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回顾⑦】商用车市场下行,竞争态势加剧

2022年01月12日 14:16: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商用车市场历来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经济的兴衰又反作用于商用车的走向。2021年的商用车市场波浪起伏、前扬后抑,下行已成定局。随着2022年经济发展“稳”字当头,商用车行业将会呈现哪些特点?

文 /《汽车人》王俊

2021年,中国经济下行、基建收缩、房地产挤压,致使市场不振、出口受阻等,对于商用车来说,真切感受着市场的寒意。

这些不仅给商用车企业带来持续、强烈的冲击,同时也检验着各车企的底蕴功力和对下行市场的把控能力。

销量呈前扬后抑之势

据各商用车企业快报数据显示,2021年12月份,我国卡车市场(含底盘、牵引车)共计销售28.97万辆,环比微增1%,同比下降32%。其中,重卡市场销售5.3万辆,环比增长4%,同比大降52%。重卡市场已连续6个月遭遇超六成下降,销量不足6万辆,市场表现为5年来最低。

2021年,我国商用车全年总销量为480万辆,同比降幅6.4%。其中,重卡累计销售139万辆,同比下降14.1%,是跌幅最大的板块。

从累计销量看,2021年重卡市场前三个月就突破了50万辆,4月过后则毫无悬念地突破了70万辆,5月过后突破80万辆,上半年累计销量104.45万辆,同比累计增长28%,约是2020年同期的1.3倍。

2021年下半年重卡形势急转直下,仅销售35万辆。全年销量主要靠上半年“扛起”,上半年销量占全年的75%左右,呈一种断崖式下跌。

具体来说,2021年下半年,重卡市场风云突变,累计销量逐月缩窄,7月累计增长17%,8月累计增长8%,9月累计销量由增转负,重卡市场步入下降区间,10月累计降幅扩大至-6%,11月累计降幅已扩大至两位数,达到-11%,比去年同期少销售17万余辆。虽然12月份市场同比降幅收窄10%,但并非市场回暖,而是同比基数相对较低所致。

对于全年商用车销量由高及低的走向,上半年好于下半年主要归因于,商用车市场受国六标准切换、治超治限、基建项目启动等因素拉动。

伴随着上半年车辆集中采购提前完成,部分细分市场保有量大幅净增,导致重卡净增56.6万辆、轻卡净增60.5万辆、轻客净增10万辆,所以下半年就呈现江河日下之势。

整体下行,车企表现各异

从2021年全年重卡销量来看,一汽解放累计销售34.38万辆,实现国内重卡年销六连冠;中国重汽2021年下半年月销保持“六连冠”,销量达28.53万辆,成功跃升第二;东风公司年销26.46万辆,屈居第三。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前九强企业中只有解放和重汽实现了重卡市场份额的增长,其他企业份额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或持平)。

2021年12月,一汽解放销售重卡1.1万辆,同比逆势增长264%;而累计销量34.38万辆,同比下降9%,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其市场占有率为24.7%,增加了1.5个百分点,继续保持重卡行业冠军位置。同时,一汽解放创下了国内重卡六连冠、中重卡五连冠、全球四连冠,品牌价值连续十年行业第一,奠定了霸主地位。

中国重汽继2021年7月跃升行业月销量第一后,8-12月蝉联月销六连冠。其12月份重卡销量约为1.2万辆,全年累计销售重卡28.53万辆,同比下降3%,行业降幅最小;市占率升至20.5%,上升了2.4个百分点,累计销量排名保持了自8月份以来的行业前二甲,这是其自2011年以来首次超过东风,成功将季军变为亚军。

东风公司(包括其旗下的东风商用车、东风柳汽乘龙、东风华神等)2021年12月销车达1.1万辆,全年累计销售各类重卡26.46万辆,同比下降15%,市场占有率为19%,累计销量排名行业第三,在第一集团军中下滑一位。

2021年12月,作为第二集团军的领头羊陕汽集团销售重卡0.6万辆,累计销售重卡19.2万辆,市场占有率为13.8%;福田汽车12月销售重卡约0.3万辆,累计销售10.6万辆,市场占有率约为7.6%;上汽红岩12月份重卡销量0.2万辆,累计销售6.33万辆,市场份额为4.5%,继续保持行业前六。

