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拓首个海外10万辆级市场 上汽集团底气何在?

2022年02月22日 07:17: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受全球疫情、贸易保护等不利因素影响,去年中国车企海外经营遇到了原材料价格上涨、零部件供应短缺、运力紧张和运价上涨等一系列挑战。但伴随中国车企在汽车市场尤其是新能源领域整体国际竞争力的提升,中国车企在海外市场收获高速发展的一年。

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汽车整车出口量约为201.5万辆,相比2020年的99.5万辆,实现翻倍增长,创下中国汽车出口纪录的新高,更打破了自主品牌出口长期在百万辆徘徊的瓶颈。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量达到了31万辆,同比增长3倍之多。

出口量的大幅提升,离不开各大车企的共同努力。其中,尤以上汽集团最为突出。2021年,上汽海外销量高达69.7万辆(其中出口59.8万辆,海外基地产销9.9万辆),连续六年夺得国内车企榜首。

进入2022年,上汽1月海外整体销量突破6.5万辆,同比增长74.4%,在欧洲、澳新等发达市场销量占比高达四成。在此基础上,上汽在日前举行的海外业务媒体沟通会上宣布:2022年将全面发力欧洲市场,开拓首个海外10万辆级市场。

欧洲将成为上汽首个“10万辆级”海外市场

近几年,随着中国汽车市场进入存量竞争时代,内部的竞争愈发激烈。对中国汽车而言,去海外市场寻求新增量,有着十分广阔的空间。近几年中国汽车出口量增势明显,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出口表现十分强劲,就是最好的证明。

因此可以看到,除了上汽吉利长城比亚迪等老牌自主车企外,包括蔚来、小鹏、爱驰、欧拉、岚图在内的多家造车新势力,也都已经开启海外扩张的步伐,尤其是在新能源市场发展迅速的欧洲市场。

此役,上汽依旧是领先者。据悉,上汽的产品和服务目前已经登陆全球八十余个国家和地区,形成欧洲、澳新、美洲、中东、东盟、南亚六个“五万辆级”区域市场。其中,“中国单一品牌海外销量冠军”MG和首个在欧洲轻型商用车电动细分市场全覆盖的中国汽车品牌MAXUS 2021年在英国、法国、德国、瑞典等欧洲发达国家销量达7.3万辆。

而根据上汽此前公布的“十四五”国际经营战略目标规划,到2025年,上汽海外年销量将冲刺150万辆大关;欧洲等重点海外区域市场实现盈利;2025年欧洲市场销量达到30万辆,新能源车占比70%至80%。

在此背景下,上汽在日前举行的海外业务媒体沟通会上宣布:2022年将全面发力欧洲市场,开拓首个海外10万辆级市场。

底气何在?

如上文所言,在其他车企刚刚开始开拓国际市场或者在国际市场成绩并不出色的情况下,上汽何以在2021年的海外销量高达69.7万辆?显然,这与上汽多年来在技术、渠道、物流、产品上的领先实力密切相关。

十三五以来,上汽在自主研发方面全力攻关,形成智能网联、新能源等创新技术优势,并积极向海外溢出,打造差异化竞争力。上汽自主开发的面向海外市场的“i-Smart”智能网联系统,已经在超过30种海外车型上使用,激活用户超过13万。

2021年10月,MG在印度推出的搭载智能网联功能的新车ASTOR开启预售后,20分钟里 5000个预售名额就被抢购一空,2小时内定金订单突破1.1万,还未正式上市就成为“爆款”。

作为中国制造的纯电标杆产品,MG EZS纯电动SUV是历史上首款获得Euro NCAP(欧盟新车安全评鉴协会)五星安全认证的纯电动小型SUV。2021年前11月,MG EZS在瑞典和英国的纯电动车市场销量排名中均位列前十。今年,上汽还将推出“全球车”纯电动SUV MG EH32,率先登录欧洲以占领更多市场。

渠道方面,截止2021年底MG和MAXUS在英国、法国、德国、瑞典等欧洲发达国家营销服务网点超过800个。2022年,计划进一步扩充营销服务网点至1200个,覆盖更多国家和地区。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份上汽集团与中国船舶集团正式签署协议,中船江南造船将为上汽旗下安吉物流“量身定制”2艘拥有7600车位的远洋汽车运输船,满足上汽以及国内其它品牌不断增长的出口业务需求。目前,上汽安吉物流已建成国内最大的汽车企业自营船队,拥有包括12艘江船、13艘内贸海船、6艘外贸专用船在内的各类汽车船31艘。

写在最后:当下,自主汽车品牌已经进入集体向上的全新历史进程,海外市场也将是中国汽车未来必去的战场。拥有品牌自信、渠道自信、产品自信的上汽集团,当之无愧的成为中国品牌开拓海外市场、整合全球资源能力的模范标兵。智能汽车在发展中国家大受欢迎,电动汽车在发达国家逐渐受到认可,期待全面发力欧洲市场的上汽集团,能够成功开拓首个海外10万辆级市场。

(图/文 网通社 袁红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