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凌放vs大众探岳X,谁是运动中型SUV翘楚?

2022年01月24日 08:11:05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从默默无闻,到与轿车抗衡,成为汽车市场的中坚力量,SUV只用了20余年的时间。现如今,SUV可谓热度最高的车型品类,占据了中国车市的半壁江山。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中型SUV异军突起,吸引了许多注重品质感和个性表达的用户。看到这块香饽饽,合资品牌纷纷出手,希望抢占市场制高点。正因如此,中型SUV市场竞争激烈,没点真本事很难脱颖而出。今天,就让我们请出一汽丰田凌放和一汽-大众探岳X,看看日系代表、德系代表各自有何亮点。

一汽丰田凌放于2021年11月上市,是合资中型SUV市场的新锐力量,售价区间为21.18-29.78万元。一汽-大众探岳X早在2020年便已上市,售价区间为23.58-29.58万元。结合品牌、尺寸和售价来看,凌放和探岳X可谓针尖对麦芒。参加对比的车型为凌放 2022款 2.0L CVT两驱旗舰版(指导价25.58万元)和探岳X 2020款 330TSI 两驱旗舰智联版(指导价24.98万元)。

外观设计方面,凌放和探岳X代表了日系、德系的不同风格。初见两款车,凌放档次感更足,而探岳X更有肌肉感。凌放有着典型的东方式柔美,整车造型尽显优雅,颇有些雷克萨斯的风采。探岳X作为轿跑SUV,车尾设计比传统SUV更为大胆,但整体上还是有着大众一贯的严谨。

外观:运动的不同诠释

车子漂亮可以让人心情愉悦,每天出行有个好心情。然而,外观毕竟是给别人看的,内饰才是时刻陪伴车主的益友。作为一线合资品牌,一汽丰田一汽-大众对此颇有心得。在保证实用性的基础上,两款中型SUV都有着不错的内饰质感,整体表现对得起精品化定位。对比之下,凌放的内饰设计更显新潮,质感也有了些豪华品牌的味道。

曾经有人说,丰田大众都是国民车品牌,没有太多豪华感可言。然而随着时代变迁,这一说法被逐渐打破,国民车也可以拥有高品质。内饰质感和车机素质方面,两款中型SUV都有着不错表现。相比之下,凌放表现更为突出,更像是轻奢版雷克萨斯NX

内饰:凌放更具质感

作为中型SUV,凌放和探岳X的空间表现自然不会让人失望。具体来看,两款车的前排头部空间充裕,座椅调节范围也很大。后排空间不分伯仲,凌放座椅舒适性更优,靠背贴合度和坐垫承托性都达到了较高水准。行李厢方面,两位选手整体实力相当,空间大小和规整程度各具优势。

动力方面,凌放和探岳X均提供了丰富的选择。凌放全系搭载自然吸气发动机,提供3种动力配置,分别为2.0L两驱、2.5L混动两驱和2.5L混动四驱。探岳X则提供2.0T低功两驱(330TSI)和高功四驱(380TSI)两种动力,全系为涡轮增压车型。

对比车型动力参数
车型 凌放 2022款 2.0L CVT两驱旗舰版 探岳X 2020款 330TSI 两驱旗舰智联版
发动机型号 M20D EA888-DPL
排量 2.0L 2.0L
进气形式 自然吸气 涡轮增压
最大功率 126kW(171马力) 137kW(186马力)
最大扭矩 209Nm 320Nm
燃油标号 92号 95号
NEDC综合油耗 6.0L/100km 6.8L/100km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参加对比的是凌放2.0L和探岳X 330TSI,动力表现各有所长。凌放动力输出线性,油门响应迅速,日常驾驶更顺心。探岳X绝对动力占优,但涡轮增压存在一定的迟滞现象,双离合变速箱平顺性也不够完美。值得一提的是,凌放可以使用92号汽油,用车成本较低,帮车主节省了燃油费用。探岳X需使用95号汽油,燃油成本稍高。此外,探岳X配有GPF颗粒捕捉器,其可靠性有待考证。

编辑点评:日系、德系谁更棒?这个问题恐怕没有标准答案。通过对比,不难发现凌放和探岳X拥有不同性格,将各自品牌的优势发扬光大。作为TNGA新秀,凌放继承了一汽丰田家族的扎实功底,空间宽敞、配置丰富、驾驶轻松。与此同时,凌放在质感方面狠下功夫,整车设计动感优雅,让人联想起雷克萨斯。探岳X有着大众的严谨内核,运动感也在水准之上,只是豪华感略有不足。如果您想购买一台高品质中型SUV,凌放和探岳X都不会错。但如果您希望彰显格调,凌放无疑是更讨人喜欢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