作为第三集团的江淮汽车2021年12月销售重卡900辆,累计销售3.44万辆,市场份额2.5%,保持行业第七;大运重卡12月销售2415辆,累计销售3.04万辆,市场占有率为2.2%,份额与上年同期持平,累计销量仍然保持行业第八;徐工重卡12月份销售各类车型1362辆,重卡累计销售1.93万辆,市场占有率为1.4%,保持行业第九。

柴油重卡“12连增”

首先,2021年由于疫情和经济下行影响,行业运力过剩,导致物流运价维持在较低水平,运输企业与个人购车积极性下滑。

其次,排放标准切换,导致国五标准车型提前购买透支未来需求。

再次,公共突发事件对商用车市场的影响,例如去年下半年多地“拉闸限电”等致使制造工业产能受限,引发终端货源不足的市场二次冲击。

纵观全年销售走势,2021年一季度,重卡市场跑出了令人惊叹的“加速度”;二季度重卡市场竞争激烈,但随着“全面国六”的到来,加上物流行业景气度持续下降,让重卡需求大受影响;4月份重卡市场开始降温,5-12月“8连降”,下半年重卡市场需求端疲软。

当然,在下行的车市里,也蕴含着新机遇。2021年虽然传统燃油重卡市场遭遇了“8连降”,但国六柴油重卡市场却迎来了“12连增”。2021年12月,共销售各类国六柴油重卡车型3万多辆,环比增长11%,同比则大增156%,刷新了9月份创造的2.97万辆的销售纪录。

自进入“全面国六”时代后,重卡市场整体疲软,但国六新车占比呈现逐月提升态势(8-10月国六柴油重卡在重卡终端市场占比分别为37%、45%和53%)。2021年1-12月,国六柴油重卡市场累计实销24万辆,比2020年同期增长183%。

直面困难,积极应对

面对2022年的经济走势和市场分析,综合各方情况预计2022年商用车市场销量为450万辆左右,同比下降6%,商用车市场整体走势将呈现“前低后高”的市场走向。

2022年上半年受基数影响,加上芯片供应压力,叠加轻型商用车蓝牌政策影响,所以上半年商用车市场可能迟滞,但下半年会恢复增长势头。

从经济层面看,综合潜在增速、疫情和基数因素,经济平稳增长将支撑起车市的稳健运行。

从政策层面看,加大基建、扩大消费的政策,将会激励市场回温,新能源支撑发展政策仍是重点,对新能源商用车的推广还会加强。

而在市场层面,新能源汽车供给仍将推动市场增长,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芯片供应紧张虽整体趋缓,但仍是抑制需求的主要因素。

商用车行业的整体运行趋势将会平稳。

近年来商用车市场需求透支严重,在细分的中、重卡市场尤为明显。2022年商用车市场空间还会大幅缩小,预计中、重卡市场销量约为115万-120万辆,牵引车型依旧会是市场主力;而轻卡市场由于蓝牌轻卡技术法规等新近要求,将会出现小幅回落。

跨国车企加入,竞争将加剧

2022年商用车市场除了“内忧”、还有“外患”。

随着放开合资股比限制,国际主流商用车企的加入将会激发“鲶鱼效应”,也意味着商用车竞争会更为加剧。

一边是国际领先企业加速介入商用车中高端市场,另一边是国内传统商用车厂商正在迈进中高端领域,加上新能源车市的挑战,市场“遭遇战”一触即发。

中高端商用车市场将成为市场的激发点,中高端市场未来将占据25%的销量空间和50%的利润空间。同时,综合需求端、供给端情况,国内外领先车企正在加速推出高端和中高端卡车,细分市场增速很快。

叠加已放开的商用车股比限制政策,沃尔沃、戴姆勒、斯堪尼亚等车企正深度参与中国的中高端商用车市场,这些厂商不论是基于全生命周期价值定位的品牌影响力、全球化管理的成功经验,还是全产业链运营能力,较国内商用车企均有所长。

与之对应的是,尽管中端及以下商用车产品依旧是国内厂商的市场主力,但随着中高端领域的竞争加剧,怎样保证传统市场“基本盘”,也成为国内商用车厂商不可忽视的问题。

中端及以下市场将会淘汰部分企业,或将会被一些造车新势力拓展或者是收购,这又将催生造车新势力闪电战的到来。

“保增长求稳定”成为主流

根据中央经济会议精神,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与前几年“复杂严峻、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的笼统定论,这次的表述清晰、精准,2022年克服重重困难、力求保稳是主基调。

