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年度新品牌盘点!这些可以买,剩下的...

2022年01月05日 12:15: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Hello,大家好!

先来给大家出几个小题

这是啥车

↓↓↓

这是啥车

↓↓↓

这又是啥车

↓↓↓

国内有多少个汽车品牌?我真去数了数,现存的国产品牌:约150个………这个数据就别说比别的国家多几个了,其他国家汽车品牌的总和大概也就这样了!

如此一个一个数来的

而2021年,又双叒叕是一个许多品牌齐齐降世的年份,又是两位数的品牌诞生。这一年里有老牌车企推的高端新品牌,也有小米、华为这样的流量巨头进军汽车行业,还有些品牌可能并没有打算卖给你……

今天,我们就好好盘一盘那些2021年出现的新品牌:

老车企的新品牌

至少值得考虑

有一些新品牌,他们的产品是我们熟悉的老面孔。它们的背后是成熟的企业,推出他们的原因或许是重新定位,或许是冲击高端,总而言之是来自于成熟的车企,虽然不一定适合所有人,但至少能成为一个值得考虑的对象。

极氪,电动的领克

似乎已经出现很久的极氪,是一个在2021年刚刚发布的新品牌。在2020年的北京车展上,极氪001就以领克ZERO的名义出现在领克的展台上。极氪的独立,据说是在品牌发布前很短时间内才决定的,直接的原因可能是为了后期独立上市。

领克ZERO,投入不少宣传资源

而极氪作为新品牌,热度也是高涨的,开放预订不到60天直接卖断货。年底开始的交付,交付数量也是节节高。虽然在交付不久,一度陷入了各种减配的风波中。这说明新品牌在服务、宣传等方面还不够完善。但极氪的产品力仍旧是毋庸置疑的。无论是从产品素质还是性价比,极氪001都是同级别中非常有竞争力的产品。

突然就变成了独立的极氪001

当然极氪的出现,领克伤的有些“严重”。好不容易培养起来的领克品牌,被极氪吸走了不少关注度。突然独立的极氪甚至让领克的经销商们措手不及,2021年初领克的经销商们还在为领克ZERO预热。都准备好大卖赚一个盆满钵满,到头来得了个重在参与。作为领克车主的朋友,私下听到过不少经销商的抱怨……

一款车成就的坦克

坦克也在今年成为长城旗下的又一品牌。这个品牌我们已经很熟悉,就不再赘述了。品牌虽然独立,但实际上依旧在WEY品牌的渠道销售,目前坦克这个商标也尚未注册下来。

坦克300的成功:硬派同时兼顾舒适

坦克之所以独立,同坦克300的成功脱不开关系。坦克300的成功背后,则是定位的精准与犀利,也有着不错的产品力。在300一款车型成功后,就独立成立一个新品牌,不得不说长城敢想敢为。幸而第二款产品500也足够吸引人,有着不错的吸引力。

不过无论是300还是500,定位都是相对小众的,也注定坦克品牌的小众,拓展自身定位,在已经叠床架屋的长城产品体系中难以见缝插针。但不管怎么样,截止到目前,坦克是成功的。

有待观望的沙龙

长城将要重新推出轿车的消息,是2021年上半年颇有热度的传闻。期间,有基于WEY品牌打造轿车的消息,也流传出了一台复古造型轿车的专利图。

WEY轿车专利图,尚无进一步消息

而最终,长城推出了名为沙龙的全新品牌和外观充满争议的机甲龙。

富有争议的机甲龙仅仅限量一百台,在车展上仅仅三分钟就宣告售罄,说明就是挣个吆喝。从目前的产品阶段来看,沙龙这个品牌还处在试水的阶段,推出略显仓促。仓促也可以理解,面对在几十万的市场风生水起的蔚小理们,长城也需要一个更高端的品牌撑一撑门面。当然,此时距离沙龙真正进入市场还有一段距离,具体怎么发展还有待观察。

飞凡and智己

除去吉利长城,今年推出新品牌的老牌车企还有上汽。同长城一样,一口气推出了两个新品牌:飞凡和智己。

飞凡汽车是上汽集团的又双叒叕一个新能源品牌,在此之前上汽曾发布过高端车型Marvel X,车不错但是销量凉凉。随后又在去年发布了R品牌,号称同荣威和MG并列为上汽旗下第三个独立品牌,在多数人的眼里可能就是电动的荣威

