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MPV爆发元年,全新奥德赛的3重升级在思考什么?

2022年01月06日 17:42:06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如果,你已成家生子,谈到汽车时,大概率会因为听到奥德赛三个字感觉温暖。

原因无它,不论你是否有车,相信都看到过一个画面,一家人其乐融融的从一辆奥德赛上下来,游山玩水,脸上挂着笑容。租一辆奥德赛、或者买一辆奥德赛,我相信,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会和我一样,想立刻给老婆孩子、亲朋好友打电话,来一场共同出行的体验,目的地可以是蔚蓝大海,亦或是穿云的山脊,以及草原、大漠的壮阔。

这,是种关于生活态度的体现,一辆车既能方便代步,能其乐融融,又能无微不至。我见过太多当了爹的男人,在大量的比较之后,他们在看到奥德赛后脸上流露出笑容。这些笑容关于:同等空间下,日用性/灵活性最好,同等尺寸下,空间利用率最高,同等价格下燃油经济性等又是最好。

所以,在2021年这么个MPV市场热度大涨的年份里,全新奥德赛的登场,话题性太足,可以延伸的遐想也是太多。

全新奥德赛:跳脱高大省的,一种进化新方向

就MPV和全家出行这个话题,在这几年有个特别反差的矛盾点,预测的和事实之间差异很大。几年前,二胎开政策开放,众人预测MPV市场将井喷,但最终的结果并非如此。在2021年前的几年间,只有奥德赛、艾力绅、别克GL8继续保持着高热度高销量,其他MPV的份额却被6/7座的SUV抢走,且全球的情况都差不多。

最后筛查MPV市场的情况,之所以会造成MPV市场没有爆发,只有少数顶尖车型取得优势,结论是“和SUV的同质化越多,越会被SUV抢走份额”,至于眼前2021年的MPV大爆发,原因也正是如此。一批批新车型,带着智能化、更强的动力、更新的设计等,让消费者开始眼前一亮。

传统的MPV产品力三板斧是,高(车内空间使用率)、大(车身尺寸和乘坐)、省(要保证比较合适的用车成本),谁能体现相应优点,谁就能取得消费者认可,奥德赛显然做的足够到位。

不过,这一次当我们看到广汽本田全新奥德赛的时候,拉开车门、启动车辆之后,显然快速找到了众多的不同,又一次刷新了认知。

就从全新奥德赛身上,我们能看到的核心变化主要在于3点:友好度、便利性、新能力。

更友好,关于内外设计/也关于驾控方面的细节表达。你能很直观的发现全新奥德赛在外观上有着很大的变化,一直以来奥德赛的设计风格和家用直接挂钩,而眼前的它,厚重的进气格栅、全新的LED大灯、熏黑轮毂等大细节的加入,于是有了铺面而来的高级感和时尚感。不再是强大的家用车气质,而是生出了面面俱到的高级感。

车内,亦是如此。更大尺寸的屏幕、7英寸的TFT液晶仪表,再加之更多的软性材料/木质手感的装饰件/座椅材质/顶棚覆盖材质等等,它们的最终整合,把车内的视觉/触觉两种感受,做到了一种人人喜爱的程度。材料和设计的变化,还带来了非常直接的好处,通过第二排双层玻璃、加厚尾门玻璃、调整底盘材质等,车内的NVH静谧性,再进一步。

便利性,是一直以来本田的绝技之一,比如人人都知道的魔术座椅。而仔细研究全新奥德赛,你会发现不止魔术座椅这么简单。以往的第二排座椅大多只能前后移动,奥德赛则赋予了它左右+前后四向移动的能力,你显然可以在中排找到自己喜欢的姿势。第三排,魔术座椅继续存在,在它的后方,电动尾门加入提升便利性。更细节的还有,地台高度在保持好的通过性之后,做到了126mm这种老人小孩都很方便的程度。再加上本田首创的魔术感应门,站在车外挥挥手就能自动打开,5米车长却经过工程师团队细节调校出了5.4米的最小转弯半径等。全新奥德赛带来的,是人人都能体验大空间的同时,上下车/乘坐/开门/驾驶等,方方面面的便利。

而新能力,则同时由混合动力+Honda CONNECT 3.0+Honda SENSING而组成。Honda SENSING在本田车型上已大规模应用,时刻保持着行车安全,而第三代i-MMD也已被全球消费者所熟悉,高效的电驱混动,拥有加速优势/静音优势,但在MPV市场中尚未有太多能达到奥德赛同等水平的车型,全新奥德赛经过匹配后的油耗成绩为5.88L/100km,安全+节能+高效三方组合,传统新能力得到优化延续。更因为Honda CONNECT 3.0的加入,我们终于可以在奥德赛身上体验到当下最顶级的人→车智能交互。可以用手机app提前调整车内温度,可以远程启动。更可以在车里,说出一句“你好,本田”,快速迅捷的执行在线导航、控制家里的智能家电、收听音乐等,以及,大多数车型还没有做到的在线支付能力。你可以给奥德赛的车机改名,你可以让它不断进化学习,把最流行最准确最好用的内容都引入车内。

再看,全新奥德赛在追求的升级逻辑,又是什么?

