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每周辣评|Stellantis“先斩后奏”官宣调整广菲克持股?

2022年01月28日 19:02:04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股比”红线放开,外资品牌加码投资中国市场。

文/徐珊珊

01

广菲克股比生变

当地时间1月27日,Stellantis集团在其官网上宣布,计划将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的持股比例从50%提升至75%。广菲克是Stellantis和广汽的合资车企。据称,广汽和Stellantis已同意达成这笔交易,但仍需经监管部门的批准。

短评

2022年1月1日,合资车企“股比”中外资持股比重不超过50%的限制规定正式作废。自2021年尾开始,有关合资车企股比调整的消息不断传出。

27日,全球第四大汽车集团Stellantis在其官网上宣布,将提升对广菲克的持股比例,从50% 增加到 75% ,掌握合资车企的主导权。

根据广汽集团公告,广菲克成立于2010年,2017年达到销量顶峰20.5万辆,此后销量呈现断崖式下跌。2020年,广菲克销量为40607辆汽车,同比暴跌44.96%;2021年,广菲克销量再降至20123辆,年减幅达50.44%。

面对消极的销售走势,Stellantis官宣正式介入运营。据悉,Stellantis将在今年3月1日公布中国市场战略,而对广菲克的持股比例调整是其中的一部分内容。

有意思的是,对于这笔交易,Stellantis和广汽展现了两种态度。前者积极主动发布公告,后者糊里糊涂不知情。

Stellantis在公告中指出,广汽集团已同意达成这笔交易,但仍需要等待中国政府的批准。与此同时,Stellantis将继续和广汽合作推进“Jeep”品牌的开发。

不过据第一财报报道,广汽集团对此回应称,“广汽集团从Stellantis官方网站获悉其关于广汽菲克股权调整事宜的发布。此发布行为未经我方认可,广汽集团对此深表遗憾。关于对外合资合作事宜,广汽集团将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秉承互信、共赢的原则推进。”

故事趣味十足,不知Stellantis到底是不是先斩后奏。

02

车芯“第一股”诞生

近日,比亚迪全资子公司首发过会,汽车芯片“第一股”正式诞生。招股书显示,比亚迪此次计划发行不超过5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不低于10%,募集资金用途将聚焦于投建功率半导体芯片关键技术研发项目、高性能MCU芯片设计及测试技术研发项目、高精度BMS芯片设计与测试技术研发项目、补充流动资金等方面。

短评

在汽车领域,比亚迪半导体已经量产 IGBT、 SiC 器件、IPM、MCU、CMOS 图像传感器、电磁传感器、LED 光源及显示等产品, 应用于汽车的电机驱动控制系统、整车热管理系统、车身控制系统、电池管理系统、车载影像系统、照明系统等重要领域。

招股书显示,比亚迪在中国新能源乘用车电机驱动控制器用 IGBT 模块全球厂商中排名第二,仅次于英飞凌,而在国内厂商中排名第一。

在 SiC 器件领域,比亚迪已实现 SiC 模块在新能源汽车高端车型电机驱动控制器中的规模化应用,也是全球首家、国内唯一实现 SiC 三相全桥模块在电机驱动控制器中大批量装车的功率半导体供应商。

智能传感器方面,在 CMOS 图像传感器领域,公司实现了汽车、消费电子、安防 监控的多领域覆盖及应用,

随着比亚迪半导体在创业板首发过会,国产汽车芯片“第一股”正式诞生。与其他传统汽车制造商不同的是,比亚迪早在2004年开始探索自产自用汽车半导体的可能性。

依托在汽车领域的制造经验和应用需求,比亚迪半导体近年来得到快速发展。不过,比亚迪半导体目前的营收仍主要来自于其母公司,后者贡献了过半的销售收入。

这两年,芯片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际贸易环境不确定性增加,国家扶持力度空前,国内半导体公司活跃度持续提高,都显示出国产芯片发展的必要性和必然性。汽车芯片“第一股”是否能够为国内市场注入新的活力,答案是肯定的,但显然任重道远。

产品方面,全球汽车芯片市场长期被海外巨头垄断,技术壁垒较高。同时由于汽车对芯片的要求更加严格,验证周期更长,导致国内厂商进入市场难度加大。

这一情况在疫情 “黑天鹅”发生后有了明显转变——国际物流遇阻、缺芯趋势迟迟没有改善,国内汽车制造商对于采用国产汽车芯片的意愿提升,给国内汽车芯片制造商带来了更大的市场机会。

因此在现阶段,比亚迪半导体亟需拓展第三方客户,避免因大客户订单变化动摇公司经营稳定性。而纵观整个国内汽车芯片市场,随着“第一股”的诞生,后市可期。

03

宁德时代股市战强敌

1月27日,韩国电池制造商LG新能源(LG Energy Solution)在韩国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发行价每股30万亿韩元(约合1600元人民币),市值一度涨超980亿美元,创下韩国股市史上最大IPO。

短评

全球电动汽车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带动锂电池需求增长强劲。目前,国内锂电池市场主要有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和亿纬锂能等厂商。其中,宁德时代市值已逾1.3万亿元,稳坐全球动力电池市场第一名。

而在动力电池市场,韩国三大供应商LG 新能源 、SK Innovation以及三星SDI也不容小觑。

近日,全球第二大动力电池制造商LG 新能源正式登陆韩国证交所,冲刺万亿市值。LG 新能源是 LG化学旗下子公司,主要向包括特斯拉、通用汽车以及现代等汽车制造商供应电池。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随着动力电池材料需求暴涨、供应紧张,有关锂矿的争夺战持续上演。而中国已经成为这场全球性电池市场竞争的主场。

根据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公布的数据,2020 年,中国锂离子电池产能占全球总产能约 77%,其次是美国,比重约9%。

该机构预计,中国2025 年将继续保持锂电池制造的领先,不过随着欧洲开始投资制造设施,其产能将大幅扩大。到2025年,欧洲有望再次成为世界第二大锂离子电池生产国,占全球产能约四分之一。

中国电池供应商有望凭借本地化生产优势,继续巩固现有的市场份额以及开拓汽车客户。而在股市上,宁德时代是否会继续保持第一名的位置,将是一个看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