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晨雷诺:与其苟且偷生,不如痛快结束

2022年01月04日 10:50: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与其苟且偷生,不如痛快结束。

撰文 丨梓杰

2021年12月30日,雷诺在华的商用车合资公司华晨雷诺金杯有限公司(下称华晨雷诺)正式宣布破产重整。继2020年4月14日东风雷诺宣布重组并退出中国乘用车市场后,雷诺品牌再次败走中国市场。

一直陷于舆论漩涡的华晨雷诺,最终还是未能扭转破产的命运。随着华晨雷诺的破产重组申请正式通过,雷诺在华布局日渐扑朔迷离。

01

水深火热中联姻雷诺

让我们把时间线拉回4年前。2017年12月15日,历时一年半的谈判后,雷诺同意以1元的现金价格,收购华晨中国手中的沈阳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49%的股份。股份变更正式完成后,华晨汽车与雷诺品牌以51:49的股份,共同组建管理华晨雷诺金杯股份有限公司,并以金杯雷诺华颂三个品牌生产销售轻型商用车。

当时的华晨金杯可谓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不仅面临着巨额亏损,累计债务也超过了10亿元。华晨以象征性的1元价格,“卖身”给雷诺,就是希望雷诺能提供更多的资金和技术,实现扭亏为盈。

但此后,华晨雷诺的发展并不如想象中美好。2018年起,华晨雷诺销量逐年下降。至2020年,华晨雷诺的销量仅为2.3万辆,相比2019年同比下降42.8%。需要清楚的是,金杯客车的市场保有量超过100万辆,其巅峰时期在细分市场的占有率超过75%,曾连续19年位居中国商用车市场销量榜榜首,是毋庸置疑的中国轻客第一品牌。

02

被曝停薪、拖欠供应商款项

其实,华晨雷诺的破产重整早有相关信号释出。据相关知情人士报道,2021年12月20日开始,华晨雷诺已经暂停发放工资,仅为员工缴纳医保,其余保险和公积金全部暂停缴纳;相关采暖费的报销已提上日程,结果将等待进一步通知。

华晨雷诺的员工向媒体表示,目前华晨雷诺公司内部多个项目已经停止,2021年12月初已经开始放假,员工可以自愿办理离职,基本上可以在1-2天内正式解除劳动合同,离职员工需与主管沟通,完成工作交接。目前华晨雷诺法方CEO施戈迈也已离开中国,不辞而别。

此外,还有多家供应商表示,华晨雷诺已拖欠货款长达数月之久,部分供应商已将华晨雷诺告上法庭,并已经胜诉,但华晨雷诺方面依然未有负责人发布消息。“虽然已经胜诉了,但暂时没有一个正式说法。现在要看看华晨雷诺方面是否上诉,如果不进行上诉,我们准备进一步申请强制执行。”一位供应商负责人说道。

03

1+1为何小于2?

根据当时官方规划,2023年时,华晨雷诺将推出至少5个核心竞争车型,而且还将进入新兴的电动轻客市场。但成立合资公司以来,华晨雷诺的产品导入速度相当缓慢,雷诺车型的引入也是一拖再拖。直至2020年11月才投放了一个改款车型金杯海狮王,在这之前还是拼命“吃老本”,依靠金杯的产品线苦苦支撑。

轱辘哥查看华晨雷诺官网上的产品介绍,原定引入的雷诺MASTER、Traffic等车型赫然上列。“本来是要进来的,但由于这些新车的排放标准不符合国内法规,双方又不同意重新开发,最终胎死腹中。”华晨雷诺内部员工向媒体表示,“本来以为他们会带来海外先进的生产技术设备和管理模式,但事实上啥也没带来。”

为何1+1得到的结果小于2,很大原因就是这两家公司被迫“各自为战”。相关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8月13日,华晨集团等12家企业的预计负债总金额超过了619亿元,资不抵债。在此大背景下,华晨集团很难再为华晨雷诺提供相应资金等方面支持;雷诺集团在2020年亏损达到80.5亿欧元(约合630亿人民币),创下公司成立以来最大年度亏损。两者都自身难保,哪还有精力去管“联姻的大儿”?

04

雷诺何去何从?

过去,雷诺是在中国拥有东风雷诺、华晨雷诺、易捷特和江铃雷诺四家合资公司的强大集团,如今却只有易捷特和江铃雷诺在萧瑟的车市寒风中瑟瑟发抖。具体到车型来看,江铃雷诺目前仅推出了一款车型——羿。从最近释出的试驾报告来看,不少媒体老师都对这款车型的产品力给予了好评。

雷诺似乎并不满足于只“傍着”江铃集团。2021年8月9日,雷诺吉利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在中国,双方将基于吉利控股的平台技术联合开发雷诺品牌混合动力车型;在韩国,双方将基于领克节能平台,共同合作开发适用于韩国市场的节能车型。

显然,雷诺想使用吉利现有的平台进行造车,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开发更符合中国市场的产品;吉利也能进一步平摊开发平台的费用,同时吸收雷诺从海外带来的技术和生产模式。对两者来说,这是一场双赢的合作。

看着是不是很熟悉?这不正是华晨和雷诺宣布“联姻”时的品牌愿景吗?不过,江铃在商用车领域比华晨靠谱得多,吉利在乘用车领域也是节节高升。是成为下一个“华晨雷诺”还是下一个“华晨宝马”?我们拭目以待。

在疫情的反复、芯片供应短缺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大背景下,华晨雷诺最终终结于2021年的最后两天。华晨与雷诺的合作宣告失败,对中国车市来说也是个很好的“反面教科书”。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1月1日,合资股比限制政策正式退出历史舞台。对雷诺来说,是否愿意拥抱中国消费者,如何在合资企业中获得更大的话语权,才是最需要的关注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