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有一说一|中国女足夺冠!车圈也有不少“铿锵玫瑰”

2022年02月07日 21:3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作者|聂一尧

春节假期最后一天,可爱的中国女足姑娘们为全国人民奉上了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2月6日晚的女足亚洲杯决赛,中国女足不负众望,以3:2的佳绩战胜韩国队,夺得亚洲杯冠军。

这样的开门红,令“铿锵玫瑰”们获得全国人民一致称颂,也为各行各业接下来的新年开工带来了好彩头,相当提振士气。

其实,女子从来不输男,现代社会中,女性的能力和光彩,在各行各业越来越得到发挥和彰显。像足球这种一向被暗暗视为“男人的游戏”的体育项目,中国女足就表现得非常出色,甩中国男足十万八千里。

而一向被男人主导的汽车,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女性身影,中外汽车圈就有很多知名的女性汽车从业者,有的甚至是跨国车企掌门人。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些中外汽车圈有名的“铿锵玫瑰”。

玛丽·博拉(Mary Barra)

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玛丽·博拉的tittle在中外汽车圈如雷贯耳,她是底特律百年汽车集团中,首位女性一把手。也是目前全球汽车集团中,惟一的女性一把手。

这位1962年出生的美国姑娘,自1980年作为通用汽车学院(现为“凯特林”大学)的学员,进入通用汽车实习开始,便一直效力于通用汽车。

2014年1月,玛丽·博拉开始担任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2016年1月,玛丽·博拉担任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掌管整个通用汽车。

汽车业界对玛丽·博拉赠送了“铁娘子”的称号,夸赞她的智慧、果敢和坚毅。掌舵通用汽车这艘百年巨轮以来,玛丽·博拉大刀阔斧地进行了一些帮助通用汽车公司“瘦身健体”的改革,砍掉了通用汽车公司在全球各个地区不盈利的业务线,转而专注于更具前景和盈利能力的投资。

如今,这位“铁娘子”又力排众议,带领通用汽车从燃油汽车曾经的辉煌中,积极转型到更具前景的电动汽车未来,承诺到2025年将有30款全新的电动汽车推向市场。

王凤英

长城汽车公司总经理

说完国外车企的“铁娘子”,说说国内车企的“女总裁”。她就是长城汽车公司总经理王凤英。

王凤英1991年从天津财经学院毕业同年,便加入当时刚刚起步的长城汽车。两年后升任长城汽车销售总经理,负责长城汽车的销售业务。2003年,凭借出色的业务能力,王凤英升任长城汽车总经理,成为国内车企中,惟一的女掌门人。

王凤英与魏建军并肩作战30年来,长城汽车迅速发展,从当年的小作坊成为国内自主品牌的头部车企,能顶半边天的王凤英功不可没。2021年11月,王凤英入选“2021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名字排在第一,位于董明珠之前。

就在刚刚过去的1月份,长城汽车发布了一则更换董事公告,表示王凤英因工作需要申请辞去长城汽车公司执行董事、副董事长及战略及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委员等职务,继续担任总经理职务。

卸下这么些职务,或许是作为长城汽车“第一代” 汽车人的王凤英,为长城汽车的后继者们不断拓宽和让出更大舞台的举动。不得不说,此为真巾帼英雄。

希尔德加德•沃特曼(Hildegard Wortmann)

奥迪公司营销和销售管理委员会成员

希尔德加德•沃特曼扬名立万,并非源于奥迪,而是始于宝马

1998年,希尔德加德•沃特曼从联合利华跳槽到宝马,担任产品管理高级副总裁,后又担任宝马品牌高级副总裁,负责宝马品牌发展和亚太区销售工作。

宝马工作的20年间,希尔德加德•沃特曼展现了不俗的管理才能和行动力。她经历过2001年MINI品牌的回归,也担任过宝马多个产品管理的职位。还在2016年被《欧洲汽车新闻》评选为“先锋女性”。

或许这正是希尔德加德•沃特曼被奥迪CEO布拉姆•肖特看中的原因,2019年7月,希尔德加德•沃特曼正式加入奥迪,成为奥迪CEO布拉姆•肖特管理团队中的一名实力干将。

郑杰(现名郑洁)

