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焦点:神龙上演品牌分工中法大战 一场谁也输不起的战斗

2022年02月16日 13:54: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 |张驰

中方主导雪铁龙品牌,法方负责标致品牌,是合资股比放开大背景下,神龙汽车中方和法方的最新分工。

这是一个无厘头般的折中方案,也是中外双方斗法的又一个最新例证和延续,声称无意提升合资公司神龙汽车股比的双方,还把这种折中方案称作是合资股比放开大背景下的创新。各管一个品牌的背后,仍然是双方互相不服的新瓶装旧酒,更是现实般的“五官争功。”

看上去的各管一摊,是一场中外双方都输不起的战斗。

开源来得慢,就得在节流上多下点功夫。 2021年神龙汽车销售10万辆汽车,虽然实现了翻番式增长,但距离盈利还有较长的路要走。转让产能,盘活渠道,甚至东风公司陆续卖掉Stellantis股票,无不透露出神龙公司的处境依旧艰难。

东风公司2020年度报告,当年年底,神龙公司产能36万辆。对于年产能曾达100万辆规模拥有四家工厂的神龙公司,近年来一直去产能。今年年初又把二厂的15万辆产能转给东风本田。短短几年时间,产能几乎去掉了五分之四,而去产能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减少亏损,否则公司难以为继。上演产能大挪移的神龙汽车,目前产能在20万辆左右。

神龙汽车公司总经理陈彬曾表示,2022年神龙汽车销量将达到15万辆,并实现盈亏平衡,从神龙目前推进的工作来看正在向着这一目标努力。近日有媒体报道,神龙汽车将调整内部架构,即标致品牌由法方主导,雪铁龙品牌将由中方主导。神龙方面表示,神龙汽车股比不会发生变化,只是内部分工有所变化。

事实上,神龙公司旗下两个品牌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销售渠道面临重整压力,东风公司2020年报显示,东风雪铁龙194家销售网络,305个售后服务网点,分布在31个省份;而东风标致东风标致240个销售网点,338个售后网点,分布在30个省份。陈彬曾表示,经销商盈利不到20%,2021年挑战的目标是60%以上经销商实现盈利。目前,神龙公司正在酝酿的渠道管理变革也正是基于改善经销商的盈利能力。

此外,神龙汽车2021年盈利能力的改善还体现在“双积分”的转正,Stellantis集团全球执委会成员、中国区首席运营官奥立维(Grégoire Olivier)表示,神龙汽车2021年售出的10余万辆车辆中,约9300辆是新能源汽车,从而使神龙公司成为Stellantis集团在华正向“双积分”的贡献者,为后续财务状况的改善奠定了基础。

目前神龙汽车正在酝酿的品牌管理中外双方的分工,以及其它提升销量、改善企业盈利能力的办法。预计在3月1日,Stellantis集团发布有关中国市场战略规划的更多细节会有提及。

神龙公司经过近两年的努力,正在逐渐回到正轨。东风公司董事长竺延风1月6日到神龙公司调研时提出,去年在艰苦的条件下达成10万辆销量,神龙公司找到方法、路径和方向,只要完成2022年的目标就会形成新的加速度。竺延风表示,东风公司将从集团层面对神龙公司给予各方面的支持,以确保全年目标的达成。

无论是处理过剩产能、品牌的分而治之,都在表明神龙公司结合目前的情况,正在回归理性,尽快实现盈亏平衡,再徐图盈利,否则公司是难以为继的。在中国汽车市场快速增长的20年,一大批品牌随之发展到了很高的高度,2018年市场出现增长瓶颈,竞争的白热化让一些品牌自身的问题开始凸显,掉队甚至退出中国市场的情况开始发生,神龙公司能够在悬崖边上拉到缆绳,已属再幸运不过的事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