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深度:奇瑞汽车何以做到“技术奇瑞全球热爱”

2022年01月21日 11:09: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孙金凤

20年前,一扇大门打开了中国与世界的联系,也开启了奇瑞汽车海外征程的无限可能。

今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周年,同时也是奇瑞汽车海外征程的20年。在20年的国际化道路中,奇瑞汽车连续18年取得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出口第一,行销全球80个国家和地区,并即将站上全球累计销量1000万辆的新起点。

从“走出去”到“走进去”,再到“走上去”,奇瑞汽车摸索出了中国品牌推行全球化战略的“奇瑞方案”。与此同时,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技术奇瑞”的标签也愈发明亮。

用技术闯世界

以发动机起家的奇瑞汽车,在发动机领域的成就业内闻名,一年一度的“中国十佳发动机”中,经常能见到奇瑞汽车的身影。然而鲜为人知的是,奇瑞在智能科技领域也是行业先锋。

在不久前举办的“奇瑞汽车出海20周年高峰论坛”上,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用“漂亮的QQ会说话”的故事,向大家讲述了奇瑞汽车用技术创世界的发展历程。

时间拨回到2003年。那一年上市的外形时尚可爱的QQ汽车,开创性地搭载了奇瑞与科大讯飞共同研发的“I-say”数码听系统,成为了全球首款使用语音技术的汽车。

“I-say”数码听系统集文本朗读、MP3播放、U盘存储多种时尚数码功能于一身,让QQ与电脑和互联网紧密相连,开车过程中就可以听新闻、听歌曲、听故事,在当时这一创新迎合了伴随网络时代成长的年轻消费者的需求,受到热烈欢迎。“会说话的漂亮QQ”一经上市就跻身国内十大畅销车型之列。

在国内爆红后,奇瑞汽车趁热打铁,将会说多国语言的QQ带到了海外,来自全球的年轻消费者对于这款会说话的中国车充满兴趣,在西班牙、葡萄牙等30多家国家和地区均销售火爆。奇瑞汽车也初尝了“用技术闯世界”的甜头。

随后的十余年中,奇瑞汽车在技术上的投入从来没有犹豫过,即便是在最困难的时候,也坚持每年拿出销售收入的5%-7%作为研发经费,这种不遗余力搞研发的魄力在汽车企业中非常罕见,也最终造就了奇瑞汽车的“工程师文化”。

如今,奇瑞汽车已经在全球建立了包括芜湖总部、上海、欧洲、北美、中东以及巴西在内的遍布全球的研发基地,为全球消费者带来更本土化的产品。拥有了国际先进水平的动力总成、碰撞安全、NVH等多个试验室,其中的碰撞安全试验室拥有满足国标、美标、欧标等所有国家最苛刻的安全碰撞标准的能力,包括小角度、翻滚试验等。在这个试验室有个业内知名的“万国旗”,一面国旗代表着一个国家的安全准入资质,目前已经打开了80余个国家和地区海外出口的大门。

而在动力总成试验室,经过24年正向开发的积累,奇瑞的工程师们已经打造出了具备国际一流水平的“奇瑞4.0时代全域动力架构”——“鲲鹏动力CHERY POWER”,涵盖未来主流动力形式的全领域专业动力解决方案,包含燃油、混动、纯电及氢动力多种能源形式,可满足用户所有的出行场景。

多年来,奇瑞汽车坚持自主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方面取得了突破性成果,逐渐打破了跨国巨头对于汽车核心技术的垄断。截止目前,奇瑞集团累计申请专利22000多件、授权专利14000多件,位居中国汽车行业前列。尤其是在发动机领域,截至目前,奇瑞累计9款发动机荣获“中国心”十佳称号。

回到文章开头“漂亮的QQ会说话”这个故事,如今的奇瑞汽车智能科技发展到什么样的程度?

经过十余年的不断创新,奇瑞在智能科技领域依然保持国际一流水平,目前在售车型上搭载的雄狮智云系统,已经演化至4.0时代,堪称车界“超强大脑”。

以搭载雄狮智云系统Lion4.0系统的瑞虎8 PLUS为例,该车拥有AI人脸识别系统、成长型深度学习系统 、云端生活娱乐互联系统、增强型自然语音交互系统、智云互联手机远程控制及服务等功能,其中基于科大讯飞最新的智能语音交互技术,除自然语音语义之外,还可实现声源定位、连续对话、跨场景交互等功能,真正赋予了瑞虎8 PLUS“沟通交流”的能力。加上已经达到L2.5级自动驾驶水准的雄狮智驾L2.5级别自动驾驶技术,瑞虎8 PLUS成为所在细分市场的智能王者。

瑞虎8 PLUS一经上市,就迅速成为爆款车型,与瑞虎8一起,连续创造月销过2万辆的销售成绩。在国内热销的同时,拥有超强智能功能的瑞虎8及瑞虎8 PLUS在海外也受到热捧。在俄罗斯,奇瑞今年上半年推出的瑞虎8Pro,也就是海外版瑞虎8 PLUS,1.6T直喷版的起售价已经接近20万元人民币,相比国内版本售价高出七八万元,可以比肩大众丰田同级车,如今已经成为奇瑞在俄罗斯的销量主力车型之一。

今年以来,随着瑞虎8、瑞虎8PLUS、瑞虎7、瑞虎5X等新车在海外市场的持续大热,奇瑞出口量迎来了爆发式的增长,在10月销量出炉后,已经成为了第一家年度出口超过20万辆大关的中国品牌,今年的出口量大概率会突破25万辆,占总销量的近30%,真正实现了尹同跃董事长所说:“奇瑞在海外不会以价换市,而是要用技术打开世界之窗。”

站在千万辆新起点,用技术布局未来

站在1000万辆的新起点,也正值全球汽车产业的大变局,奇瑞汽车面向未来依然立足“技术”。

在人工智能和5G技术带来的新四化浪潮下,奇瑞的“朋友圈”在不断壮大。“奇瑞雄狮CHERYLION”生态联盟就是奇瑞面向未来的利器。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奇瑞雄狮CHERYLION”生态联盟包括了智能汽车整车研发、生产制造、销售和出行服务,覆盖了智能汽车全产业价值链的业务,因此奇瑞雄狮与整车之间的合作不仅局限于车辆本身的软硬件、车载系统等车联网自动驾驶合作,还包括车联网服务的用户运营、数据运营等业务。

也因此,在车载系统、自动驾驶算法、驾驶辅助技术等方面,未来“奇瑞雄狮CHERYLION”生态联盟将服务全行业,逐渐发展为行业内领先的第三方供应商。此外,在车联网、智能驾驶领域,奇瑞也将与海外合作伙伴进行合作,目前已经有启动项目。

来看下“奇瑞雄狮CHERYLION”生态联盟的朋友圈名单:中国电信、移动、联通、华为、地平线、科大讯飞、斑马智行、百度、东软、博泰、中汽研、中科院计算所、爱奇艺、墨迹天气、e代驾等,都是各个领域的龙头企业,他们将与奇瑞汽车一起,不断为“技术奇瑞”赋能,共同开启奇瑞未来出行的新篇章。

在“创业25周年”之际,奇瑞公布2022年销量目标,要实现销量150万辆、力争200万辆,年营业收入2000亿元的目标,其中年出口目标为50万辆。在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看来,在当前全球疫情等影响下的特殊时期,走活“内外双循环市场”两盘棋最为关键,如果用一句话概括奇瑞国际化的重要方法论,那就是——技术是“通行证”,质量是“敲门砖”,文化是“融合剂”。从这个角度看,“技术奇瑞”的底色永远不能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