从外部环境看,虽然全球经济整体复苏开启,但基础并不稳固,波动性大、脆弱性高、结构性失衡等特征凸显。

预计2022年全球经济增速将逐渐回落至常态,供应链瓶颈加剧、通胀压力加大、全球滞胀风险提升。支撑我国外贸出口增长因素有所减弱,2022年出口额大概率呈回落态势。

从内部消费看,2022年制约消费的收入、疫情、避险倾向等因素将取得一定程度的好转,新冠疫情对消费的影响逐渐长尾化,但大幅度的改善依旧难以实现,消费复苏依旧乏力。2022年财政政策转向更积极,强调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

2022年出口、消费乏力,“超前开展基建投资,以基建托底经济,质和量并重”的政策成为优选,这对于作为“生产资料”的商用车来说是一件好事。

加大基建投入、房地产软着陆,支持国民经济薄弱环节、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能等新政的推出,进而带动自卸车、工程车的提升,轻型车、物流车、环卫车需求均会增加,必将为商用车市场带来新机遇。

新能源商用车转型加速

从汽车工业发展历程来看,动力革命是推动汽车产业优化升级的关键所在,怎样节能环保、经济高效又动力充沛,新能源商用车成为风口。

2022年商用车电动化的市场接受程度将获快速提高。从美、欧、日等国际市场情况看,新能源汽车将成为趋势,必然推动商用车行业加速向新能源汽车转型。据此判断到2030年,世界的主要经济体的轻卡电动化渗透率将达到35%、重卡电动化渗透率将达到10%。

而针对国内商用车市场运营,到2022年市场需求、双碳战略推进、部分省市推进国四车型淘汰及新能源补贴的综合情况,新能源商用车市场将获得增长动力。

为了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目标,政府也推出政策支持。

2021年10月26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的通知》明确表示,将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推广电力、氢燃料、液化天然气动力重型货运车辆。

明确的政策预期,为商用车转型新能源注入了动能。在实现新能源转型上,国内主流商用车企业将布局纯电动、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三条技术路线。

新能源是全球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商用车领域也是一样。各车企都在加快布局、投入、应用、引领上下功夫,在动力电池、电驱动技术、整车控制器上取得关键突破,形成自主品牌商用车的本地优势。

“双碳”如今成为商用车电动化发展的催化剂。虽然技术成熟度不够、成本过高、基础设施建设量大等问题仍需完善,但随着以磷酸铁锂电池为主的客车和物流车,在性价比、实用性、耐用性等多方面评价标准上不断提升,以充换电结合为代表的商用车领域运营效果良好,未来将会激发更多车企的投入和换来市场的更大热情。

目前,燃油车依旧是商用车行业的主力车型,加快转型升级,提升燃油发动机的效能已成为车企发展中的突破口,特别是混合动力的开发,需要车企在技术、资金、应用等领域下更大功夫,以实力和服务让客户认可,才会促使商用车行业良性发展。

智能网联应用加大

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汽车智能化已成为汽车产业全新生态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商用车企业提前研究相关技术,智能化进程加快,抢占市场制高点。

而在商用车自动化方面,到“十四五”末期,L4级别的商用车将达到4.4万辆。考虑物流运输的实际情况,自动驾驶可能在长途干线或者短途固定线路物流上率先实现。

在特定的使用场景下,比如固定物流线路、机场、工厂、矿山、港口,或者高危工作环境下,自动驾驶商用车应用前景非常广泛。

紧跟国家法规,加快车型轻量化成为必然。为了提高运力,提高盈利能力,在蓝牌轻卡“新规”下,减轻“自重”,提高运载能力对吸引用户至关重要。

轻量化是趋势,商用车企不应局限于新材料、新技术、新结构的传统的减重方法,而是要从轻卡的合理承载入手,从车身设计、零部件减轻自重入手,合规且轻量化的商用车是未来物流运输的主流,在保证车辆强度、刚度和安全性能的前提下,实现多拉快跑、多赚钱。

总之,无论“好日子、坏日子”,日子都必须自己过。无论外部环境发生怎样的变化,商用车企业练好内功、做好自己,在产品力、科技力、营销力、品牌力上下足功夫,才能过上“好日子”。【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传媒原创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