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CES 2022“神仙打架”,这届汽车厂商秀了哪些黑科技?

2022年01月08日 13:0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CES是最大的,也是影响最为广泛的消费类电子产品展。严格意义上来说,CES与汽车并没有直接关系,不过,随着越来越多汽车制造商向着科技型企业转型,CES也逐渐成为各汽车制造商展示新技术的“必争之地”。

当地时间1月5日,2022年国际消费者电子展(以下简称“CES 2022”)在拉斯维加斯开幕。考虑到疫情影响,本届CES首次采用了线上+线下的模式,共有2300多家参展商参展,其中线下展出于1月7日结束,比原计划提前了一天。

据CES主办方——美国消费者技术协会(CTA)透露,从线上与线下的总参展商数量来看,与2020年相比,2022年CES的车辆技术相关参展商增加了12%,超过175家相关企业参展。

今年包括戴姆勒、宝马丰田、通用、Stellantis、现代等整车厂商,以及博世、采埃孚、法雷奥、马瑞利、三菱电机、英特尔、松下、LG、高通在内的整车厂商与零部件厂商,均出现在CES 2022。

电动车站C位,黑科技是焦点

虽然,由于疫情的因素,多家主流汽车厂商都选择线上参与CES 2022。但从参展的阵容来看,都拿出了“看家本领”,即最酷炫的产品和前瞻的技术。

奔驰Vision EQXX概念车,能效最优

1月4日,赶在CES开幕之前,梅赛德斯-奔驰旗下全新纯电动概念车Vision EQXX全球首发,率先“点燃”了2022年的汽车圈。

奔驰Vision EQXX身上,可以看到Cd 0.17的超低风阻系数,以及10kWh/100km的极限电耗、单次充电续航里程超过1000km等亮点。此外,Vision EQXX以软件驱动研发,采用了大量轻量化技术和可循环再生材料。加上更小的车身尺寸,Vision EQXX的整车重量仅有1.75吨,与尺寸接近的奔驰C级相当。

按照业内的说法,Vision EQXX概念车,是奔驰步入电动化时代以来最具颠覆性意义的一款车型。

宝马iX M60首发,以“一键变色”炫技

在CES开幕当天,宝马官方正式发布了旗下第二款纯电动M车型——iX M60。新车搭载前后双电机组成的纯电驱动系统,最大功率619马力,百公里能耗最低21.7kWh,最大续航里程可达566km(WLTP工况)。

虽然新车续航里程不及奔驰Vision EQXX的亮眼,但宝马利用 “电子墨水”技术(E-ink)推出的车身一键变色功能,彻底出了圈。

根据官方介绍,“电子墨水”中包含数百万个透明微胶囊,直径仅为一根头发的厚度。每个微胶囊里含有带负电的白色颜料,以及带正电的黑色颜料。通过控制微胶囊两侧的电极,可使所需颜色出现在车身表面上。

此外,宝马同步亮相的全新主题模式(My Modes)、BMW悬浮式巨幕(BMW Theatre Screen),BMW电动车声浪模拟(BMW IconicSounds Electric)的数字化成果,也进一步拓展了汽车智能化的想象空间。

通用全力奔向电动化,软硬件平台是重头戏

另一家不容忽视的厂商莫过于通用汽车。1月6日,通用汽车借CES展示了旗下奥特能平台效应,并发布了全新软件平台Ultifi。

产品方面,通用旗下豪华品牌凯迪拉克发布了新产品——InnerSpace自动驾驶概念车,采用颇具未来感的设计语言进行打造。该概念车搭载了通用汽车在此次亮相的Ultra Cruise高级辅助驾驶系统,可实现城市道路的点到点脱手驾驶;基于通用奥特能电动车平台打造,电池模组分散分布于车内,可实现无线连接的电池管理。

同时,通用汽车旗下雪佛兰Silverado纯电皮卡也亮相于此次展会,将分为面向商业客户的工作皮卡WT和面向零售用户的豪华RST两个版本。

从2020年以无人机亮相CES,到今年凯迪拉克将C位过渡给电动汽车,可见通用奔赴电动化的决心。

Stellantis的纯电先锋克莱斯勒,发布Airflow概念车

作为母公司Stellantis集团的电动汽车先锋,克莱斯勒在本届CES发布了Airflow概念车,并宣布品牌将在2025年推出第一台电动车,在2028年之前实现全电动化。

据介绍,Airflow概念车基于Stellantis集团STLA架构打造,预计理论续航能力在563至643公里之间,由两个150千瓦的电力驱动模块(EDM)提供全轮驱动。

Airflow概念车的亮相,体现了克莱斯勒的变化以及面向未来的设计语言,即更圆滑、更有形的设计。

沃尔沃纯电Concept Recharge亮相,内外设计出彩

在CES 2022,沃尔沃将纯电动概念车Concept Recharge带上展台。Concept Recharge搭载了自动驾驶系统PolitFlight,该系统是由激光雷达企业Luminar与沃尔沃协同合作的成果。

