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盘点广汽丰田2021:要量的突破,更要质的飞跃

2022年01月21日 15:3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加倍努力,才能显得毫不费力。丰田章男云淡风轻的底气,源自中国市场与合资公司的给力。

文 /《汽车人》卢山

岁末年初,在林林总总的总结和展望中,丰田章男的2022年新年致辞最为令人印象深刻。

作为全球第一汽车公司的当家人,丰田章男用“多行善事,充满幽默,不留遗憾”寄语新年,显示出一分跳出世外的从容和洒脱。

加倍努力,才能显得毫不费力。丰田章男云淡风轻的底气,源自中国市场与合资公司的给力。

2021年,丰田在华销量达到194.4万辆,同比增长8.2%。连续9年保持增长,销量创下历史最高纪录的战绩。而作为丰田在华最重要的合资公司之一,广汽丰田2021年则以11%的两位数正增长,拿下国内主流合资品牌的增速冠军。

1月7日,广汽丰田公布2021年销量快报。数据显示,2021年广汽丰田全年累计销量840396辆,同比增长11%。这一数字不仅是广汽丰田的新高,也助力丰田成为2021年唯一正增长的日系品牌。

如果用一个词形容广汽丰田的2021,“量质齐升”再贴切不过。在品牌升维的战略引导下,加速迈向百万辆台阶的广汽丰田,实现了从价值到结构再到体系的突破质变。正如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文大力所说:“要量的突破,更要质的飞跃。”

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文大力

广汽丰田丰田在华发展的一个缩影。从广汽丰田过去一年的优异表现,也能一瞥丰田在华得以逆势向上的内在逻辑。

从基石到塔尖

84万辆,广汽丰田2021年销量最终落锤于这个数字。但众所周知,如果不是受到“缺芯”减产的影响,这个数字有很大几率会再向上几个点。因为,2021年的广汽丰田正值火力全开的突破之年。

首先,是广汽丰田产品价值的突破。

2021年,广汽丰田提出从“品牌进化”到“品牌升维”的战略规划。其中,以“更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更高价值感的服务,为用户带来超越期待的获得感”的全面高端化战略,在2021年广汽丰田的产品和市场上表现得淋漓尽致。

纵观2021全年,年中,豪华大七座SUV全新第四代汉兰达上线;下半年,丰田全球旗舰MPV赛那登场;全年,凯美瑞逆势夺冠。来到2022年初,威飒和锋兰达两款主力SUV接连上市,为新年强势开头,广汽丰田的高价值产品力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

随着产品阵容的日渐丰满,基于TNGA架构下的产品金字塔已然成型。由凯美瑞、汉兰达、赛那组成的“三大旗舰”阵容拔高了塔尖,实现了品牌的向上突破,从而使广汽丰田在主流合资企业中,树立起更加高端的品牌形象,为广汽丰田冲击百万销量,进阶合资车企头部阵营奠定下最重要的基础。

其次,是广汽丰田市场价值的突破。

与产品力提升相呼应的,是广汽丰田市场含金量的不断增加。细数全年销量构成不难发现,广汽丰田高端车型的占比正在快速提升。

以凯美瑞为例,在德系、日系等众多强劲对手的激烈竞争中,凯美瑞以217724辆、同比增长了17%的成绩,最终拿下了中高级轿车细分市场的冠军。值得注意的是,在凯美瑞的销量构成中,20万元以上的版本销量占比高达57%,2.5L+双擎车型销量占比更达到了52%。

这和不断通过价格“下沉”,反向“越级”争夺市场的B级轿车主流环境形成了鲜明对比。销量说明,在20万元这个B级车分水岭之上,凯美瑞新的价值体系和价值标的,已经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另一个例子则是“神车”汉兰达。2021年,汉兰达家族全年销量再次突破10万辆,达到107733辆。在第四季度,汉兰达连续三个月月销过万辆,12月更达到了惊人的14401辆。汉兰达的单车成交价格和整体销量,已经可以比肩一线豪华品牌。

整体来看,凯美瑞、汉兰达牢牢把握着细分市场的标杆地位,而新上市的赛那则已经挺进了40万元的豪华品牌价格区间。在三大旗舰的带动下,广汽丰田的单车售价,已经位居主流乘用车品牌的前列。

按照计划,未来广汽丰田还将进一步提升“三大旗舰”的销售占比,“三大”的销量将超过40%。在广汽丰田构建的金字塔中,核心产品既是基石又是塔尖,这在整个行业中是十分罕见的个例。同时,这也是广汽丰田从产品力到价值链,全面升维向上的有力佐证。

从现在到未来

TNGA+双擎是现在,电与氢是未来。

从更长的时间线上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广汽丰田向上路径是怎样规划的。从丰田双擎混动技术国产化,到2016年全面导入TNGA架构,广汽丰田完成了品牌升维的底层建设。时至今日,TNGA+双擎已经成为广汽丰田得以高速前进的发动机。

