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增资9亿美元,悦达起亚联手能否起死回生?

2022年02月11日 17:51: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春节前夕,东风悦达起亚股权已于1月21日完成变更。近日,韩国起亚株式会社与盐城市人民政府、江苏悦达集团签署扩大投资协议。起亚株式会社社长宋虎聲、盐城市政府代市长周斌、江苏悦达集团董事长张乃文、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柳昌昇见证本次签约。

根据协议,起亚和江苏悦达集团将组建新合资公司,同时计划增资9亿美元用于导入新车型、发展新能源汽车、设立出口基地等,以此迅速提升整车销量及产能利用率。新公司名称将在今年4月份发布。

网友预测新合资公司为悦达起亚起亚悦达。从外界传闻的股权比重来看,新合资公司股比将调整为起亚占75%,悦达集占25%,因此新公司名称后者概率更大,也有外界猜测新公司命名为起亚中国。

此次合作关注核心是起亚与悦达集团一同“抬水”,未来能否一改在华“三个和尚没水吃”的窘态。

韩系车落败

2002年8月18日,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成立,起亚株式会社、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悦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占股50%、25%、25%。

二十年弹指一挥间,东风悦达起亚在华拥的确有高光时刻,2014年-2016年东风悦达起亚销量分别为64.6万辆、61.6万辆、65.0万辆。

受萨德事件对韩系车销量腰斩,从2017年到2019年,东风悦达起亚的销量为35.9万辆、37.0万辆、28.98万辆;再次受到疫情影响,东风悦达起亚销量2020年下滑至24.9万辆,2021年销量仅为15.2万辆。

不仅销量下滑严重,东风悦达起亚亏损严重。据2022年1月29日悦达投资发布业绩预亏公告,2021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6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4.9亿元。

而亏损的主要原因为公司持股25%的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因为缺芯产销量下降以及贵金属涨价等因素,2021年度业绩继续亏损,影响本公司归母净利润约-5.31亿元。

东风在合资领域拥有东风本田东风日产、神龙汽车、东风悦达起亚等合资品牌,面对东风悦达起亚这个亏本生意,选择退场。

现如今国内消费者的喜好和习惯发生了改变,从早年的热宠合资到偏爱国产自主品牌。新合资何去何从?

剑指新能源

新合资企业表示将战略调整寻求高质量发展,2022年将加大在中国市场投入,加强品牌建设、提升组织效率、产品精品化,并提升经销商运营管理水平。

具体来说,起亚将与悦达对“东风悦达起亚”计划增资9亿美元,战略上导入新车型,设立出口基地,重点推进全球战略车型以及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此前,东风悦达起亚主打性价比车型,在中高端领域没有布局,在新能源行业变局以及自主国产品牌发力的冲击下不占优势。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柳昌昇层表示,“不再走低价竞争的方式,而是通过产品的竞争力去赢得消费者的认可。未来,售价10万元以下的车型会尽快停产,寻求高质量发展。”未来在战略调整和导入新车型上值得期待。

在新能源产品方面,将主要以嘉华、智跑Ace等在售车型以及全新的新能源车型为主。起亚将会在今年推出全新SUV Sportage及其混动版本,以及K3改款车型;同时还将以全新纯电动车EV6作为起点,到2027年会逐步构筑起6款电动车的全新EV矩阵,每年都会在中国市场推出一款电动车。

此外,新合资公司的另一大方向为整合全球资源,快速推进全球战略落地。尽管近年来在华表现不佳,起亚在全球销量表现可观,2020年起亚全球销量260.73万辆,2021年起亚全球销量为277.71万辆。在产能方面,起亚在华坐拥三座工厂,三座工厂均位于盐城,分别于括2002年,2007年,2014年投产。

盐城算不上是一座大型城市,当地的常住人口只有670万人,但是盐城地理位置特殊,是同时拥有空港、海港两个一类开放口岸的地级市,是国家沿海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两大战略的交汇点。

众所周之,盐城拥有众多韩系企业。当地政府从就业和经济层面等方面考虑,盐城需要起亚。汽车产业对当地经济的影响不言而喻,前有蔚来于合肥,尤其在新能源产业领域。

同时起亚也需要盐城,而对起亚来说,对标特斯拉上海工厂,有了盐城当地政府的支持,国产制造的出口成本要远低于韩国制造的出口成本,盐城成为起亚的一个重要出口生产基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