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夸辅助驾驶很好用,为啥我用着就很害怕?

2022年02月18日 15:27:03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汽车行业,未来不局限于新能源领域,伴随汽车发展趋势,汽车逐渐也向另外一个方向进攻发力——智能化。

关于智能化,有很多方向,人机交互、辅助驾驶等多维度领域,而关于目前现阶段的辅助驾驶,笔者一直都非常关注,由于工作原因,笔者也有幸体验过不少电动车上的辅助驾驶,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目前行业内的辅助驾驶,笔者脑海里浮现了“参差不齐”一词,为何笔者会有这样的总结?

有≠好用

目前,辅助驾驶行业推进速度较快,自2014年特斯沙拉Auto pliot初代版本推出至今,已经有8年之久,8年的时间,辅助驾驶发展迅猛,从雏形已经发展到已经可以用辅助驾驶辅佐很多人为驾驶场景,尤其是高速长途行驶时,辅助驾驶绝对是很多消费者和驾驶者的“得力助手”;但很多人对辅助驾驶的评判都飘忽不定,有人说非常好用,而且长途驾驶使用时非常轻松,有些人却说难用至极,用起来非常紧张,甚至不如不用,为何会出现如此两极分化的局面?

辅助驾驶是一个多维度的领域,关乎到:视觉和传感器识别信息、内部算法计算操作逻辑以及车内屏幕可视化界面等多维度所组成的系统,而用户在使用时,能够体验到的感受只是直观的表象,但辅助驾驶本身,就是给消费者放心使用的,这些表象,反而就是最好的回馈。

辅助驾驶能力何为好,何为差?

比如在一段高速道路的弯道时,辅助驾驶会检测到路标线路后,电脑根据路标线的弯路角度和曲径,来判断需要转向的角度,从而开始对车辆进行操控,在这一个简单的弯路上,内部电脑的计算是复杂的,但对于车主体验来说,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车在弯路时,驾驶的“稳定性”,有没有出现转向不精准导致的左右频繁纠正,这也是一个稳定的辅助驾驶系统,给消费者带来的感受就是好用和不好用。在目前行业内的辅助驾驶系统中,不同品牌在辅助驾驶领域的“功夫”就出现了参差不齐,也导致消费者为何会对辅助驾驶的评价出现两极分化的根本原因。

除了在驾驶层面的体验感,辅助驾驶现阶段还有一项非常重要的环节,就是屏幕可视化。关于可视化层面,也是笔者着重想要聊的重点。

辅助驾驶可视化,目前体现在汽车中控屏幕和液晶仪表盘上,不同品牌和车型的可视化系统逻辑不同,以及可视化建模的复杂程度也不同,就会导致使用感受有较大的差异性,笔者用之前驾驶过几个印象比较深的车型来举例。

多款车型真实使用场景

在2021年5月1日,笔者租赁了一台特斯拉model 3开启了假期自驾游,从北京出发前往秦皇岛北戴河,全程大约300多公里,在高速阶段,全程开启辅助驾驶,在特斯拉model 3上,辅助驾驶可视化界面在中控屏幕上显示,并且内容非常丰富,无论是附近周边路标线检测还是大小车识别,都非常精准;在特斯拉的辅助驾驶中,跟车识别也在可视化系统中有清晰的识别和标准,能够让消费者在驾驶时有非常清晰的了解系统的动作和意图,所以在全程使用该功能时,笔者非常放心且轻松。

除了特斯拉,国内小鹏品牌也在辅助驾驶上有很好的表现,笔者之前体验过小鹏NGP功能,在北京的北六环路上,打开该功能以后,小鹏和特斯拉同样,可视化内容都显示在车辆中控屏幕上,小鹏作为一个“后来者”,有更好的学习目标,所以,在可视化层面,和特斯拉非常相似;在使用小鹏辅助驾驶功能时,笔者也非常轻松和放心。

作为老牌传统企业的大众,也斥巨资打造了自己纯电平台下的纯电动车,笔者此前分别体验过大众旗下的ID.6和ID.4系列的辅助驾驶,两款车型保持一致。在ID系列打开辅助驾驶以后,可视化内容在非常非常“迷你”的液晶仪表盘上显示,显示的内容也非常“迷你”,导致在使用初段,笔者的确处于部分消费者所言的“紧张”状态,毕竟没有清晰的可视化系统,就无法清晰的判断汽车辅助驾驶的意图,无法达成该系统下顺畅的人机交互,虽然后面逐渐开始了轻松状态,但可视化系统没有做完善,对于这个系统和功能,就是不完善的。

根据多款车型的辅助驾驶功能,笔者体验出不同的使用感受,这也是为何前文笔者对目前该功能和行业做出“参差不齐”的评价;辅助驾驶原本就是给消费者在驾驶时,减轻消费者驾驶疲劳的功能,部分品牌对此功能的态度只能用“糊弄”来形容,带来的结果就是消费者用起来会很“累”,而部分对此功能用心的品牌,在使用该品牌的辅助驾驶时,就可以让消费者享受科技带来变革的“惬意”。

写在最后

虽然目前辅助驾驶依旧在积极部署和研发当中,并且也会陆续根据法律法规来实施,但很多品牌挂羊头卖狗肉的现象依旧存在,噱头大于实际,就会导致消费者对行业丧失信心;所以,在参差不齐的行业中,真正愿意做事和想要给 消费者更好的体验感的企业,最终更能获得消费者的支持,如果用户想要体验到较好的辅助驾驶系统,一定要选择在此方面下足了“功夫”的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