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速迎来新的收费方式!ETC将成为过去式,车主:抓紧实施

2022年01月04日 16:08: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如今道路上的汽车越来越多,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超过了4亿辆,这个数字是什么概念?平均每一个家庭一辆车。

随着人们经济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生活方式越来越丰富了,自驾游成为了现代年轻人的主流。

当我们远距离出行的时候,一定会首选高速,因为高速上没有信号灯和其他车辆的干扰,节省时间。

但是我们都知道,国内的高速公路都是收费的,只有在国庆节、劳动节和春节的时候免费,并且高速费并不低,平均一公里在0.4-0.5元之间,不同地区收费不同。

可能有朋友会问,为什么我国的高速收费,在其他西方国家免费的?这是由于我们的国情不同,我国高速建设是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方式。

众所周知,现在提倡高效率出行,收费站也是一样的,在之前基本都是人工收费, 排队的时间很长,所以现在大部分的高速收费站只有少数的人工收费,大多数为ETC收费。

我们车主都知道ETC的优点,那就是通过效率高,不需要停车收费,一杆一车非常的快捷。

最近高速迎来了新的收费方式!ETC将成过去式,车主:赶 快实施!这个收费方式就是无感支付。

无感支付是什么意思呢?我们也可以称作车牌识别技术,但需要将车牌与自己的支付宝、微信或银行卡联系起来, 这样一来通过高速收费站时可以自动扣费。

现在已经有一些城市推行了高速无感支付,但与ETC相比,高速无感支付的通行时间略慢,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高速设备在识别车牌的速度上远远低于ETC,虽然也可以实现不停车收费,但车速必须控制得相当慢才可以。

那么为什么要推行无感支付呢?其实还是有优点的, 首先,我们车内不需要增加任何设备, 我们知道ETC是安装在挡风玻璃上面的。

但是无感支付只需要在手机上下载APP就可以了,对车辆信息和自己的信息进行认证,然后将关联支付宝、微信、银行卡等。

其次,就是不想在高速上使用ETC的车主增加了一种选择, 另外,即使没有现金,或者手机没电也不会影响支付,不会出现下不了高速的尴尬局面。

但是,还是有安全风险的,无论是ETC还是无感支付,人们最关心的就是信息安全性,ETC大家应该很清楚, 除了大力推进初期发生过度扣除的情况,现在已经足够安全稳定了。

那么无感支付存在什么样的危险呢?我们已经清楚了无感支付的方式,就是使用车牌识别技术,所以很多车主担心自己的车牌被别人套用。

当我们的车牌被别人套用的时候,通过高速就会在我们手机上扣除费用,看起来这确实是个大问题,但是既然国家敢于实行这种技术,就肯定会考虑到这种风险的存在。

那么是如何防止的呢?第一点就是加强对注册车辆的监管力度,杜绝源头套牌车的出现, 其中很多可能是临时套牌,但实际上这种情况的发生概率很低。

第二点就是真的出现套牌情况时,原车主未必开通了无感支付功能,所以这样的套牌无法上高速。

总而言之,无感支付的出现,也是科技发展的表现,这是一个新的信息领域,新科技的出现总会有一个过渡期,所以车主不必担心这种安全问题的存在。车友们对这个新的支付方式有什么想法?欢迎在留言区留言讨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