并且,以全新电动平台加持的Concept Recharge有其独有的特点,这一点主要体现在前卫的内外观设计上。

在外观上,Concept Recharge前后保险杠以及窗台模具由亚麻复合材料组成,以这种方式在内部和外部使用亚麻复合材料,可以大大减少塑料的使用。Concept Recharge还采用了倍耐力制造的特殊轮胎,完全不含矿物油,由94%的无化石材料制成,包括天然橡胶、生物硅、人造纤维和生物树脂等回收和可再生材料。

而在内饰设计上,Concept Recharge则采用了丰富的可持续材料,包括天然材料和回收材料,以及对环境负责的纺织品和从天然来源创造的轻质复合材料。

显然,在汽车中使用可持续的天然材料这一领域,沃尔沃汽车走在了前列。

索尼大张旗鼓进军智能汽车行业

在2020年CES上显露跨界造车的野心之后,本次CES,索尼宣布成立索尼移动出行公司Sony Mobiliy,正式进军未来智能汽车行业。

在展会上,索尼对外展示了一款电动SUV概念车——Vision-S 02,新概念车搭载了众多索尼旗下的汽车科技技术,如360度全景音效、依托5G的远程操控等。

汽车供应商开启“神仙打架”模式

除令人眼花缭乱的新车、新技术之外,在CES 2022展会上,零部件供应商、科技公司等也争相秀出“肌肉”,主要聚焦下一代出行的自动驾驶、电动化、软件、安全等领域的热点技术。

高通将与37家车企开展合作

如果要细数本届CES上“高调”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通讯行业的巨头高通必然在列。

此次,高通展示了与众多汽车制造商合作的新产品——骁龙数字底盘、Snapdragon Ride、骁龙座舱平台、骁龙汽车智联平台、骁龙车对云服务等产品和服务。其中,高通骁龙数字底盘由一整套开放且可扩展的云连接平台组成,包括Snapdragon Ride™平台、骁龙®座舱平台、骁龙®汽车智联平台以及骁龙®车对云服务。

而根据高通在展会上公布的汽车合作伙伴,包括劳斯莱斯奔驰宝马雷克萨斯、蔚来、特斯拉在内的37家车企,几乎涵盖了目前市场上绝大多数的豪华汽车厂商。

英伟达发布DRIVE Hyperion 8自动驾驶平台

全球最大的CPU供应商英特尔,则在展会上带来了第八代DRIVE Hyperion 自动驾驶平台、用于AI助手的DRIVE Concierge和用于自动驾驶的DRIVE Chauffeur。

目前,采用DRIVE Hyperion自动驾驶平台的电动汽车公司及品牌包括蔚来、小鹏、理想汽车、R 汽车、智己汽车等。

此次英伟达发布的DRIVE Hyperion 8,采用冗余NVIDIA DRIVE Orin 系统级芯片、12 个外部环绕摄像头、9 个毫米波雷达、12 个超声波模块、1 颗前置激光雷达和 3 个内部感知摄像头打造。为其提供算力的两颗NVIDIA DRIVE Orin芯片,每颗算力高达254TOPS,每秒能够完成254亿次运算。

而DRIVE Concierge与DRIVE Chauffeur的紧密集成,可以提供低延迟、高品质的360度4D可视化服务,如提供自动搜索停车位,代客泊车等功能。

Mobileye与大众福特、极氪等达成合作

在CES 2022展会上,Mobileye带来了全新芯片家族。其中,正式推出了专门为自动驾驶打造的EyeQ Ultra系统集成芯片。该芯片在176 TOPS的算力下实现了能效的优化,借助5纳米制程工艺,可以满足L4级别自动驾驶的所有需求和应用场景,同时避免了将多个系统集成芯片组合而产生的额外能耗和成本。

Mobileye还宣布,未来,福特大众集团将会搭载Mobileye的地图平台;与极氪汽车深入合作,并计划在2024年推出全球首款L4级别自动驾驶汽车。

采埃孚首发下一代高性能计算平台

采埃孚则展示了其在下一代出行战略所取得的实质进展。在本届CES上,采埃孚全球首发了下一代高性能计算平台——车辆运动域(VMD)控制器,其适用于所有类型的底盘平台、车辆运动和车身功能。

此外,采埃孚还与越南电动汽车品牌VinFast合作,为其提供多款摄像头、雷达和激光雷达传感器。未来,采埃孚开发的可扩展到L4级别的coPILOT系统,也将搭载于VinFast旗下车型。采埃孚还开发出具有高度可扩展性、模块化的逆变器平台,可帮助车企实现从硅到碳化硅的技术过渡。

总体而言,电动化、自动驾驶是CES 2022的关键词,电动化与智能化似乎已经成为造车“标配”,而自动驾驶功能的实现,离不开优秀技术的配套零件以及系统和整机服务商的良好配套设施。从各大供应商的动作看,汽车制造商与零部件供应商联合推出新产品,充分体现了汽车产业链的协作性。

而不管是出于“内卷”,还是大趋势使然,新概念车、新电动车以及新技术的出现,都是汽车制造商对新出行理念最前沿的理解和展示,他们指明了汽车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也将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