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焦点:广菲克股比变化闹乌龙 这样的合资车企怎么能搞好

2022年01月29日 12:24: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 |张驰

中外汽车集团合作默契度细节难得一见,1月27日Stellantis集团与广汽集团发生一起关于合资股比变化声明的乌龙事件,让人们看到合作多年的两大集团沟通起来仍然很“小儿科”。

Stellantis 集团当日单方面官方宣布,“计划将其在合资企业广汽菲克中所持有的股份占比从目前的 50%提升至 75%。广汽集团与Stellantis 已同意交易相关手续,但仍需监管部门批准。“

面对”队友“这样的官宣,广汽集团则第一时间回应表示,“双方尚未签署广汽菲克股权调整的正式协议,关于对外合资合作事宜,本公司将严格遵守国家政策规定履行相应程序,秉承互信、共赢的原则推进。”

面对重大的企业股比变化,常规操作是两家集团同时宣布,或取得对方认可后单方面官宣,本来是一个电话或一封信函就能沟通清楚的事情,却给汽车行业提供了一个”吃瓜“材料,两家集团的默契度令人唏嘘。

广汽是大型国有控股股份制企业集团,涉及到合资企业股比变化重大事宜,显然不能单方面宣布进展。而Stellantis集团未与广汽集团未充分沟通,就擅自单方面发布信息显然欠妥。

广汽菲克是广汽集团与菲亚特克莱斯勒公司(FCA)于2010年3月成立的中外合资企业,去年一月份PSA与FCA合并为Stellantis 集团后,广汽菲克外方股东也自然变为Stellantis集团。

Stellantis集团成立后,整体业绩有所改善,但广汽菲克销量却依旧大幅下滑,2021年广汽菲克总计销售2万辆汽车,同比下滑50.33%。

虽然2020年广汽集团按股比出资5亿元拯救摇摇欲坠的广汽菲克,但当年广汽菲克的产能利用率仅有11.77%,糟糕的销量表现让广汽菲克难以为继,为此在2021年广汽菲克进行战略收缩,关闭了广州工厂,广汽集团退出部分股份的想法也浮出水面。

据广汽集团2021年上半年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广汽菲克资产总额为10339420元,负债11777597元,广汽菲克资不低债成为事实。

2022年是中外汽车合资企业股比放开元年,以往外方汽车公司股比不能突破50%的政策已经解封。对于那些在中国经营困顿多时的汽车品牌来讲,似乎出现了一线转机。

和广汽菲克股比变化推进波折不同,东风公司从东风悦达起亚的退出更为顺利,目前其持有的25%股权已经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被摘牌,最终将很快交割完成。

东风悦达起亚的境地与广汽菲克类似,2020年亏损47.5亿元,2021年1-10月份亏损26.12亿元。2017年以来东风悦达起亚的营业收入连续下降,不到5年时间里共计亏损90.35亿元,净资产也大幅跳水。面对这样的业绩,早年前还曾派遣营销人才到东风悦达起亚东风公司,早已不愿意一起“赔”跑,2022年在合资股比放开的第一年,在起亚方面想争取更多话语权和幻想更多收益的前提下,东风退出,起亚接盘也就变得水到渠成。

事实上汽车合资公司股比变化,一些效益好的公司,动辄涉及上千亿元营收和百亿元净利润分配,这关系到集团收益、地方财政收入和就业,是牵一发动全身的事情。虽然已经放开了合资股比限制,但还涉及到合资公司的和合作年限和当初的约定,所以对于那些在中国顺风顺水、利润丰厚的品牌来讲,外方增加股比还需要各方利益平衡,并不会一蹴而就。而像广汽菲克和东风悦达起亚这些亏损的企业,股比变化更容易操作些。在2022年预计会有更多的式微品牌迅速实现“中退外进”的股比变化,届时这些品牌在中国也将会呈现出新的气象,至少外方匹配的资源会更充分些。(部分图片来源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