前菲克集团中国区首席运营官、前广汽菲克销售公司总裁

尽管已经离开车圈,且已更名为郑洁,但前菲克集团中国区首席运营官、前广汽菲克销售公司总裁郑杰,仍然是车圈的传说。

郑杰,曾经是一位颇具传奇经历的车圈女BOSS。她曾是高考状元、《中国日报》记者,又是首位进入全球大型汽车集团最高管理层的中国人。

在2008年临危受命加入克莱斯勒中国前,郑杰先后在霍尼韦尔、通用汽车等多家跨国企业担任重要职务。2015年,郑杰开始担任广汽菲克销售公司总经理,后又在2017年加入菲克集团执行委员会,被任命为菲克集团中国区首席运营官,直到2019年3月离职。

郑杰曾主导菲克集团旗下Jeep品牌的国产后,以及与广汽集团成立合资公司,完成了Jeep品牌国产车和进口车销售渠道整合。在其任内,Jeep品牌销量曾获得不错的增长。

林肯亚太及中国区总裁 毛京波

2018年6月7日,林肯宣布任命毛京波为林肯亚太及中国区总裁 ,该任命于同年7月16日生效。在毛京波的运营下,林肯中国沿着“坚持豪华品牌的定位,坚持林肯之道的体验,坚持价值营销的管理”这“三大坚持”逐步走出困局,并积极提速林肯国产化进程。2020年,林肯成为中国豪华车市场增长最快的品牌之一,被汽车行业媒体誉为“林肯现象”

毛京波1990年毕业于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新闻专业,1995年获得美国夏威夷大学国际新闻专业研究生学位,2004 年获得美国新泽西州Rutgers大学EMBA学位。

在加入林肯之前,毛京波长期在梅赛德斯-奔驰担任重要岗位。2016年5月1日,毛京波担任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负责AMG、smart、V 级车及 Vito 等多品牌的销售、市场、品牌以及运营工作。

在加入奔驰中国之前,毛京波曾在世界著名传播与公共关系咨询公司罗德公关担任高级副总裁兼北京公司总经理,长期为奥迪、米其林、英国石油等多家行业领先企业提供专业品牌咨询服务。在此之前,毛京波在中国权威英文媒体《中国日报》担任高级记者。

福特中国传播及企业社会责任副总裁 杨美虹

作为有着二十多年汽车公关经验的杨美虹,曾经被汽车媒体誉为是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全球在华汽车企业担当公关经理的“五朵金花”之一。

2021年6月,杨美虹出任福特中国传播及企业社会责任副总裁,福特中国方面表示,杨美虹将带领团队制定更具战略性的传播策略和计划,与利益攸关方建立起全时、全方位的关系,进一步提升福特汽车的企业形象、品牌美誉度和员工凝聚力,推进福特中国业务的可持续、高质量的发展。

大学毕业后,杨美虹就职于原国家体委,曾参与1990年第十一届亚运会组委会和2000年北京奥运会申办委员会的工作。还还担任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

1993年至2001年4月期间,杨美虹女士一直服务于中国汽车行业,在公共关系、销售、售后服务、零部件订购以及与合资企业谈判等诸多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杨美虹曾于1996年至2001年间担任福特中国公关及社区关系经理。自2010年起,她被任命为大众中国副总裁,主管企业社会责任。此后,2015年1月至2021年5月,又在华晨宝马担任公共关系及企业社会责任副总裁。

铃木麻子

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

2014年至2016年的两年间,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进入铃木麻子时代。这位1987年进入本田工作的职业女性,在长期驻外工作中(多次被派往泰国、马来西亚、大洋洲、越南等地),积累了丰富的销售、经营管理与财务经验。

2014年4月初,凭借出色的企业管理能力,铃木麻子出任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在其任职期间,东风本田销量增长明显。

2016年4月,铃木麻子卸任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升任本田执行董事,并出任本田日本本部营业企划部长。

其实,中外汽车圈赫赫有名的“铿锵玫瑰”向来不少,比如曾任smart品牌首席执行官的Annette Winkler,又比如曾任雪铁龙品牌首席执行官的Linda Jackson,曾在戈恩时代出任雷诺秘书长的Mouna Sepehri,等等。

Annette Winkler

Linda Jackson

还有不少活跃在国内汽车圈,更被国内业界和消费者熟知的车圈女高管,比如宝马集团大中华区企业事务副总裁孙玮,宝马旗下全资子公司领悦数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梅晓群等等。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企业事务副总裁孙玮

领悦数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梅晓群

她们不仅与男性一起,在汽车职场和商场上勇往直前,更是身经百战,产品销售、品牌管理、企业经营等各个方面,大方展示着个人的才干和创意,也让我们领略了一朵又一朵“铿锵玫瑰”的独特魅力。

致敬中国女足!致敬汽车圈既拼搏、又优秀的女性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