很多人都没意识到:R和荣威是并列的

接棒了R品牌的飞凡,直接从R品牌继承了两款车型:ER6和Marverl R。独立之后,新推出一款名为R7的车型,也是在R品牌阶段就有的ES33。可以说是除了名字换了,啥也没换。其实这些车型产品力都不错,算是在传统车企中将智能化和传统汽车操控质感结合较好的。

车还是那些车

在更名飞凡之前,R的问题其实是知名度不高,产品都定位也不够清晰。更名之后纵然独立运营,换了新名字,但依然解决不了R遇到的问题。相反,更名又需要消费者重新认知品牌一次。要想解决这些问题,还需飞凡在产品上更多努力。

而智己则是上汽打造的又一个新能源高端品牌,是上汽冲击高端市场的尝试。在2021年的年尾,实现了首款车型L7 BETA版本的下线。相比于飞凡是自我的折腾,在智己的背后,则有着上汽集团的技术背景,也有着上海张江高科和阿里巴巴的投资。

新时代,那些新势力高端品牌的成功,也让长城上汽看到了迈向高端的新机会。这样才会出现沙龙、智己这样的新高端品牌。这些品牌的产品力还是出色的,然而当大家都知道沙龙、智己背后的长城上汽基因,或许会潜意识里将这些品牌与长城上汽等同起来,高端形象或许是受到影响。这也是这些品牌在宣传上不断淡化母品牌的原因。

科技巨头入场

值得期待也要观望

从许久之前,无论是苹果、华为还是小米,亦或是BAT,都是一个个造车谣言中的核心角色。而2021年,这些谣言终于落地了几个。这些智能领域的巨头开始造车,在新能源智能化汽车的时代,应该是有所优势的,但他们也缺乏造车的经验,产品值不值得买,还需要进一步的观察。

华为影子前的AITO

AITO,一个十分奇怪的品牌。名义上,它是金康赛力斯推出的全新高端品牌。本身赛力斯的知名度就不高,为什么又要搞一个高端品牌出来呢?AITO自己的品牌发布会,似乎也没什么人关注到。

而在年底的华为旗舰发布会上,不属于华为的AITO却成为了热点。坊间传言,AITO就是一个披着一层羊皮的华为。

AITO的首款车型问界M5,预售四天后的预订量达6500台之多,看来华为的招牌还是有不小的号召力。其实问界M5的是一个相对入门的产品,华为的众多科技并没有完整的应用其中。增程式和华为智能智能座舱的加入,让问界M5的卖相还算不错,但若想体验更完整的华为汽车体验,还需要更高端点的AITO。

沾华为热度的阿维塔

带上华为热度的,并不是只有AITO一个。今年广州车展上长安发布了旗下的新能源高端品牌——阿维塔。在阿维塔的发布会背景墙上,大方的将华为、宁德时代两家的LOGO同长安并列。

虽然依靠三家巨头的资源,但其实阿维塔更多还是长安主导。华为在其中扮演的角色,依旧是解决方案的提供者,同极狐中所扮演的角色别无二致。推出号称集合长安、华为、宁德时代三家力量的CHN平台,也展示了品牌的第一款产品阿维塔11,新车将在2022年的第三季度实现量产交付,如今谈产品力还为时尚早。

直接下场的小米

华为进入了汽车圈的动作扭扭捏捏,小米的动作则是大方得多。投资100亿开启造车事业,号称是小米史上最重大的决定。今年也在不断对配套企业买买买,对行业人才挖挖挖,不到一年时间已经造势汹汹。

不过相比于华为系已经有多款产品在售,从头开始的小米离产品下线还很远。目前根据小米方面的说法,新车的进度十分理想,也要到2024年才能下线。最近网上有一份汽车设计图在营销号中传播,不过是粉丝的一厢情愿。小米的新车将是什么样子,还是一个巨大的问号。

粉丝作品,切勿当真

百度+吉利的集度

相比于华为和小米,另一个来自于科技行业的品牌,关注度就差了很多。百度也在2021年发布了造车品牌——集度。百度其实涉足汽车行业的历史非常久远,apollo自动驾驶平台已经同多家车企有了合作。不过自动驾驶在乘用车领域迟迟不能实现落地,可能是百度选择自己加入造车大军的一大原因。

此前百度Apollo方案的合作者,多是商用车企

集度的车如何,现阶段还难以评价。但是作为造车新势力的一员,集度找到了吉利代工,车型也要利用吉利的PMA平台开发。以往新势力都是借着垂死企业的产能借鸡生蛋,新势力方握着更多话语权。而集度这次同吉利的合作,或许需要看更多吉利的脸色?

