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年销量继续下滑,俞经民难“救”上汽大众?

2022年01月08日 11:33:01
分享到:
来源:夏至观车

文\金陵

尽管履新上汽大众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后不久,俞经民就公开表示,要带头转思路,做实年轻化营销,大众转身和革新的决心与速度,将让人刮目相看。

但,8个月过去了,上汽大众的销量表现意味着胖头俞有些过于“乐观”。单纯就年终销量成绩单来说,胖头俞在上汽大众的2021年答卷并不合格。

毋庸置疑,2021年汽车市场整体表现并不算乐观,但也有诸多品牌实现了销量增长,在存量竞争中挖得了增量。然而,对于上汽大众而言,2021年却仍然是“艰辛”的一年。

销量数据显示,2021年上汽集团累计销量546.35万辆,同比下滑2.45%。其中上汽大众甚至扮演了领跌的角色,其2021年全年累计销量为124.20万辆,同比下滑17.50%,也是上汽大众诸多品牌中跌幅最大的一个,其对上汽集团的业绩也将造成拖累。

事实上,这已经是上汽大众连续第三年销量下滑,此前三年上汽大众的销量分别为2018年206.51万辆、2019年200.18万辆、2020年150.55万辆,而再考虑到2021年的124.20万辆,上汽大众销量下滑态势可谓十分明显,而高达两位数的跌幅不仅让上汽大众失去了此前一直把持的“销冠”宝座,而且也已经连续三年被“一汽-大众”反超,其中缘由值得上汽大众反思。

上汽大众的销量走衰,在笔者看来其实并不难理解,其原因包括产品、口碑及营销等多方面。从产品来说,眼下上汽大众的产品布局方面上汽大众先后推出了中期改款帕萨特、中期改款途观L,但是并没能走俏,过于同质化的产品力让其调不起新生代消费者的胃口。

而在新能源车方面,虽然推出了ID.4X、ID.6X和ID.3,但是市场同样不够认可,虽然有上汽大众的车标加持,但是其销量均乏善可陈,截止2021年11月,三款车型销量分别为18594辆、6436辆、3901辆,不论是和造车新势力相比还是和自主品牌推出的新能源车相比,都不值一提。

至于口碑方面,上汽大众的产品也早已走下神坛。此前中保研碰撞后途观L、帕萨特的A柱弯折让上汽大众遭受重创,品牌美誉度一度跌至谷底,虽然新款车型在用料上有所改进,但是并没能挽回其下滑的口碑。

在2021年车质网的投诉排行榜中,上汽大众途观L的“颗粒捕捉器堵塞”问题引发的油耗飙升、启停系统故障、排气故障等问题仍常见于投诉榜单之中,而此问题已经爆发很长一段时间了,但时至今日,仍能见到相关投诉,这也使得上汽大众失去了一部分消费者心智。

此外,包括吉利长城长安等在内的自主品牌纷纷推出中高端品牌,这也在客观上分食了上汽大众原有的市场份额,消费者用脚投票,选择更具性价比的产品也导致上汽大众销量走衰。而在新能源产品方面,特斯拉、蔚来、小鹏、理想等都排兵布阵,推出了颇具竞争力的产品,也使得上汽大众的ID.系列压力山大。

当然,芯片短缺问题也不得不说,不论上汽大众还是其他品牌,在2021年都面临芯片短缺,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对上汽大众2021年销量复苏有所掣肘。

同时,斯柯达品牌同比腰斩的销量成绩,更让上汽大众有苦说不出,其定位和上汽大众旗下产品有所重合,又不甘于向一汽大众的“捷达”那样填补低端市场,这反而使斯柯达沦为鸡肋,最终也成了上汽大众的拖油瓶。

写在最后: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在笔者看来,上汽大众的销量下滑其实并不意外,这点在每一桩产品投诉、每一款竞品推出、每个月的销量快报中都能发现端倪,对于履新上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已达8个月的俞经民而言,2021年上汽大众取得这样的成绩或许可以理解,但并不能算合格,这份年终考也意味着,正值当打之年的俞经民尚未成功,仍需努力。

(本文由【车界】新媒体编辑部原创出品,本文作者金陵,转载需注明出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周子敬 PA02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