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躺平与内卷中 长城汽车找到第三条出路

2022年01月17日 18:55:03
分享到:
来源:排气管

1月6日,长城汽车发布2021年销量数据。2021年长城汽车全年共销售新车1,280,993辆,同比增长15.2%,创下历史新高。长城汽车旗下哈弗、欧拉、坦克、魏牌、长城皮卡五大品牌分别为长城汽车贡献了超过77万辆、13.5万辆、8.4万辆、5.8万辆、23.3万辆的成绩,五大品牌携手发力,让长城汽车成为连续六年销量突破百万的中国汽车企业。

在产品端,坚持品类创新的长城汽车在2021年为我们带来包括哈弗赤兔、哈弗神兽、魏牌玛奇朵、魏牌拿铁、魏牌摩卡、坦克300城市版、坦克500、欧拉好猫GT等多款换代和全新车型,并推动了坦克品牌独立及沙龙汽车全球首秀。其实纵观2021年长城汽车的销量数据,我们可以从中发现两个非常鲜明的特征:

其一,电动化产品持续领跑,纯电、混动双线并行;其二,智能化全面赋能,带动销量质量双升级;而电动化、智能化也正是长城汽车战略转型的核心。下面我们就来仔细分析。

电动化产品持续领跑纯电、混动双线并行

数据从来都是最有说服力的。2021年,长城汽车累计销售新能源车136,953辆,总体销量占比达到10.7%,创下历史新高。如果说以往我们对长城汽车旗下的产品分类和规划还有些模糊的话,那么2021年在电气化发展之路上,长城汽车可谓是杀伐果断、思路清晰。

一方面,以魏牌为先锋,长城汽车谋定了柠檬混动DHT技术路线。2020年12月,长城汽车发布柠檬混动DHT技术,仅仅一年的时间,该技术已经实现了在摩卡、玛奇朵、拿铁等魏牌咖啡产品线的搭载,以及在哈弗H6S、哈弗赤兔等产品上的落地,全面覆盖HEV和PHEV两种架构,1.5L +DHT100、1.5T +DHT130、1.5T+DHT130+P4三种动力总成。

举一个特别能说明问题的例子,去年10月我们在南京试驾拿铁的时候,在动力上有2.0T燃油版和1.5T DHT两套动力方案可选。而在不到1个月之后的广州车展上,拿铁预售的时候,果断如长城汽车直接砍掉了燃油版车型,只给出了混动版方案。

说实话,对于传统车企而言,这在以往是很难想象的。一款新车与一套动力系统的匹配,所投入的巨大成本绝不会说放弃就放弃。长城汽车此举,颇有新势力车企“一切以市场为导向、一切以消费者需求为根本”的风范。与此同时,我们对于魏牌全面切换混动的决心也有了更清晰的认知。

这魄力,一点都不“传统”。

当然,以混动先锋魏牌为例,其切换混动的速度也是相当惊人的。从2021年9月23日第一款DHT车型玛奇朵上市,到11月17日玛奇朵DHT-PHEV上市,再到12月17日拿铁DHT上市,仅仅不到3个月的时间,魏牌已经推出了3款新产品。而且就在本月初,我们已经在深圳试驾到了最新的摩卡DHT-PHEV产品了。它百公里4升多的油耗、满油满电超过1100公里的续航能力、出色的驾驶质感和操控表现都在告诉我们,柠檬混动DHT技术给产品带来了实打实的改变。

已知的消息是,本月摩卡DHT-PHEV也将开启预售,超过200公里纯电续航的表现也刷新着业内记录。随后,拿铁DHT-PHEV也将迅猛跟上。与此同时,倍受瞩目的复古潮驾“圆梦”也将在明年领潮而来。

这速度,一点都不“传统”。

另一方面,对于纯电产品路线,长城汽车也已经在欧拉、沙龙品牌上勾画了清晰的蓝图。

目前,欧拉和沙龙两个品牌主攻纯电动车方向。

在品牌定位上,以“更爱女人的汽车品牌”焕新定位,欧拉旗下由黑猫、白猫、好猫和好猫GT组成的“喵”家族实现了从6万元-16万元的产品覆盖。在2021年最后一个月,欧拉品牌的单月销量突破2万辆,同比增长64.2%,创历史新高,稳居电动化汽车头部阵营。售价更高的欧拉好猫单月销量突破万辆,销量增长超过400%。而2021年全年,欧拉为长城汽车贡献了135,028辆的销量,同比增长140%。另据可靠消息,2022年将会是欧拉的产品大年,芭蕾猫、朋克猫、闪电猫等多款家族新成员已经“在路上”。

长城汽车在纯电动市场的另一处发力点,是刚刚于广州车展惊艳亮相、首开行业先河推出“机甲科技品类”的沙龙品牌。长城汽车为沙龙首款产品机甲龙给出了中国传统车企造电动车天花板级别的产品力和预售价——400kW功率,3.7秒零百加速、CLTC续航802公里、售价48.8万元。相比于欧拉,剑指40万-80万元中国豪华纯电第一品牌的沙龙,代表着长城汽车在纯电领域的最新技术成果和产品高度。同样它也肩负着品牌向上、品类创新的使命。

