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21导弹能被拦截吗?真能击沉美国航母吗?突破美国防空反导网

2022年02月22日 07:19: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东风-21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一种中程弹道导弹,作为设计服役的时间较早,但性能放到今天依然优异的中程弹道导弹,其依然是我国重要的中远程战略打击手段之一。

而经过改进从而获得了反舰能力的D型号,也就是DF-21D,更是在我军的导弹装备序列中有着不可代替的作用。

当然,对于这种强力的导弹,近年来网络上也不乏质疑的声音。比如,因为DF-21D的特性就是反舰,因此有不少人质疑东风-21D导弹对于美国航空母舰防空网络的突防能力。

就笔者看来,这些关于DF21D突防能力的无根据的质疑,可以粗略的总结为两个大类。

一个大类是对DF-21D硬突防能力的质疑,即DF-21D能否在物理上突破美国反导/防空导弹组成的拦截网络?

另一个大类则是对DF21D的软突防能力进行质疑,即DF21D的导引头是否能够搜索到美军的航母?是否能够给予DF21D末端精度以足够的保障?是否能够在与美国军舰的电子战中获得优势地位?

针对第一个问题,即DF21D是否能够突破美国的防空反导网络。我们得先从DF21D的工作方式开始谈起。

DF21D作为一款弹道导弹,它的弹道和传统弹道导弹一样都分为:动力段、自由段和再入段。我们可以把弹道导弹的弹道,简单地理解为一个被用力抛出去的石子在运动中产生的抛物线轨迹。

其中动力段可以看作是石子在手中的阶段,导弹在这个阶段所飞行的距离占总射程的比例是非常小的。在这个阶段中,作为一开始抛投石子的力量,也就是火箭发动机会先开始工作,快速燃烧并向后喷出大量燃气,给予弹体一个加速度。

在火箭燃烧完后,弹头就会与火箭分离,火箭发动机会在引力的影响下掉回地面,只剩下弹头继续飞行,也就进入了占总射程比例最高的自由段弹道,这一阶段基本上都是在大气层外飞行的。

而到了弹道的最后一个阶段,也就是再入段,弹头会重新返回大气层,并在几分钟内砸到目标脑袋顶上,对于DF-21D这种反舰弹道导弹来说,这也是弹头上的末端制导系统开机锁定美军航母的阶段。

针对弹道导弹弹道的特点,我们一般将对弹道导弹的拦截作战分为两部分:第一个部分是对正在自由段范围内飞行的弹头进行反导拦截,第二部分是对在再入段范围内飞行的弹头进行防空拦截。

在反导拦截中,由于拦截目标——也就是弹道导弹的弹头,其工作环境的基本都是在大气层外部的,且由于早已与火箭发动机分离,无动力的弹头在大气层外部,既不能借助动力机动,也不能借助空气机动,因此这一段的DF-21D弹头的弹道是可以被预测的,也为美国反导系统拦截DF21D提供了理论上的可能性。

但是理论上的可能性不等于现实中的确定性。

首先是如何探测到导弹弹头,虽然美军叫嚣他们的舰载雷达性能优异,但是弹道导弹弹头的外形光滑,并且没有复杂舵面,是天然的“隐身目标”,因此如果想要探测到DF-21D,单靠美国航母的舰载雷达是不可以做到的。

美国的反导系统需要专用的反导雷达从侧面照射,才可以让火控雷达锁定DF21D的弹头位置。而美国可以做到这一点的反导雷达,美国专家自己都说过,目前除了在东海位置布置的几台大型雷达以外,就只有布置在韩国的萨德反导系统的雷达可以担任这一任务。

不过这些雷达的位置都是固定的,也没有专门的护卫力量,在真正战争爆发时,很容易在第一时间就遭到来自我国的毁灭性打击。

而且,即便是这些雷达因为种种因素躲过了我国的打击,并且在各种软攻击的手段下也能正常工作,也不能证明美国的反导系统可以遏制我国的DF21D导弹,因为能探测到只是第一步,能否打到则取决于拦截弹的性能。

对于反导拦截作战来说,导弹的什么性能最重要呢?答案是射高,字面意思也就是导弹能达到的最大高度,上文我们提到过,弹道导弹的弹道是一个抛物线,因此反导拦截弹的射高越高,就能获得更大拦截范围。

