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续航1000公里100度电池就能破!奔驰EQXX概念车正式发布

2022年01月04日 17:27:01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今日(1月4日),奔驰发布了EQXX概念车,新车基于奔驰IAA概念车打造,整体造型极具有未来感。新车风阻系数低至0.178Cd,100kWh电池组的重量也仅为495kg,整车车重也被控制在了1.75吨,仅靠自身搭载的100kWh电池即可实现超过1000公里的续航。其中还有各种领先的技术细节,我们在文中一一为大家揭晓。

极致的流线型设计

从实车图可以看出,EQXX的车头采用了三段灯条组成的贯穿式LED日行灯,其造型与比亚迪汉有一些类似。前机盖上方有两个可开闭的散热孔,开启状态下风阻仅增加0.007Cd。EQXX全车采用了非常柔顺的线条,几乎没有任何锋利的直线或者切面,整体呈现出极具流线型的观感。

虽然EQXX的轴距仅为2800毫米,但却有别于一般纯电动车极致短前悬和短后悬的设计,给到了一个十分修长且内收的车尾。这显然与我们常见的性能车大尾翼不同,它的目的是最大程度降低风阻,并稳定尾部气流,而科幻的造型则只是附带效果。

100度电凭什么续航破千

目前搭载100kWh电池组的车型并不少,但其中续航表现距离1000公里尚有不小的距离,因为这意味着百公里电耗必须在10kWh内。而奔驰的解决方案主要是分两方面,开源和节流。

开源来自于电池技术,我们知道电池组本身的重量非常大,仅靠增加电池容量从而增加续航的方案很快会面临边际效应递减的窘境,因为增大电池容量的同时,车重也在增加。因此要想打破边际效应递减的限制,就只能在轻量化上下功夫。最先进的硅阳极氧化与一级方程式的超轻质材料结合使用大大提升了电池组能量密度,使EQXX所搭载的100kWh电池组重量仅为495kg,体积减少50%,重量减少30%。

另一个开源细节来自车顶,EQXX在车顶安装了117太阳能电池板单体,其发出的电存储在一个磷酸锂电池中,用于给空调风机,灯光、中控娱乐系统还有车载12V电器等其他低压耗电器供电。根据官方数据,在日照充足情况下,能增加25公里续航。

节流方面,从车重出发,EQXX还采用了碳纤维增强塑料车门部件等部件,刹车盘也采用了更轻的铝合金,车辆悬挂也从传统的螺旋弹簧换成了更轻的玻璃纤维弹簧,这些全方位减重措施将车重控制在了1.75吨,相比EQS入门版车型的近2.5吨车重轻了750kg。

当然节流还有另一个方向——风阻,纯电动车型最大的能量消耗来自风阻,高速行驶的时候车辆的动力有超过三分之二被用于克服风阻。而EQXX通过流线型增强后视镜、丝滑A柱设计、流线型轮毂覆盖件以及清晰的车尾3D分割线实现了0.17Cd的风阻表现,也超过了创下量产车风阻记录的奔驰EQS,不过其量产版本是否能做到0.17Cd仍是未知数。

可回收材料内饰一样高级

最为一款奔驰,即使是主打极致节能和环保的EQXX也不会缺失掉任何科技感和豪华感。47.5英寸8K弧面大屏冲击力不亚于EQS上市时的那块巨幕。方向盘则沿用了现款车型的三幅式造型,整体非常简约大气。

此外,大量可回收材料的运用是其内饰最大的亮点,他们可能来自于仙人掌、竹子、蘑菇、塑料瓶、纸板、食物垃圾,甚至用过的婴儿尿布。例如EQXX的门把手由 AMsilk 的 Biosteel 纤维制成,它是一种类似于丝绸的高强度织物。另一种装饰内饰的材料称为 Mylo,这是一种由菌丝体制成的纯素皮革替代品,地垫则是由100%竹纤维制成。

动力不大但效率惊人

EQXX所搭载的动力系统拥有150kW输出,这个动力数据并不算抢眼,但其能量转化效率却高达95%,相比燃油车最高40%出头的能量转换效率领先一倍多,即使对比目前的纯电动车型,也具有明显优势。同时,新一代三电系统将支持900V以上的充电功率,比目前全球最高的800V充电系统功率更高。首席技术官Markus Schäfer表示,该系统可以在15分钟内恢复186.4英里(300公里)的续航里程。

《车壹圈》观点:纯电动车型的续航问题可以说是限制其发展的最核心问题之一,奔驰用最新的概念车给到了全世界自己的解决方案,开源+节流。提高电池技术,增加能量密度并降低重量,同时全车进行极致轻量化加上更极致的风阻优化,实现了100度电破1000公里续航的壮举。看来此前发布的看似激进的电动化转型战略绝非口号,海量的研发投入和深厚的技术储备也许会让这个汽车发明者再次发明电动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