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道路千万条 安全第一条,回家之路有哪些注意事项?

2022年01月16日 21:31:01
分享到:
来源:座驾参谋

俗话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在外忙碌奔波了一整年,是时候回到家乡,与亲人把酒言欢吐露心声。比起归心似箭的急切感,如何平安的回家才是重点。因此,本期将重点介绍,汽车保养知识和注意事项,记住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第一个需要重点检查的就是轮胎。众所周知,无论你的汽车有多么豪华,配置有多么丰富,性能有多么强悍,轮胎作为汽车与公路接触唯一介质,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一条好的轮胎不仅会关乎到整体的行驶质感,更会直接影响刹车距离以及安全性。

通常情况下,轮胎的使用寿命尽量不要超过6万公里,如果行驶的环境比较好,可以视情况延长至8万公里。值得一提的是,轮胎使用寿命通常不超过6年,这意味着无论你有没有开车,行驶里程有没有达到上限,一旦出厂时间超过6年,最好还是要更换轮胎。毕竟橡胶会老化,内层也会失去韧性。此外,每次出行前记得绕车一周检查轮胎,有没有鼓包、漏气或者其他异样,这是每一位老司机必备的基本技能。

第二个就是大家俗称的“五油、四滤、两水”。最重要,且更换最频繁的肯定是机油。如果是非全合成机油,使用周期为5000公里或半年,两者谁先到达算谁。如果是全合成机油,使用周期为10000公里或一年,部分车型可以根据原厂说明书进行定期更换。切记,机油要勤换,如果把发动机理解为心脏,机油则可以理解为血液,如果机油老化,就好比血液粘稠,长期以往会影响“心脏供血”,会造成积碳变多,原地怠速熄火,以及动力变弱,油门响应迟钝等。

其次就是变速箱油以及刹车油,变速箱油除了有润滑、散热及清洁作用,还起到换挡平顺、传动平稳的效果,通常情况下自动挡车型6万公里需要更换变速箱油,很多车主会忽视,以为变速箱油终身免维护,特别是采用干式双离合变速箱的大众等品牌车型,也并非完全不管不顾,需要根据手册针对长齿轮油进行养护。

至于刹车油,就更重要了。试想一下,普通车型整备质量约1500kg左右,再加上2-3人出行,以及随车杂物,总重量超过1800kg是很正常的事情。考虑到行驶途中的加速度和惯性,想要在安全距离刹车,仅凭脚踩的力量显然微不足道,这就是制动系统其到的作用,而刹车油就是联系的介质,长期不更换会直接影响制动距离,甚至会出现刹车失灵的意外。

接下来就是机油滤清器、空气滤芯、空调滤芯、汽油滤清器。机油滤的更换频率和周期可以参考机油,两者几乎是同步进行更换的。而空气滤芯的作用是过滤进入发动机的空气,建议每1万公里更换。汽油滤清器,过滤汽油中的杂质,每2万公里更换一次。至于空调滤芯,就可以根据主要的用车场景来进行更换,如果你长期用车的场景是比较干净且没有太多杂质的地方,可以考虑两万公里更换一次,如果用车环境清洁一般,可以考虑一万公里更换一次,毕竟它会直接影响行车时的呼吸质量。

两水则指的是防冻液、玻璃水,防冻液帮助发动机、变速箱散热,每2万公里检查更换。玻璃水视经济水平加注,偶尔加自来水也没事。

第三个就是大家容易忽视的照明系统。通常情况下,独自一人驾车并不知道自己的照明系统,尤其是刹车灯有没有失灵,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总能在街上看到所谓的“独眼龙”,严重者会造成后车观察不当追尾。因此每次保养时都可以让检修师傅重点检查一下整体的照明系统。

第四个就是随车必备的三脚架警示牌以及急救包,相信很多人刷到过春运期间和节假日的超级拥堵潮,倘若发生意外,三脚架可以提醒后面的车辆降低车速,以免发生二次事故。至于急救包和灭火器的重要性,无须多言。另外还有一个非常容易让人忽略的细节,雨刮(雨刷),一定要定期更换,以免遇到降雪、暴雨、扬尘等特殊情况,雨刷失效造成的视线变差,就算是无骨雨刷,网上也很便宜。

最后,建议各位还是要提前规划路线,躲避拥堵错峰出行。如果是新能源车,一定要规划沿途的充电站,多带点必备食品和饮品补给,以备不时之需吧。还是那句老话,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免责声明:文中部分图片和内容源自网络,如有侵权或不实报道,请在本文发布后30天内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否则将视为主动放弃其相关权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