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年薪4.35亿!小鹏汽车董事长成为中国科技公司“最贵”高管

2022年02月15日 11:31:02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就在我们还在痛批联想不作为,不研发,高管薪酬比较高的时候。其实我们并不太清楚整个中国科技公司薪酬的平均水平,其实如果我们仔细对比一下的话,能够发现联想高管薪酬并不是最高的。

去年联想CEO杨元庆1.67亿元的年薪,曾经引发了很大的争议,但其实比杨元庆年薪更高的科技公司高管大有人在。

最近就有媒体公布了中国高科技公司高管薪酬的榜单。从这个榜单上我们能够发现杨元庆,1.67亿的年薪也只能排到第五。排名第一的居然来自小鹏汽车董事长。

在高管薪酬榜单排名前20的公司当中,腾讯排名第一,小鹏汽车排名第二。阿里巴巴排名第三,京东排名第四,联想排名第五。这些公司也都是鼎鼎大名的中国高科技企业。

当然在这些企业当中争议比较大的是,小鹏汽车。因为这是一家造车新势力公司,目前公司还在亏损的状态,但是高管年薪却是比较高的。

小鹏汽车已披露的8个董事合计年薪为4.4亿元。其中董事顾宏地,一人年薪超过4.3亿元。财报显示,2020年小鹏汽车研发投入为17.26亿元,全年亏损达27.31亿元。

在高管个人年薪TOP50榜单中,上榜高管平均年薪为6969.54万元;其中年薪过亿的有9人,年薪超5000万的有19人。上榜高管最低年薪超1000万元。

个人年薪排名第一的是小鹏汽车总裁,年薪4.34亿元。财报显示小鹏汽车2020年利润总额为-27.31亿元。

资料显示,小鹏汽车总裁于2018年3月加盟小鹏汽车,主持公司战略、财务、投融资及全球化的工作,现为小鹏汽车副董事长兼总裁。在加入小鹏之前,曾在摩根大通银行担任亚太投资银行主席。1999年至2004年,担任雷曼兄弟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在20多年的投行工作中,曾在众多备受瞩目的资本融资、并购以及公司重组交易中担任顾问。

科技公司高管要不要拿这么高的年薪?一直是有很大的争议的。

争议的点主要来自于以下几个方面:

【1】高管薪酬高的公司,收入和利润未必非常高。比如说小鹏汽车就是比较有代表性的。2020年小鹏汽车的全年亏损达到27.31亿元。虽然公司对外宣称属于战略性亏损,也就是先通过亏损的方式获得用户和市场规模,然后慢慢提升影响力。这也是其他高科技公司普遍的玩法。但是如此亏损下高管薪酬还有这么多就显得不合理了。

【2】薪酬都让高管拿去了,用于研发的费用就少了。对企业的长远发展是不利的。据悉2020年小鹏汽车的研发投入只有17.26亿元。 相比之下,蔚来汽车2020年的研发投入达到了24.88亿。如果小鹏汽车把更多的钱用于研发的话,那么后续的产品竞争力肯定会更强。

在中国的高科技公司当中,也有被人称道的公司,就是中兴通讯。收入超1000亿元、利润总额超50亿元的中兴通讯,其研发费用为148亿元,高管薪酬总额仅为6500万。相比于高管拿更多的薪酬,中国人还是比较喜欢中兴通讯这样的公司。

【3】高管拿高薪酬,但是并没有对企业做出特别大的贡献。 比较典型的例子就是在2021年处于风口浪尖上的联想,因为联想高管的薪酬非常的高,但是用于技术研发的费用却非常的低,而且高管普遍比较排斥技术研发。也就是说高管并没有为企业的长远发展,以及战略的制定做出特别突出的贡献。一直是啃老本的一个状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