回答小标题的问题,眼前正当时。伴随着年尾收官,12月27日全新奥德赛正式上市,车型配置全面发布、车款价格全面发布,我们可以结合奥德赛的全貌,来给到它非常具象的升级描述。

全系7款车型中,2款福祉版为订单式销售,另外5个版本售价23.58-32.88万元。这个价格较上一代车型的入门门槛上升6000元,封顶价格上升5000元,但从整体升级上完全可以值回票价。

5个不同版本里,ESP、自动驻车、驾驶模式切换、7英寸液晶仪表、LED大灯、自动空调均为标配。从体验感角度看,从智享版开始,Honda SENSING(车道保持/交通标识识别/主动式刹车/全速域自适应巡航等)完成标配,10.1英寸的Honda CONNECT 3.0也实现了标配。从核心体验配置的具体序列看,全系5款车型中有4款做到了全方位包含。

拆分全新奥德赛的非福祉版车型,27.58-32.88万元的价格区间里,在换代升级之后,它的竞争力明显又一次得到了增强,差异化优势在进一步放大。譬如在别克GL8的同价位区间中,交通标识识别没有配备、车道居中部分配备、自适应巡航则只在高配中出现,甚至于能带来高好感度的后排独立空调也没有配备。

全新奥德赛想要诉说的,其实是体验的刷新,我们当代最重要的消费品评定维度。中国的消费者在不断进化,于是对于房子/汽车这种大宗的定义,已经不再仅仅满足于要够大、要够合理,这些已成为消费底线,如果无法做到传统的优势,它都无法入围大多数消费者的购物清单。

至于MPV的新体验该是什么,全新奥德赛的答案是,轻松、价值、聪明。

承载着全家多人出行需求的MPV,就不该存在尴尬或者妥协。当车内7人坐满,既有自己的长辈,也有着自己的子女时,你永远不会希望他们会在“你的选择”中遭遇不适。所以,在广汽本田的给予中,人和全新奥德赛的交互中,要比以往充满更多的轻松。

表象中,不论男女,都可以通过5.4米的极小转弯半径,豁免传统5米级车长MPV的日常使用不便。不论老少,都能轻松上下车,并通过本田工程师的专项座椅设计找到自己舒适的乘坐姿势/位置。也不论是否了解奥德赛,都可以通过一句,“你好,本田”实现自己需要的娱乐/辅助功能,以及安全。

价值的体验,在传统车辆中往往很虚无,因为我们更多会关心某一单方面所带来的价值感。如,高档的设计让人感觉到视觉价值,再如,优秀的驾驶表现让人感觉到性能价值,以及出色的舒适性让人感觉到乘坐价值。对于全新奥德赛来说,它此次在价值上做到的是全面的提升,新的设计里,融入着时尚/兼容/友好等元素,新的NVH/空间利用/座椅组合/i-MMD混动里,在表现着静态/动态全场景之下的价值体验。

得益于全面向上,从单人出行,再到一家三口出行,以及两家7口出行,你都会全新奥德赛身上发现好的听觉/视觉/触觉/体态等一系列价值提升,再反应到心理感受上,就是怡人/从容。不论使用场景如何,总能实现面面俱到之下,超越以往和超越主流的表现。

聪明这种事,则是一家优秀车企在当下不能缺少的能力,而它,也是消费者在用车体验里最为挑剔的。从2016年开始到现在,我们见证过很多装备智能网联的车型,为人所吐槽的主要在,使用卡顿、识别不准确、内容不够用这三个大方面。但通过我们对Honda CONNECT 3.0的体验,本田已经很好的掌握到了中国消费者到底 需要什么。

最直观的是,它在不同的网络环境下,都能像人一样速度回话,而不是你说出“你好本田”,它卡在那。它还很个性很聪明,你可以给它起任何你喜欢的名字,之后进行唤醒,它还可以在不断和人的交流中很好的了解到某些话语究竟代表什么意思,然后进行操作,比如“我饿了”。它还可以像人一样自由的交流,不用每次都唤醒,可以连续对话。再加上,它把生态圈扩大到了一个尽可能丰富的局面,你可以点餐、加油、支付、听歌、看视频等等,智能手机能做到的,全新奥德赛亦能搞定。

于是,再匹配着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系统,如今的全新奥德赛,就做到了“无感体验智能”的新价值。一句话,完成往常手动操作半天的动作,一把方向和一脚油门的背后,是车辆始终的感知与提醒,保证安全。

写在最后:

MPV在2021年开始越来越受欢迎,接下来还会继续大热下去吗?

答案是肯定的,原因是它的进步,让SUV不能再进行特别好的同质化功能覆盖。

作为一直以来的全球MPV领军者,全新奥德赛这一次继续让我们看到它对时代变化的思考和反馈。它想告诉所有人的是,尽情的来享受时代进化所带来的一切新变化吧。

至于对细节的打磨、对技术的推进、对安全的把握,广汽本田已经做好了完善的准备。

只需尽情体验时代的变化,无需纠结或者尴尬,来得到自己关于价值、轻松、智慧的新结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