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被收编不等于自降身段,这是英菲尼迪的破局关键

2022年01月07日 18:25:01
分享到:
来源:直播车市

022年伊始,各个车企不仅是宣发年销业绩,总结过去一年的得与失,在新的一年里决策果断一点。英菲尼迪同样也是毫不犹豫地作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正式纳入东风日产管理体系。

1月5日,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日产主体公司,下文简称:东风有限)正式宣布,将东风英菲尼迪作为一个独立的事业总部纳入东风日产的管理体系。继日产启辰之后,英菲尼迪将成为东风日产旗下的第三个品牌。

早在去年7月份,在坊间就流传着关于英菲尼迪回归东风日产的消息,同时还流传着英菲尼迪中国总部将于2022年初由北京搬迁至广州,以东风日产总部的身份负责英菲尼迪在华运营的消息。此次东风有限公布消息之后,英菲尼迪也坐实了此前关于被东风日产收编的传言。

一时间,“被收编”、“被摘下二线豪华品牌的帽子”、“自降身段”等贬义标签出现在英菲尼迪身上,成为东风日产旗下第三品牌就这么不堪,就是不被坊间看好吗?其实并不然,对于目前的英菲尼迪来讲“被收编”并不是坏事,而是好事,要知道如今该品牌已经处在二线豪华品牌的边缘,情况非常不乐观。

据资料显示,英菲尼迪国产化项目落地是在2014年,由东风汽车公司和日产汽车公司按50:50股比共同成立,此后就一直在独立,同时它也正式开始在国内汽车市场“征战”,与讴歌雷克萨斯凯迪拉克等二线豪华品牌成为竞争对手。

英菲尼迪国产化之后刚好成为了真人秀节目《爸爸去哪儿》的赞助商,并且它凭借着该节目在国内将品牌知名度提升了一个层次,同年它在华的销量也随着暴涨,之后几年的销量也在稳定上升。直到217年,英菲尼迪的年销量为48408辆,到达了入华的顶峰。

2018年,国内豪华品牌都出现销量小爆发,只有英菲尼迪出现销量下滑,从那之后它每年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据了解,2018年英菲尼迪年销量为4.72万辆,同比下跌2.5%;2019年,英菲尼迪年销量为3.5万辆;2020年,英菲尼迪年销量为2.57万辆,同比下降26.7%;2021年1-11月,英菲尼迪年销量更是不够1万辆,同时下滑65%,已经在二线豪华品牌市场的边缘徘徊。

导致英菲尼迪销量不断下滑,有以下三个原因,其一是产品力不足,2016年因为产品气囊无法正常弹出被召回,此后2020年又因发动机渗油又被召回,召回的产品数量则超过了10万辆。去年“315”晚会上,英菲尼迪更是因为QX60变速箱故障而被央视点名。

其二是英菲尼迪对市场销量比较“佛系”和市场策略调整不及时,当产品出现销量低迷的时候,该品牌没有想过提升产品力,而是想着“以价换市”,也就是加大车型的优惠力度,目前英菲尼迪QX50的市场优惠达到了8.5万。

这也让英菲尼迪进入了一个恶性循环,产品终端优惠过大,导致经销商利益严重受损,最后也导致自己盈利亏损严重;此前英菲尼迪在华还有四个大区事业部,目前只剩下北京总部。另外,由于销量不佳,英菲尼迪在2020年初退出了西欧市场,尽管它宣称将专注于中美两国市场的,但这个市场策略好像并没有起什么作用,目前两大市场销量惨淡,英菲尼迪有苦说不出。

其三是英菲尼迪的产品矩阵不完善,市场覆盖力不足,目前国内在售车型只有Q50L、QX50、QX60(进口),还有即将国产的QX60,这也是英菲尼迪国产化7年以来的第三款车型。相比于其他二线豪华品牌,英菲尼迪引入新车型不够多,换代缓慢,并且换代车型没有什么变化,这让它很难跟上如今汽车市场的节奏。

在此背景下,英菲尼迪东风有限收编无疑是一件好事,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则表示,在回归东风日产后,英菲尼迪将充分利用东风日产在研发、制造和管理等方面的优势,探索新的业务模式,为英菲尼迪在电动化、自动驾驶、移动互联和共享出行等方面贡献力量,进一步挖掘豪华汽车市场的机遇。

这就意味着在今年,英菲尼迪将引入新一轮产品,完善产品矩阵,提升市场覆盖力,满足了国内消费者对豪华品牌的需求。再加上有了东风有限的介入,英菲尼迪的产品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英菲尼迪还可以与东风日产共享技术和生产线,以此降低生产成本,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让英菲尼迪的产品价格变得更加亲民。

直播车市

对于英菲尼迪来讲,被收编不等于被降价,而是一次打破僵局的机会,在东风有限的帮助下,解决了产品力不足、市场策略不及时等问题,同时还能降低运营成本和生产成本,并且车型价格还将降低,进一步提升了市场竞争力,从而提升销量。对于两者来讲,都是相互有利的事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