美国现在配套给舰船的反导导弹只有一款短程的,射高只有300公里的“标准-3”型反导导弹。而在距离最长的弹道中段中,DF-21D飞行的最高点差不多能达到600公里左右高度,在DF-21的弹头经过最高点慢慢降低到300公里——也就是“标准-3”的射高前,“标准-3”自然是无计可施的,因此,美军的反导拦截系统实际上只能对进入末端弹道飞行DF-21D进行拦截。

这就极大地压缩了反导导弹的拦截距离,也压缩了美国海军的反应时间,还压缩了反导导弹的拦截窗口。

再入速度高达15马赫的DF-21D,在下降高度到300公里内后,仅需要一分半钟就能命中目标,并且由于反导拦截弹实际上不能在大气层内工作,留给美国海军“标准-3”的拦截窗口只有几十秒。

再考虑到命中率和DF-21D本身具备的诱饵等反拦截措施,如果美国海军面对的是一整个编组的DF-21D弹群,即便能拦截其中的部分,但依然会有大量无法拦截的弹头突破美国反导系统的拦截。

在突破了美国反导系统的拦截后,下一步DF21D要面对的是美国的防空系统的拦截。在这个时候DF21D已经进入了末端突防阶段,也就是进入了大气层的再入段弹道。

进入大气层后,DF-21D弹头就可以利用其上可活动的空气舵面进行机动。这一末端的机动虽然是有限的,但一旦开始机动,就不是只能拦截固定弹道的反导导弹能够拦截的了。因此,在这一阶段,DF21D的主要敌人是美国海军的防空导弹。

美国海军的防空导弹分为远程,中程,近程三种。这三种防空导弹里对DF21D威胁最大的就是远程防空导弹。美国海军的远程防空导弹“标准-2ER”斜距射程可以达到220公里,而高抛射程更是可以达到400公里。

在这个距离上,一旦DF21D进入美国远程防空导弹的射高,在理论上它就有被拦截的可能性。

而且美国近几年也开始换装新型的“标准-6”远程防空导弹。“标准-6”采用了主动导引头制导,这种导引头自己携带雷达,可以让防空导弹自己寻找目标。在此之前,“标准-2”防空导弹如果想要寻找打击目标,是需要靠其他的大型雷达照射,才能引导防空导弹顺利打击目标的.因此这种导弹可以很大的提升拦截概率。

但是,这种新型远程防空导弹真的能对DF21D造成很大的威胁吗?

事实上,根本不可能。虽然这种新型防空导弹的能力很强,但是它有一个致命缺点,就是它是针对飞机和其他大气层内的飞行器而设计的导弹,设计之初就没有考虑拦截更高速的弹道导弹目标。

因此这种导弹在拦截速度在音速的10倍以上的DF21D时,就会非常吃力。DF21D在机动时的单位时间飞行距离远大于拦截弹,很容易就会让齐射的拦截弹全部脱靶,想要封锁DF21D的机动范围也会变得困难。

在反导系统和远程防空都被突破的情况下,美国海军还能依赖的硬杀伤手段也就只有中程和近程防空系统了。

美国海军的中程防空系统采用的是海麻雀防空导弹。这种防空导弹在最新一批次也升级到了主动导引头,但还没有铺开服役,因此大多数主力舰携带的还是需要舰载雷达引导的老式批次,火力通道受限,也不能齐射。

而且海麻雀本身就比标准6的弹体要小,极速也更低。因此它才是作为中程而非远程防空导弹而服役的。对于末端突防的DF21D弹头,即便是速度更快还能齐射的标准6都无可奈何,至于海麻雀能对DF-21D起到的威胁,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而在最末端,也就是距离打击目标的3-10公里距离上,美国海军只剩下海拉姆防空导弹和密集阵防空炮可以指望。

虽然海拉姆防空导弹速度慢,密集阵近防炮的射速也说不上快,但是多台近防武器一同齐射,针对单一弹头末端拦截还是有可能的,尤其是密集阵,在末端确实有概率击中DF21D的弹头,切开DF21D的弹头壳体,以造成弹头失稳。

