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国"堵‘城’排行榜出炉,看看你在哪里感受春节拥堵

2022年01月28日 17:03:01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近年来汽车销量有所下滑,但总量上,我国的汽车保有量正在以很可观的速度增加。对于一般人而言,平常的拥堵最能直接感受到这点。春节将至,茶哥也要为老家的拥堵头疼,尽管那只是一个小县城。

那么全国这么多城市,究竟哪个地方最堵呢?百度地图根据大数据生成了一份《中国城市通勤高峰交通拥堵榜单》,总体而言,2021有超过60%的城市拥堵情况呈下降趋势,这无疑是交通发展建设的成果。

01

综合榜单

怎么评价拥堵情况呢?有“通勤高峰拥堵指数”这么一个指标,比如北京去年的指数为2.048,意思就是通勤高峰期道路交通出行所用的时间是路况畅顺状态下的2.048倍。

各城市汽车保有量并不在一个数量级,综合全国来看,最“堵”的十大城市榜单如下:

北上广深四个超一线城市中,北京唯一跻身前三,并位列第一,上海、广州分列第五和第六,深圳在榜单之外。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受疫情影响的城市,去年排名已经逐步提升,比如武汉对比2020年,拥堵情况提升了10位,说明城市正在恢复往日的活力

02

分类榜单

除了综合榜单,数据还根据汽车保有量的不同,分成了如下四个榜单:

省会城市普遍都比较拥堵,而一些经济发展较好的城市也会在榜上。这说明了我们的交通情况仍有较大的进步空间,目前榜单体现出经济越好的地方,车越多也越拥堵,但并没有体现出经济越好的地方,交通设计更优秀

换句话说,不管经济情况,大多数地方的交通设计区别不大,跟汽车保有量关系更大

03

节假日出行

除了交通拥堵,困扰城市的问题其实还有停车困难,茶哥自身的感受尤为明显,到了节假日,大多数同乡都驾车回到老家,一下子拉高了城市汽车的保有量,停车位就显得特别紧张。

不仅如此,在出行高峰期间车辆一下子都到路面上,城市将变得比平常拥堵不少。除了反映出交通设计的缺点,也体现了小城市、小县城交通手段的不足,大多数情况下只能选择开车。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类似的感受,你们的城市拥堵情况如何?欢迎评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