还有一些品牌

我们看个热闹

在2021年,有不少从别的行业跨界而来的品牌。也有一部分品牌选择了面向网约车、出租车等出行市场。这些品牌或许不会出现在你的购车清单里,但不妨碍咱看个热闹。我们也来简单盘一下:

自游家:造电车的小牛

自游家背后的生产企业叫做牛创,而牛创有个造两轮电动车的兄弟叫小牛。小牛如今基本上算得上两轮电动车领域的BBA,定位高端,市场地位稳固。在这两年,一直有小牛要进军汽车制造的传言。2021年,这个传闻终于坐实了。

核心产品并不便宜

在小牛之前,也有电动车企业转型造车。不过都停留在生产老头乐PLUS的层面上,比如之前提到过的比德文电动车,造的汽车技术水平比电驴强点有限。

此比德文

就是此比德文

而小牛的态度则认真许多,据悉目前牛创已经确定了纯电动BEV和增程式电动EREV两种技术路线并行的方向,开发了Gemini双子平台。首款产品将是一款中大型SUV。

牛创的常州工厂

创维:造电视的创维

这个创维,还真就是造电视的那个创维。如果去年同样有一个新品牌盘点,上榜的就是创维的前身天美汽车了。天美去年年底上市了首款新车ET5,没人关注也没人记得,就这样摇身一变成了又一个新品牌。更名创维后,ET5也变身为EV6。

天美ET5

创维EV6,图都是同一张!

BAO:卖房子的宝能

这个品牌是借着王思聪那一系列宝来宝去的油田言论发布的,其背后的金主是在投资圈大名鼎鼎的宝能,一个做房地产发家、涉足多个行业的千亿级集团。宝能之所以出名,是因为各种野蛮生长和任性投钱。

由宝能一手打造的BAO品牌,立足于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其首款产品GX16原定于2021年年中亮相,可当日历牌翻到了2022年,所展示给我们的依旧只有一张冬测的谍照,一年下来再无下文。随着房地产行业的严寒,根据内部透露的消息,宝能汽车的研发已经停止。

摩登汽车

摩登汽车,是一个于2021年正式发布新车闪亮登场的新势力品牌,其首款车型Modern in是一款造型神似普锐斯的纯电动车型,外在虽然没什么亮点,但能在15万元一级的价格提供610km的NEDC续航。

有趣的是,摩登汽车造车利用着北京汽车制造厂的资质,名义上摩登汽车是由其代工生产。北京汽车制造厂的核心产品,就是如今依旧在生产的BJ212系列吉普车。

法理上Modern in的亲兄弟

盒子汽车

盒子汽车,更是一个离我们较远的新品牌。这个品牌的背后是盒子智行科技公司,这家公司是原本是一家设计公司,为一汽江淮等大厂做零部件和整车系统的研发。

而他们从供应链走到台前,也选择了从网约车、出租车专用纯电动车辆入手。首推的产品BM系列,特化了这类车型的需求,基本没有面向个人销售的可能。

轻橙时代

轻橙时代,同样是一个远离主流视线的品牌。在设计方面,据传得到了小鹏汽车的一些支持。生产上,轻橙时代也是又一个利用濒死燃油车生产企业代工的企业,它的代工方是北汽银翔。

首款产品VC,也是一款离大众较远的产品,除了长相怪异外,主打换电、8分钟200公里超快充续航、低温能耗损耗小的设计思路,也更像是面向网约车、出租车市场开发。

写在最后

盘点完2021年诞生的这些新品牌,回归到开篇的一个问题:我们需要这么多新品牌吗?

我们刚刚经历过燃油车时代的洗牌,力帆众泰等倒下去的身影还并不遥远,剩下的这些头部自主品牌们,来不及喘口气,又迎来了新能源汽车的战国时代。

昔日弄潮儿,如今可能是他人借鸡生蛋的鸡

新能源赛道的玩家更多元了,从互联网公司到科技巨头、从房地产大佬到老年代步厂商,都想来分一杯羹。再加上传统车企也纷纷想借助电动车的东风,实现品牌转型,于是,不同背景、不同基因的新品牌也就层出不穷了。

谷歌,苹果也要分汽车圈的羹

写到这,不仅感叹,历史真的是个循环。但我们相信这是一个螺旋上升的循环。新入场的玩家,总会带来自己的优势和多元化的基因,而这正是这个时代所需要的。而大浪淘沙下,所剩的会是谁,时间终究会给出答案。

对于这些新品牌,你觉得哪些会活下来,评论区一起讨论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