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年初四,美军突袭叙利亚,极端组织头目被“斩首”,拜登表态

2022年02月05日 16:5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当中国人还沉浸在节日的喜庆之中,美国就发动了新年的第一场“斩首”行动。

3日晚间,美军特种部队在叙利亚西北部发动“斩首”行动,成功击毙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IS)最高头目库莱希

五角大楼发言人柯比表示,此次行动由美国中央司令部直接指挥,没有美军人员在行动中受伤。

不过,据叙利亚民防组织“白头盔”的消息称,美军的这场突袭至少造成13人丧生,其中包括6名儿童和4名妇女。

2019年10月,时任“伊斯兰国”最高头目巴格达迪在美军“斩首行动”中丧生,随后库莱希成为该极端组织新任头目。美国曾悬赏1000万美元缉拿库莱希。

然而,上位还不到三年,库莱希就遭美军击毙,成了名副其实的“短命首领”。

另外,在这起“斩首”行动中,至少还有3个细节值得关注。

1,当天晚些时候,拜登就这一行动发声。

他表示,美军的这次反恐行动证明,不论极端分子藏在世界何处,美国都有能力消灭他们。拜登还警告全球所有极端分子:美国会追捕并找到你。

拜登还表示,当美军攻入库莱希的住所准备对其进行抓捕时,库莱希选择引爆自己身上的炸弹,炸死了自己和妻儿

言下之意便是,所有平民死伤都是库莱希自杀所导致的,与美军无关

不过,这只是拜登的一面之词,目前叙利亚政府和“伊斯兰国”均未证实该消息。

按照美国方面的说法,此次行动的级别很高,与2011年击毙本·拉登的行动级别和规模相当。

美军这起“斩首”行动造成不少平民伤亡,拜登的这番说辞显然是在为美军开脱。毕竟,库莱希死无对证,全凭拜登怎么说了。

2,和此前的高级别“斩首”行动一样,美军在此次行动前进行了周密安排,监视库莱西长达数月。

行动开始后,大约20名美军特种兵在武装直升机、无人机的火力掩护下,进入库莱希所住的一栋3层楼房内。经过2个小时的枪战,库莱希最终毙命。

行动结束后,美军还称,2个小时的突袭过程是完全按照计划进行的。换句话来说,美军的这场“斩首”行动堪称教科书级别。

3,百密一疏的是,美军这次行动出现了与2011年击毙本拉登时类似的情况——一架美军直升机突发机械故障,被迫降落,并最终被美国自家攻击机摧毁。

社交媒体上的照片和视频显示,这架美军直升机只剩机翼和螺旋桨能被辨认,具体型号为MH-60R“海鹰”特种直升机。

由于该直升机是专门针对特种作战开发的型号,机载装备大都是机密级别,为避免机密外泄,美军只能忍痛将其就地摧毁。

最后,还是简单谈几点粗浅看法吧。

第一,奥巴马执政期间,本拉登被机密,成了奥巴马为数不多的政治遗产;特朗普执政期间,巴格达迪被美军炸死,也成了特朗普吹嘘的资本;而库莱希的死,不但能让拜登大吹特吹一番,还能很大程度上缓解身上的压力。

上任一年来,拜登兑现的竞选承诺寥寥无几,支持率也屡创新低。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军的这次“斩首”成果,对拜登而言犹如“久旱逢甘霖”。

不过,虽然美军行动打击了极端组织的嚣张气焰,值得肯定。但也造成10多名无辜平民伤亡,在人道主义层面,美国难逃批评与指责。

第二,美军特种直升机在行动中突发故障,再次暴露了美国制造业“空心化”的事实。

“伊斯兰国”与美军实力相差悬殊,美军才有机会将这架机密直升机摧毁。倘若当时美军实力不占优,后果将不堪设想。

前不久,美国刚在亚太地区摔了一架F-35C舰载机,这次就又有一架MH-60R“海鹰”特种直升机出状况。

F-35C也好,MH-60R也罢,这些可都是美国的顶级装备。这么先进的武器装备都能出状况,证明美国在一些高精尖武器研发生产方面,的确存在很多不足和漏洞。

如若不然,美国为什么要拉着盟友一块制造生产F-35?

第三,美军暗杀苏莱曼尼在伊拉克,击毙巴格达迪和库莱希在叙利亚……

这说明了什么?

如果自身没有抵御外敌的能力,一味将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只会沦为大国博弈的牺牲品。

美国轻轻松松从伊拉克、阿富汗、叙利亚拍拍屁股走人,但对于这些国家的人民来说,和平与安宁却依然遥遥无期。

这依旧是一个靠实力说话的世界,“落后就要挨打”依然是铁的法则。而我们只不过是有幸生在了一个和平稳定、蒸蒸日上的国家。

别太自满,继续努力吧,更美好的未来就在前方等着我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