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俄谈判结束,“暗战”已经打响,德国用爱发电,被推上风口浪尖

2022年01月12日 10:09: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1月10日,日内瓦的一间会议室里,为期一周的美俄会谈刚刚开始,美国副国务卿和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交换了个眼神,随后开始针对北约、乌克兰局势等问题进行对话。

而另一旁,冻得瑟瑟发抖的欧洲正站在海边,一边注意着会谈进度,一边眼巴巴地盼着载满天然气的货轮,从大西洋对岸的美国向他们驶来

要知道,这个异常寒冷的冬天,对欧洲的一些国家来说,可太难熬了。2021年12月21日,俄罗斯断掉了一条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的主要管道“亚马尔”,并扔给了欧洲一个理由:“不是针对你们,主要是这个冬天太冷了,所以天然气要优先供给俄罗斯,和政治行为没有关系,不要误会。

欧洲的一些国家心想:“真的吗?我信你个鬼。”新冠疫情以来,不少国家生产力都大大下降,能源生产数量也减少。2021年经济开始逐渐复苏,能源产量开始供不应求,欧洲早早地就爆发了“气荒”。

到了冬天,用电取暖的需求增加,欧洲的天然气储备量减少到了60%的安全线以下。与此同时,欧洲的电价涨到了新高度,2021年9月,英国电价暴涨10倍,为每兆时424.61英镑,相当于人民币3724元。

这个时候,想要稳定供电,保证冬季取暖,就只能依赖俄罗斯的天然气。可如今,一条主要天然气管道被断掉,难不成是想让他们“用爱发电”?

按理说,欧洲的一些国家这时最应该和俄罗斯搞好关系,虽然美国老大哥一直在那里闹腾,但目前来说,进口俄罗斯的天然气才是最紧要的,哪怕是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先哄着美国开心也行啊!可欧洲偏偏头铁,天气越冷,他们蹦跶得越欢。

俄罗斯和乌克兰出现了争端?欧洲一些国家恨不得拿着喇叭大喊:“俄罗斯要打乌克兰啦!”没等俄乌正式表态,他们已经开始给乌克兰送钱送装备,怂恿他们调动全国的一半兵力,恨不得两国赶紧干一架。

这其中德国叫嚣得最厉害,也不看看后路基本上被他们自己掐断完了。一直以来,德国的主要取暖途径就是火电站、核电站和天燃气。

可能是日子过得太舒坦,享受了几十年的和平与富足之后,德国开始想一些歪点子,搞一些事情自我陶醉一下。于是支持极端环保主义的“白左”出现了,在他们眼里,基本上万物都是“污染源”。

火电站污染严重,拆掉!核电站总没有污染吧?这个更不行!二战时期,日本吃了两颗原子弹,作为战败国,德国自然把它当做洪水猛兽。加上切尔诺贝利的核泄露事件,至今都是全世界的噩梦。环保主义崛起后,更坚定了他们放弃核电站的决心。

德国这种思想一时间席卷了整个德国,给当时的政府带来了不少压力。随后,他们开始了轰轰烈烈地“弃核行动”,卡尔利希核电站已经拆了46年,到现在还没拆完

德国前总理默克尔发愁得不得了,他们只管大喊环保,要是真停电了,估计一个比一个哭得惨。但迫于压力,也只能一边应付着他们,一边另寻资源。为此,默克尔费尽心血,才终于拿下了“北溪2”的项目,与俄罗斯共同修建一条穿越海底的天然气管道,通向欧洲

眼看俄罗斯的天然气即将源源不断地出口到欧洲,特朗普不愿意了,这么大一块肥肉,怎么能全给你?作为天然气出口大国,美国也不愿意放弃这块市场。于是他们转身就找了个理由,声称要制裁俄罗斯。

默克尔见状,主动释放善意,向美国承诺:“我花10亿修液化天然气接收站,该买你的还买你的,你不要制裁北溪二号,也别和俄罗斯争。”

终于,北溪2在默克尔的努力下艰难开工了,能源问题基本解决,她也安心卸任。可眼看着北溪2要建成了,搞事情的又来了。高喊环保主义的“绿党”靠着迎合民众意愿,成功上台。

随后,德国外长贝尔伯克就拒绝了北溪2的审批,说是不符合欧洲能源法。新德国政府还在筹划他们的“绿色能源替代计划”:2024年燃煤发电量要减少16%;2038年之前要关闭所有燃煤发电厂;2050年后,彻底抛弃核电。

这政策一出,把环保主义者哄得那叫一个心花怒放。而一边的默克尔听到这个消息,估计要哭得稀里哗啦了。那德国怎么用电呢?水电、风电远远不能满足工业生产和居民生活。德国的冬天潮湿寒冷,取暖压力大,加上他们是欧盟最大的制造业国家,一旦供电不足,整个国家的经济都会受到影响

绿党为此拍拍胸脯说:“放心,可以买隔壁法国的电呀!”结果还没用多久,旁边的法国就不乐意了,你们嚷嚷着环保,停掉火电、核电,怎么我们就要背着污染环境的坏名声,还要给你供电

2021年底,法国也关停检修了两座核电站。想要买核电?不好意思,现在我们自己的电也不够了,没有多余的给你们。这时,要是想保障能源供给,就只能依靠俄罗斯的天然气了。

可德国新政府不但为了“面子”拒绝了北溪2项目,一上台还驱逐了两名俄罗斯的外交官。两国关系闹僵了,俄罗斯眼看他们“冻死事小,失节事大”,你不是不要天然气吗?那我就给你“断气”。

德国有50%以上的天然气是从俄罗斯进口,这样一来,他们的天然气价格、电价一路飙升,冬天取暖都成了问题。高喊环保口号的人开始对新内阁不满,一项调查显示,拒签“北溪2”的贝尔伯克的满意度只有-29分,排名倒数第一

按一个“断气”按钮就能干掉一个内阁成员,这种事简直是历史少见。就算冻得瑟瑟发抖的德国人愿意进口俄罗斯天然气了,俄罗斯可不愿意。

现如今,欧洲一些国家与俄罗斯关系紧张,天然气进出口几乎停滞,而大西洋对岸的美国估计要开心得跳起来了

实际上欧洲与俄罗斯并不是一直对着干,川宝在美国“胡闹”那段时间,法国、德国曾经和俄罗斯在一起进行过沟通,关系有所改善,还和德国签订了北溪2号协议。

可拜登上台后,立马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中呼吁:“美国回来了!跨大西洋联盟回来了!”欧洲的小弟一听,随即就掉头上了美国战车。德国更是冲在了前面,默克尔卸任前,去俄罗斯和乌克兰转了一圈,目的就是多方安抚。但新总理、外长上台后,风向立马就变了。

那天然气咋办?美国拍拍胸脯安慰小弟们:“大哥这里有的是,可以买我们的!”小弟一看有了依靠,立马决定跟着大哥混,成为了美国打击俄罗斯的马前卒。结果呢?老大和老二打架,老三死了。

美俄暗中斗争,欧洲冲在前面,在这个寒冷的冬天被冻得瑟瑟发抖。为了不让小弟“心寒”,也为了取代俄罗斯天然气出口大国的地位,美国还努力建造了液体天然气出口终端。

现如今,美国装满天然气的巨轮已经靠岸,欧洲的电价也如愿降了下来。他们终于不再完全依赖俄罗斯的天然气,可这是否意味着,欧洲又彻底沦为了美国的附庸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