,更窥见这位头部玩家对新零售模式的一次全新探索。

在新的一年,进击中的上汽奥迪,尤为值得我们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