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交通运输部:车辆查验3次不合格,一年内不能免费上高速!

2022年01月07日 15:19: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高速免费”,是私家车在规定节假日能享受的稀缺福利。

而对于绿通车辆,只要合规装载,都能享受高速免费政策。但有一种情况,即使按照规定装载,也可能被“取消”高速免费的福利。

01绿通3次审验不合格,1年内不能免费

根据交通运输部规定:

对一年内混装不符合规定品种(或物品)超过3次,或者经查验属于假冒的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记入“黑名单”,在一年内不得享受任何车辆通行费减免政策,并将有关失信记录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并对外公开;对信用记录良好的车辆,逐步降低查验频次。

也就是说,如果绿通车辆在一年内被检测3次不合规装载,则在一年内不能再享受免费政策;

而对于普通私家车,若违反《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规定,被确定为拒交、逃交、少交车辆通行费的车辆,也可能被拒绝上高速。

关于“高速绿通”,注意事项还有以下几个:

02什么产品能享受绿通免费政策?

我国建立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的目的,是提高鲜活农产品运输效率,避免在运输途中腐烂变质,保障“菜篮子”供应,满足群众基本生活需要。

基于这一前提,鲜活农产品的关键字是:新鲜的、活的,在目录内的;而深加工、不在目录中的,不适用该政策。如干大蒜,就不属于鲜活农产品范围。

目前,能享受“绿色通道”政策的鲜活农产品包括新鲜蔬菜、新鲜水果、鲜活水产品、新鲜的肉蛋奶、活的畜禽等5个大类、24个分类、146个具体品种或类别。

《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具体如下:

但记住这些还不够,下面几种情况尤其要注意:

1冷鲜肉如何能界定为新鲜的肉?

根据交通运输部发布的政策通知, 2020年6月30日后,冷冻猪肉不再享绿通政策。

其他新鲜的肉类,若使用冷藏车辆运输过程采用冷链运输,所运输的肉类已被冻住,无法判定其新鲜程度,则无法享受“绿色通道”车辆通行费减免政策;而若肉类没有被冻住,可以判断其属于新鲜的肉,则可享受“绿色通道”车辆通行费减免政策。

2剥皮的豌豆、大蒜、玉米、莴笋,到底能不能免?

可能不免费。

经加工去掉皮的豌豆、大蒜、玉米、莴苣,无法判断新鲜程度,会影响其享受绿色通道政策

3

车上混装了几种《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的蔬菜,能免费吗?

能。

对《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范围内不同鲜活农产品混装的车辆,应认定为整车合法装载鲜活农产品,按规定享受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各项政策。

4哪些特殊产品不能享受绿通政策?

1)樱桃可享绿通政策,车厘子不可以。

2)笋尖、油麦菜、彩椒不可以享绿通政策 。

3)番茄可享绿通政策,小番茄不可以。

4)鱼类、虾类、贝类可享绿通政策 ,鱼苗、虾苗、贝苗不可以。

03什么车能走绿色通道?

“绿通”政策不仅对产品有要求,对车辆也有严格规定。

根据《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进一步优化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的通知》:

整车合法装载运输全国统一的《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内的产品的车辆,免收车辆通行费。

“整车合法装载运输”,是指车货总重和外廓尺寸均未超过国家规定的最大限值,且所载鲜活农产品应占车辆核定载质量或者车厢容积的80%以上没有与非鲜活农产品混装等行为。

而考虑车辆计重设备可能出现的合理误差,对车货总重不超过最大限值105%的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比照合法装载车辆执行。

而关于“是否需要出示车辆运营证”,大家只需记住一个界限值:4.5吨。

目前,4.5吨及以下普通货运车辆的货运资格证已经取消了,不用办理《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及《道路运输证》。所以,这类车走绿通车无需再出示货运资格证。

综合以上,我们可以得出,若想享受绿通政策,必须要遵循2点:

1)运输的货物必须要在《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中

2)车辆必须符合“整车合法装载运输”以及“合法装载运输 ”的规定

04未安装ETC或未预约,可以免费吗?

根据交通部政策,2021年1月1日起,绿通车辆必须安装ETC并且进行预约通过核验,才能享受免费政策。

不过,大家也不用过多担心,没有安装ETC、没有预约的绿通车辆,只要在入口处领取CPC卡,检验合格也可以享受免费政策,缺点可能就是通行效率会慢一点。

小结

绿通政策的出发点原本是好的,但近些年总是被一些“负面新闻”缠身。比如“芭蕉不属于香蕉”“剥皮的莴笋不属于绿通产品”等事件,让司机们颇为不满。

目录不统一、鲜活程度难判断、混装有争议、政策落实刻板,是引发矛盾的4个主要根源。

对于司机而言,要避免冲突,最好在拉货之前提前了解目录,咨询途径地区的绿通减免政策,这样可以避免垫付运费、耽误时效;

而对于收费人员,做好对目录的宣传、对引发争议问题的耐心解释,兴许就能减少很多冲突和矛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