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偷工减料?这个品牌摊上事儿了

2022年01月26日 19:25: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俊朗;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前两天,领克01在汽车圈里炸开了锅,“翻车”“质疑”“虚假宣传”这样的评价对领克01蜂拥而至,在短时间将领克01推至风口浪尖。主要是因为有网友称领克01的车身钢材有所减配,甚至怀疑领克01虚假宣传,这样的言论可谓是一石激起千层浪。

领克01车主贴出的材料中显示,在全新领克01发布会上,官方资料里对A柱与上边梁前部、上边梁后部以及下边梁的呈现,统一渲染为红色,即代表最高强度(业内各大汽车厂商均用红色表示钢材最高强度)。发布会上官方宣传的领克01达到了73.2%综合高强度钢材使用率,并且全球执行统一标准,这在发布会的现场图以及领克01的说明书上,都可以见到。

来源:车主投诉资料

然而,后经媒体测试后发现领克01上边梁前后强度相差巨大,完全没有达到前期宣传的前后强度一致。而此时,官网领克01车身结构强度图也悄然发生了改变,即上边梁后部的渲染色由红色变为了黄色。因此,车主质疑的钢材强度涉嫌减配和虚假宣传,并在多个渠道发起投诉。

在此之前,懂车帝旗下《懂车大爆炸》节目对领克01车身进行拆解,拆解的是领克01最低配车型。其中,在车身材料强度方面,懂车帝对不同强度的钢材做了划分。具体部位来看,领克01的A柱两层主要结构均为A级钢,实测两层结构的抗拉强度超过1300兆帕,虽然实测数据没有达到S级钢的标准,但两层材料贴近S级钢的数值范围。B柱中层采用A级钢,内层采用C级钢,C柱、D柱都是D级钢。边梁部分,领克01的上下边梁,除了上边梁前部采用A级钢之外,其余部分均为C级钢。这,可以作为一个参考。

在车主提出质疑后,领克在2022年1月19日发布声明,声明中提出因没有行业标准所以使用图没有规范,意思可以理解为颜色不代表强度,是消费者误以为强度高。但车主们并不认为是消费者的错误理解,而是领克刻意误导消费者。

领克汽车作出回应是:”全新领克01是领克面向全球销售的车型,目前中国在售的是01燃油和01 PHEV车型,欧洲七国(瑞典、比利时、德国、荷兰、法国、西班牙、意大利)销售的是01 PHEV和01 HEV车型,科威特销售的是01燃油车型,其中相同动力总成的车型车身结构完全一致,不会因为销售国家不同而区分”。

为此,有车主摆出了一系列的证据加以佐证。证据一:领克05是在全球款领克01发布之前发布的领克品牌的另一款车型,发布会上有颜色对应钢材种类和强度的示意说明,且官网上的结构示意图也是一样的。

证据二:领克03是更早于领克05发布的领克品牌的另一款车型,它在官网上的结构示意图里标注的颜色对应的钢材种类和发布会上的也是一致的。综上证据,在早期车型使用的结构示意图对应的钢材结构和强度的示意图的佐证下,该车主认为全球款领克01的宣传存在刻意误导消费者。

关于车主指出领克01钢材强度与宣传不符的问题,领克官方表示,“由于在车身结构示意上,国家目前没有统一标准,领克也没有统一的示意规范,因此导致领克不同部门或不同场景使用的车身结构示意方式也不一致。例如,全新领克01在线上线下不同场景分别或同时使用了“五色标识白车身结构示意图”、“六色标识车身钢结构示意图”(该图与首款领克01一致)等多种示意方式”。对此给车主们带来的疑惑,领克表示“深表歉意”。此外,领克表示“将全面检查梳理,持续完善该项工作在全品牌的规范”。

言外之意,领克官方并不认为存在虚假宣传,而是因为车身钢结构示意标准不统一而导致的问题。不过,对于领克官方的这一解释,很多车主并不买账,例如回应文件中只提到了“结构一致”,但是部分车主看来,“结构一致”并不代表“材料一致”。

事情还在持续发酵,后续怎么样,就先让子弹飞会儿,懂哥对此暂时不作评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