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标致308今年国产,还有翻身机会吗?

2022年01月11日 10:36:04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在欧洲市场,能够和大众高尔夫掰掰手腕的两厢车型应该就是标致308了。虽然标致308在国内混得有些凄惨,但是在欧洲,标致308依旧是最畅销的两厢车之一,经常还会在欧洲年度车榜单上拿下好名次。这么优秀的车型,自然也被标致汽车引入了中国市场,并被寄予了厚望。但是,标致308高配版1.6T车型价格太高,而低配1.2T车型的三缸发动机又戳中了国内消费者的软肋,导致这款法系车一直销量平平。不过标致还是不想让这款家轿退出中国市场,并计划在今年推出全新308。】

撰文|蔡家伦、编辑|禾 子

东风标致这两年在国内的销量每况愈下,不论是全新508L还是4008、5008都未能给市场带来些许波澜。随之而来的则是整个品牌影响力和溢价能力的大幅下降,现在很多消费者在选车时压根不会考虑东风标致。即便如此,东风标致并没有选择躺平或者退市,反而将在今年正式国产全新308。那么,新车到底有哪些亮点,又能否带领东风标致扭转颓势呢?

想用时尚打动年轻消费者

外观上,全新标致308采用了更运动且时尚的设计理念,前脸处的点阵式进气格栅,内嵌了全新的标致LOGO,营造出精致的氛围感;两侧向下延伸的LED日间行车灯带,同样非常抢眼,给人强烈视觉冲击力。再看车侧,这款新车的车侧设计比较紧凑,并拥有硬朗的腰线,营造出了蓄势待发之势。目前海外版标致308的长/宽/高分别为4367/1869/1441mm,轴距为2675mm,预计国产后的标致308,与海外版在车身尺寸上,将保持一致性。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借助造型设计的优化,全新标致308的风阻系数仅为0.28cd,在同级别车型里也是属于比较优秀的。

全新标致308除了外观时尚年轻外,内饰部分的设计也不错。新车的内饰延续了现款标致508的设计理念,两幅式方向盘、电子换挡机构等设计,拔高了座舱的科技感,相信能赢得年轻人的好感。同时有消息指出,新车可能将会沿用雪铁龙凡尔赛C5 X配备的1.6T四缸发动机+8AT变速箱的动力总成系统,最大马力175匹,最大扭矩250牛·米。显然,标致汽车不希望新车搭载三缸发动机,毕竟国内消费者对三缸发动机还是较为抵触的。

留给标致308的机会不多

凭心而论,全新标致308的产品竞争力对比现款车型,确实提升了不少;而且这款新车针对年轻人的销售战略和改变,也是正确的。但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纵观国内紧凑型家轿市场,实际上,留给全新标致308的机会并不多。

首先,全新标致308要面对的是众多优秀的合资品牌对手,比如说日产轩逸大众朗逸以及丰田卡罗拉等等,而这些合资品牌“神车”,哪款车型会是“好惹的主”。就拿日产轩逸来说,仅在2021年11月份,就卖出去了4.54万辆,甚至比很多法系车一年的销量还多。全新标致308有信心可以与之一战吗?

那么,全新标致308选择自降身价避开与同级合资品牌车型的竞争,行得通吗?不一定,别忘了,在10万级家轿市场,自主品牌车型的战斗力也不低,例如吉利帝豪、长安逸动等自主品牌紧凑型家轿,就颇受市场追捧。其中吉利帝豪就在去年1-11月累计销售了158902台,战斗力也是杠杠的。说得直白些,紧凑型家轿市场的竞争已经不足以用激烈来形容了,甚至说得上惨烈;面对如此市场大环境,全新标致308想要脱颖而出,可能是困难重重。

法系新车不太受宠

不管标致承不承认,就目前来看,以标致雪铁龙为代表的法系车,现在已经处于汽车市场淘汰边缘。要知道,当下许多消费者购车时候,第一选择基本上就不是法系车,大多数消费者的首选是日系或德系车,自主品牌车型也逐渐受宠。反观法系品牌,日渐式微,往日的辉煌表现已不复存在。

可以说,虽然法系车在底盘以及发动机的调校上是有一定功力的,但是作为普通消费者,谁又能真正地感受到这些东西呢?而法系车过于前卫的造型设计、不符合使用习惯的配置设计以及较低的保值率等等问题,都让消费者对法系车散失了信心。就连被雪铁龙寄予厚望的凡尔赛C5 X,上市第二个月也才拿到2499辆销量,对比主流车型真是要差太多。说得直白些,法系车已经不受宠了。

点评

有一说一,曾经的法系车,确实带给我们许多美好的回忆,并且有着出色的市场表现;可是时过境迁,现在的法系品牌已经不是当年的法系品牌了,无论是市场影响力还是吸引力,都掉了一大截。全新标致308想要再造辉煌有些难度。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