坦诚的说,混动和纯电两条技术路线是目前大多数车企对于电气化未来的共识,长城汽车的厉害之处就在于前瞻性的战略思维、清晰的品牌与产品定位。早在5年前,长城汽车就已经先手落子,从而得以用最快的速度实现产品的落地,恰好在市场正需要它的时候“它来了”,切中市场脉搏,拿捏转换节奏。

智能化全面赋能带动销量质量双升级

在2021年漂亮的销售数据和产品快速的推陈出新背后,我们注意到,相比于以往产品,长城汽车旗下新车整体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正在实现迅捷的智能化转型和进阶。

对于消费者端而言,一方面,搭载智能座舱生态系统的产品得到市场的认可,我们肉眼可见的是搭载了智能座舱的摩卡、神兽产品让人耳目一新,感官全面进化的车内智能化水准,爽快的四屏交互体验和智能语音操作,使驾乘体验大幅升级;另一方面,在智能驾驶层面,长城汽车已经完成了NOH、记忆泊车、窄道自主探路等多场景功能的量产搭载,代表长城汽车最先进智能辅助驾驶水平的摩卡NOH智慧领航版也在刷新着同级产品的智能驾驶辅助水准。可以说,长城汽车智能化转型在2021年初见成效。

对于长城汽车而言,智能化赋能带来的直接利好不仅是产品竞争力的加强、绝对销量的增加,还有产品平均价格的提高和盈利能力的提升。统计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长城汽车单车成交价格为10.27万元,而2020年长城汽车整车销售的营收收入为1033亿元,对应的销量为111.59万辆,单车平均价格约为9.3万元。虽然在圈外人士看来不过是几千元的价格升级,但是对于有“卷王之王”美誉的汽车圈人看来,这个数字内涵意义其实是长城汽车抢先布局、全盘领先的实力。

2020年2月,发改委发布《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通知,指出百年未有大变局之下,智能汽车已经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随着碳中和与智能化融合发展,以新能源为基础的新一代智能汽车已经成为必然趋势,这也将是新格局下,中国品牌向上突破的重要路径。在政策指引和市场转型导向之下,“智能化成为新赛道的决胜关键”这一点成为业内共识。头部车企们纷纷行动,谁先抢占先机,谁将占据主导地位。

长城汽车早已开启智能化全域布局。

2020年7月,长城汽车发布咖啡智能技术品牌,率先提出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服务三智融合的理念,并迅速在产品端落地。一年后的2021年6月,咖啡智能2.0发布, 咖啡智能的升级是从感知智能向认知智能的升级,让汽车成为会思考能判断、可持续生长的未来出行伙伴,重构人与车的关系。也是在那次发布会上,长城汽车发布了全新电子电气架构、智慧线控底盘、智能座舱平台、自动驾驶计算平台IDC3.0等硬核技术成果,为未来长城汽车智能化再进阶指明了方向。同时,长城汽车发起咖啡智能生态联盟,以开放协作姿态联合全行业优秀伙伴,共同推进中国汽车智能化转型。

我们可能忽略的是,长城汽车其实早已为了今天和明天的产业创建了产品数字化中心、毫末智行、仙豆智能、诺创科技4个智能化组织,已经拥有超过3000人的软件团队规模,未来将达到1万人。而早在2019年11月,长城汽车就成立了毫末智行。目前,它已经是全球市场领先的前装量产自动驾驶AI公司,其辅助驾驶解决方案已经搭载在长城汽车的摩卡等车型上。同时,毫末智行也是第一家实现规模量产的自动驾驶独角兽公司。就在上个月,毫末智行完成由美团、高瓴创投、高通创投、首程控股、九智资本等头部玩家领投的近10亿元A轮融资。

2021年2月,长城汽车还完成了对行业领先的汽车智能芯片企业——地平线的战略投资,布局人工智能芯片领域;也是在上个月月末,长城汽车作为领投方入股同光股份,正式进军第三代半导体核心产业。

可以说,底层思维、先手布局、全局谋划的长城汽车早已在智能化这张棋盘上占得先机。

写在最后

新机遇来自于新技术,这一轮科技革命的影响之所以如此深远,是能源革命和智能革命这两大领域共同作用的结果。能源革命下的“绿色碳中和”和智能革命中的“认知智能化”,是长城汽车启动新征程的关键,也是长城汽车核心技术的着力点。

2021年,站在第1000万台整车销量的新起点之上,长城汽车笃定向全球化智能科技公司转型的“大政方针”,左手新能源、右手智能化,双线并行,以全面进化的硬核产品实力和坚定的自我颠覆之姿,走出了一条漂亮的转型之路。

2022年已经开局,虽然汽车行业依然面临着疫情的诸多不确定性以及行业内卷的焦虑,但是长城汽车已经早早做好了准备,更多新技术、新产品已经整装待发,为了2025年销400万辆、新能源占比超80%、营收超6000亿元的“大目标”而努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