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曹德旺:当你看到日本人干活的时候,就知道雷克萨斯根本做不大

2022年01月12日 20:3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去过雷克萨斯工厂之后,曹德旺给出了一个评价,雷克萨斯这样的生产方式,可能做不大。

2021年,雷克萨斯中国市场没有完成较大增量的幅度,依然稳定在22万量级上,有人认为这是雷克萨斯后劲乏力的体现,没有完成较大幅度的增幅,体现出来中国消费者对这一品牌消费审美的疲软与下滑。

​事实上,对于丰田来说雷克萨斯的任务从来都不是拉动销量,如何保证品质与口碑才是关键。

曹德旺说:我去过他们的工厂,他们的工人都是穿着“蛙人服装”在作业,日本的工厂和加拿大工厂的工人都是带着手套一个个操作,工人介入生产保证质量,这样的方式是很难做大的,因为有很多企业工人是不愿意这么做的。

言外之意,雷克萨斯要求的高标准最大的弊端就是,产量少,生产速度慢。

雷克萨斯全球范围内工厂少,同时产量并不大,在豪华车领域中的确不是一个大块头,相比于那些全球市场中动辄超200万量级的豪华品牌,雷克萨斯的产量以及销量,显然非常小。

这也印证了曹德旺的那句话,雷克萨斯做不大。

做不大是雷克萨斯的企业文化理念,这就是一个专精于小众群体的豪华品牌,对于丰田来说,既不需要雷克萨斯提供巨大的销量冲击千万市场,也不需要雷克萨斯获得更多的利润。

这个品牌在成立之初,就是为了打破日系车无豪华品牌的尴尬处境。

​工业时代的产品有一个无法规避的问题,那就是产量永远无法与品质成正比发展,即便是丰田也无法打破这个魔咒,产量暴增之后带来的质量问题一定不能避免。

全球范围内丰田的合资工厂已经用事实证明这件事儿的严重性。

产品的可靠性与设计、生产、工人挂钩,产量保证之后零部件的质量、总装以及工人的操作质量必然会被大量挤入的生产量压垮。​

雷克萨斯的质量神话之所以能够长期保留,就是建立在要求小产量的基础上,产量不大就能够保证质量。

事实上,2021年的22万量级中国市场销量,是建立在疫情下丰田生产受到影响的情况下完成的, 丰田并不想要过多压榨雷克萨斯的口碑,并不会给其提供大量的销量目标。

​就像曹德旺说​的​那样,每一个雷克萨斯工人都很认真​的​生产、检查雷克萨斯,保证有限产能下的最好质量,在面对机械化时代的今天,雷克萨斯做到的是机械+人工双重标准,用最好的手艺来生产高标准车辆。

有的时候,销量少不代表品牌弱,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的单车售价有多高,各位也清楚​的​看到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