2021年广汽丰田的TNGA车型销量665345辆,占全年总销量的79%,双擎混动车型销量182060辆,同比增长98%,占全年总销量的22%。截至2021年12月,广汽丰田双擎混动车型的累计销量已经超50万辆,在主流合资车企中排名第一。

这个数据说明了一个问题——即使是在一个竞争严峻复杂的存量市场大环境中,凭借TNGA架构和双擎混动为技术基础的强大产品力,一个高度成熟的品牌和细分市场,依然能够突破出新的发展空间。

已经被市场所熟识的TNGA架构,消费者更多是把注意力放在动力系统、车身结构、制造工艺、悬架系统、空气动力学、NVH性能和人体工程学上的优势上。但实际上,TNGA涵盖范围远远超过车型技术本身。

TNGA从上至下地对企业体系、研发体系、生产体系、零部件体系进行整合,它不仅是对生产方式的革新,更是对生产体系进化。这一切,都最终反映在了广汽丰田成熟的体系能力这些隐性的核心竞争力上。

而在TNGA架构下,丰田的双擎混动则爆发出了更大的威力。

国家“双碳”战略下,行业风口席卷了全球汽车业,全球车企都在产业趋势、产品结构与市场收益中寻找新的平衡点。作为混动市场最早的开拓者,在经历了漫长的开荒时期,广汽丰田即将迎来全面丰收的季节。

在电池技术短期内无法实现质的突破、里程焦虑只能缓解不能消除、电能源供给与安全清洁之间难以两全、充电设备建设远远落后于需求的当下,双擎混动在节能、易用、可靠性上的综合价值优势被不断发掘,销量的快速增长反映出这一点。

按照规划,到2025年广汽丰田混动车型的销量占比将超过50%,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6%,累计销量将突破230万辆。双擎混动的市场突破,必将成为广汽丰田品牌升维的另一重要推手。

与此同时,广汽丰田与EV“主航道”也越走越近。2022年,基于e-TNGA架构的首款纯电车型bZ4X即将上市。届时,广汽丰田将成为市场中极少在HEV(双擎)、PHEV(双擎 E+)、EV(E进擎)三个赛道都进行全面布局的合资品牌。

面向未来,广汽丰田的全方位电动化电战略将持续加速。2025年前,广汽丰田将导入5款纯电车型,电动化车型销量占比近60%。到2035年,这一数字将达到100%。

从青涩到成熟

2022年,是广汽丰田18岁成人礼,也是广汽丰田冲击年产销100万辆,向合资车企头部阵营迈进的关键年份。

站在新的市场环境、新的消费人群、新的战略目标下,再看2021年广汽丰田的成绩,不仅是量的提升,更是质的飞跃。

18年前,广汽丰田几乎是仅凭一款凯美瑞“打天下”。通过聚焦战略,把一款车和一个细分市场做到了极致。到今天,广汽丰田已经形成轿车、SUV、MPV全车型,地域、时域、价格全覆盖,燃油、混动、插混、纯电齐头并进的新局面。

聚焦转变为拓展,每一款新车型的上市,每一个细分市场的耕耘,每一种技术的推动,对品牌和企业来说都是一次全新的挑战。

也正是在这18年间,中国汽车市场经历了从懵懂到清晰、从青涩到成熟的快速变革。

难能可贵之处在于,与中国私家车市场共生的广汽丰田,在每一个时代节点上、每一次消费升级的浪潮中,都能精准地抓住消费者需求,持续提供高品质与高价值的产品。这不仅为广汽丰田创造了屡创新高的市场销量,也为品牌赢来了不可多得的优秀口碑。

18年间,广汽丰田也创造了很多个第一,细分市场销量第一、市占率第一、车型保值率第一、销售和售后服务满意度双料冠军……一系列殊荣的背后,是广汽丰田产品不断扩大、品牌持续向上的写照。

回望2021年,广汽丰田从顾客需求出发,不断为用户"制造更好的汽车"。从中高级轿车旗舰凯美瑞,到大七座SUV旗舰汉兰达,再到MPV旗舰赛那,三“舰”齐发打造了广汽丰田更加高端的品牌形象,同时也反哺了拥有更高附加值的旗舰车型的市场表现。

面向2025年,广汽丰田将全面推进“全面高端化”、“全方位电动化”、“全领域科技化”三大战略行动。从“品牌进化”到“品牌升维”,广汽丰田正在迎来质变,但全力以赴,为用户量产幸福的初心不会改变。

持续完善,持续进化,持续洞察,持续为用户提供超越期待的产品与服务。让顾客能根据不同地区、不同目的、不同使用场景,自由选择更合适的产品,开展每一天的幸福生活。

这就是一个成熟品牌的觉悟和担当。【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传媒原创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