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愁卖的广汽本田深受芯片制约:2021年销量“憋屈”

2022年01月27日 14:10:01
分享到:
来源:白希文

根据官方公布数据,广汽本田2021年累计销量780,266辆,其中12月销量78,402辆,相比2020年销量80万台属于微跌。

但不得不说,广本在2021年的销售数据完全被芯片所制约,市场上大部分广本车型都一车难求。

如果关注广本的人会发现,广本在2021年很多车型的销量飘忽不定,比如热卖的飞度,热卖的缤智以及皓影,它们之间的销量总是此消彼长。其中一款车的销量高了,另两款车的销量就会降低。

没错,这不是市场行为,而是广本在调度芯片中纠结取舍的结果。手里就这些芯片,给了飞度,就不能给缤智,给了缤智就不能给皓影,怎么办?

如果你跟广本内部人聊天,他甚至能给你准确预测下个月各个车型的销量。这是因为他们知道下个月的芯片会偏重给哪款车。

之所以这么做,就是因为广本的每款车都有他忠实的车迷粉丝。每个准车主的情绪都要照顾到了。这其中飞度就是非常明显的例子。

按照广本内部的说法,飞度(年销96,326辆)不但不赚钱,而且卖一台赔一台。但飞度作为广本品牌的粉丝的重点看护对象,就不得不隔三差五地给飞度放量。但飞度又不赚钱,芯片给了飞度,就得牺牲其他赚钱车型的销量。就是这么纠结。

与其他大多数品牌不同的是,广本的热销车型太多,雅阁、飞度、皓影、缤智、凌派,如果没有芯片限制,全部都是万台俱乐部的稳定贡献者。

这其中雅阁、缤智(销量173,870)和皓影(166,240辆)原本都是月销2万台的级别。如果不是芯片制约,仅这三款车就能超过78万台的年销量。

如果算上飞度、奥德赛、冠道的贡献率,在不受芯片的制约下,广本的销量也许能超过90万台。

不要看奥德赛和冠道的月销量只有几千台,真实情况下,奥德赛在大改款之前,也是一车难求。所有4S店的奥德赛都没有配备齐全的,一般只有两个配置可选,想买个中高配要等上1-3个月才能拿到车,你还别挑颜色。流水线上下来的每一台车都被用户订走了。

没错,奥德赛全年销量仅43,366辆,同比增长被厂商控制在2.6%,就是为给主力车型腾出更多的芯片。

之所以如此憋屈,完全是主力们太消耗“子弹”。以雅阁为例,2021年10月份改款上市,当月订单就超过了10万,但产能和芯片最多就只能解决2万每个月,雅阁也憋屈啊。

2021年年底,广本型格又上市了,这又是一个消耗子弹的大户,“好在”该车知名度还没打响,给广本一个缓冲的机会。

据说2022年芯片危机在全球范围内都会有所缓解,随着纯电平台的广本EV新车的上市,也许广本的销量在2022年会有比较真实的增长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