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警惕!龟速行车危害大!新法规将重罚

2022年01月18日 19:20:06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阿哲;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每天开车去上班

基本从头堵到尾

下班回到家

还得在停车场转好几圈

才能找到停车位

这就是许多有车族的现状

中国汽车保有量逐年增加,各地交通压力也在随之增大,特别是在一二线城市,机动车数量增幅大,无论是公共道路还是停车场都越来越紧张。而且懂哥发现不仅是一二线城市如此,随着我国经济腾飞,家家户户都开始买车之后,即便是三四线城市在上下班高峰期也同样会出现拥堵情况。

我国是基建大国,各地都在进行城镇化建设,除了老城区改造以外,几乎全国各地城市都在开发新城区,房地产、商业圈蓬勃发展,城区面积也逐渐在扩大,因此每户对于汽车的刚性需求也在增加。除了在城内通勤以外,在新冠疫情大环境下,大家在旅游度假方面更倾向于在自驾游,行程更自由、出行更舒适、而且带着老人和小孩出游,自己开车也更加方便。

在刚性需求之下,许多人考驾照之后就会买车开上路,但是因为每个驾驶员的驾驶技术不同,以及对于速度感的恐惧心理,特别是许多道路安全的宣传标语中,给人留下的固定思维就是:开车开慢点就等于更安全。

因此许多新手司机无论是在城市道路内还是在高速上,都把车辆的时速控制在较低的范围之内,比如在限速80km/h城市快速道路中,他们以50-60km/h的速度行驶,在限速120km/h的高速公路上,他们以60-80km/h的速度行驶。

慢就等于更安全吗?大错特错!特别是在快速道路和高速路上,车流中各个车辆的速度差保持在比较相近的水平,否则在高速的车流中,慢速车就会变成车流中的障碍物,其它车辆都要通过变道、超车等方式去躲避这个障碍物时,就会大幅提升整体车流的交通事故率。

在去年12月1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第163号令中公布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中,就重新明确规定了在高速公路以及城市快速路中,超速行车和龟速行车的处罚细则以及扣分细则。新版记分管理办法将于2022年4月1日起施行,加入了对龟速行车的处罚,这也是相比于现行记分管理办法中最重大的改变。

在《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高速上超速20%以下并未造成后果的将不扣分,高速上行驶低于规定最低时速的将一次记3分。

也就是说在行驶在限速120km/h的高速公路上,只要时速不超过144km/h将不会扣分及处罚,但行驶速度低于具体路段所规定的最低时速,将要面临罚款和记3分的处罚。

在新版记分管理办法中,对于龟速行车作出严厉的处罚的规定,以及放松对于轻微超速行为的处罚,就是为提高高速公路的整体通行效率,以及有效降低高速公路上的事故发生率。我认为这也是法律法规正在与时俱进,针对现状作出更加人性化的改变。

除此之外,以下4种超速情形,虽然驾驶员违反了限速规定,但并未造成后果的,交管部门都会采取警告不扣分罚款的处理:

1. 在限速低于60公里/小时的公路上超过规定车速50%以下的;

2. 驾驶中型以上客货车、校车、危化品运输车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超过规定车速10%以下的;

3. 驾驶中型以上客货车、校车、危化品运输车以外的机动车超过规定车速10%以下的;

4. 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低于规定时速20%以下的。

你了解到龟速行车的危害了吗?

开车在路上,该慢的时候一定要慢,

该快的时候必须把速度加起来!

否则将会让自己陷入更危险的处境当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