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联手谷歌,英特尔,吉利2024年全球首个L4级自动驾驶商业化?

2022年01月07日 20:38: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2021年12月29日,谷歌旗下的 Waymo 自动驾驶公司突然宣布了一条重磅新闻,他们将与中国汽车巨头吉利在Robotaxi (自动驾驶出租车)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吉利会为其打造首款专为 Waymo 设计的 Robotaxi 车型。

时间仅仅过去了不到半个月的时间,2022年1月5日,吉利控股又宣布,旗下智能电动品牌极氪与英特尔旗下自动驾驶公司Mobileye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关系,双方计划于2024年在国内联手推出全球首款具备L4级别的消费级智能驾驶电动汽车。

2022年开年,吉利在汽车市场就给我们带来了两个重磅新闻。而这两个新闻,都与美国有关,还都与自动驾驶汽车有关。

【1】与谷歌联手,吉利将进入美国市场!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中美关系目前时好时坏,中国一些科技企业,比如华为,抖音等科技公司,还受到了美国政府的制裁,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汽车企业要想进入美国市场也不容易。

而且美国汽车市场也早已经被美,日,韩三国的汽车公司占据了大部分的市场份额。美国公司以皮卡车型为代表。日本韩国本身与美国的关系密切,旗下车型更是在美国市场获得很好的销量成绩。而中国汽车企业进入美国市场,是中国自主品牌真正做大做强的标志,所以用何种方式进入美国市场,就非常重要。而吉利与谷歌联手,是一个捷径。

目前谷歌旗下的Waymo是美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能够提供完全无人驾驶出租车服务的科技公司,与极氪的合作将帮助Waymo在行业竞争愈发激烈之际扩大其无人驾驶网约车服务。

【2】与英特尔联手,吉利将推动全球首个Level 4自动驾驶商业化

英特尔目前是全球最大的L2级自动驾驶芯片供应商,当然除了守住L2级自动驾驶阵地之外,也正在拓展L4自动驾驶业务。在近期召开的2022年 CES国际消费电子展上,英特尔子公司Mobileye发布了三颗自动驾驶芯片,其一是面向L4级自动驾驶的芯片EyeQ Ultra,基于5nm制程打造,其AI性能能够达到176TOPS,大约为10颗EyeQ5芯片的性能。

吉利旗下的极氪与Mobileye联合打造的L4级自动驾驶车型,其自动驾驶系统将基于6颗Mobileye EyeQ5打造。同时,Mobileye还与大众集团、福特汽车达成了深度合作。

而打造出来的这款车型,是用户能够买到的量产车!

【3】谷歌,英特尔与吉利的合作,说明了什么?

吉利与谷歌,英特尔的合作,我们能发现很多东西。首先,极氪基于SEA浩瀚架构平台,这个平台在发布的时候,吉利就说这是一个共享平台,目前合作方已经有百度的汽车了。而此次与谷歌合作,也是极氪继续推进SEA浩瀚架构全球化的结果。

其次,通过与谷歌合作,将聚焦无人驾驶应用场景,打造专属出行服务产品,也就是所谓的自动驾驶出租车。这也意味着极氪未来不仅面向普通消费者市场,还面向出租车市场,探索更多业务。

第三,从此次吉利与谷歌英特尔合作还可以看出,目前汽车厂商自主开发自动驾驶汽车并实现商业化是有一定难度的。而像百度,谷歌,英特尔这样的智能科技公司合作,则能够加快自动驾驶汽车项目的真正落地。当然谷歌,英特尔合作的公司不仅有吉利,还有大众福特等很多企业。

【总结】

吉利汽车从前几年我们就能看出一个明显的趋势,就是吉利要做中国的大众汽车。目前吉利拥有最多的汽车品牌,并且还实现了将不同品牌的研发成果共享,我们在吉利最近两年推出的车型上,就看到了更多沃尔沃的影子。所以吉利以一个包容的心态,海纳百川,利用全球资源来助推汽车技术发展,到2024年L4级自动驾驶汽车能否真正落地,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