但是在末端的距离上,即便DF21D被击中,也很难说它的打击效果也因此减少。因为在末端,以DF21D的速度,只有几秒的拦截时间。即便拦截到了,DF21D弹头依靠惯性也依然会准确的击中目标,海上军舰并没有那个速度可以在几秒内位移一个身位。

也就是说,即便是在DF21D突防的末端,使用了远程防空导弹拦截的美国海军也难以应对大量突防的DF21D导弹

在论证完美国海军的硬手段没有办法对DF21D造成巨大的威胁后,我们还需要驳斥一些关于DF21D会被美国海军的软手段,即通过电子、热诱饵弹干扰,从而大幅度降低DF21D的突防成功率。

我们可以先从美国海军主力舰和航母标准配置的干扰手段谈起。美国海军主力舰会配备红外干扰弹,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热焰弹。这种干扰弹可以释放大量高热目标和烟幕,对于红外传感器有很好的干扰效果。DF21D的导引头确实兼容了红外探测模式,而且DF21D的红外导引头确实会被热焰弹干扰。但热焰弹有个很严重的问题,就是热焰弹本身能维持的时间太短了。

热焰弹暴露在空气中会极速地降温,在降温后热焰弹就失去了对红外导引头的干扰能力。而DF21D的红外导引头工作距离较远,工作时间较长,热焰弹的干扰范围并不能覆盖整个导引头的开机时间,因此能够起到的干扰效果是很有限的。

而美国海军主力舰配备的另一种干扰手段,也就是有源干扰设备。

这种新型的有源干扰设备则是可以拖曳的,这也就意味着这种有源干扰设备可以放置在距离船体有一段距离的地方,散发出比船体本身更大的信号,诱骗DF21D的主动雷达将诱饵误认打击目标,从而造成脱靶。

但这种有源干扰设备受限于阵面的布置,而难以对垂直方向的目标进行干扰。恰巧作为弹道导弹,DF21D的末端弹道就是近乎垂直下落的。这种有源干扰设备难以对打击本目标的弹头进行有效的干扰,也不能作为可靠的软杀伤手段来阻碍DF21D突防。

综上所述,我们能发现,美国无论是软手段还是硬手段,都无法对DF21D的突防进行足够好的拦截。在这种情况下,唯一还能阻挡DF21D击沉美国航母的,就只剩下了一个因素,那就是DF21D自己的杀伤能力。

DF21D作为反舰导弹,它所采用的战斗部是针对大型舰船专门设计的。美国的航空母舰有水平方向铺设的重装甲,一般的反舰导弹即便是击中了航母甲板,想要击穿甲板下铺设的重装甲也是很难的。但是DF21D专门设计了一款侵彻战斗部,可以利用坚硬的侵彻前端,依靠极高的再入速度直接砸穿美国航母的水平装甲板,将战斗部装药直接送到机库,乃至于机库更下层的动力舱跟前

DF21D本身作为DF21家族的延续,它采用了两级固体发动机,这也为它巨大的弹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相比其他反舰导弹,DF21D的弹头无疑是大了好几倍的,这也让它可以装下更多的战斗部装药。在侵彻前端破开航母装甲后,接近1吨的高爆炸药可以直接在航空母舰内部爆炸。如果是在机库爆炸,机库内,也就是航空母舰停靠飞机的场地会被彻底横扫,所有内部停留的飞机都会被破片侵彻,打的千疮百孔甚至是直接炸掉。

而如果弹头在动力舱爆炸,则可以直接让航母失去动力。航母作为大型舰艇,失去动力的后果非常严重,不仅是不可以开动,而是彻底丧失了一切电力运作能力,甚至不能满足最基本的供电需求,相当于彻底失去了战斗能力。

而如果弹头能够击穿整个航母,在水下爆炸。这种情况对航母的损伤是最大的,因为如果爆炸冲击波在航母底部扩散,就会让航母的龙骨弯折,整个航母船体就会因此报废,甚至直接沉没。

这样强大的威慑力,让美军航母开始离得我国越来越远,可以说DF-21D的服役,让美军航母在其射程范围内的每一秒都担惊受怕,而我军也依靠这种非对称武器,获得了第一岛链范围内相当大的战略主动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