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MINI/smart/甲壳虫全部电动化!还能成小姐姐最爱么?

2022年02月23日 12:24:01
分享到:
来源:电动邦

有一些车从诞生日起就已经注定了未来走向,它们当中有顺风顺水的MINI,也有在历史长河中烙下印记的甲壳虫以及smart,但是这些车型都有着极为鲜明的特色以及难以复制的格调。随着电气化时代的到来,这些车型如果全部电动化,你会如何看待呢?

首先我先来为大家做一个梳理,非常肯定的是,MINI纯电版将以最快的速度与大家见面,它也是三款车当中最先可以买到的,毕竟现在实车已经曝光,而且MINI纯电版不需要太多的改变;其次便是全新smart精灵#1,虽然现阶段它还是一辆伪装车,但全新smart精灵#1已经在有条不紊的进行各项测试;最后就是甲壳虫纯电版,它目前的信息都只是猜测,毕竟你能看到的只是一张渲染图。

毫不疑问,MINI是在这个历史长河中走的最远的一位,至今它还在市场当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无论是小情侣还是女神都对MINI情有独钟。不过MINI在一些老辈人眼中是以另一种方式存在,在他们眼中MINI就是个玩具,或者是个难以理解的「信仰充值」...

随着新能源时代的到来,各家车企都在转战电气化,MINI当然也不列外。2018年7月10日,长城汽车与宝马公司在江苏省张家港市成立光束汽车,双方各持股50%,而这也意味着电动化MINI被拉开序幕。

先不说车型如何,我们从企业角度来看,长城已经发成了全球知名度很高的企业,旗下车型更是遍布全球,所以技术成熟度完全不用担心。宝马就更不用说了,各种黑科技都属于顶尖的水平,这两大品牌的结合也势必会让光束汽车变得更有影响力。

在这之前,网上就曝光过宝马MINI的谍照图,相比在售的燃油版MINI来说,整体的样式发生了一些改变,可能也是为了迎合电动化专门做的调整。

MINI电动版依旧采用圆润饱满的风格,极具可爱气息。不过前机器盖两侧做了向下凹陷的处理,这与燃油版截然不同,与此同时,圆形的头灯内部增加了双条状设计,这也是MINI电动版的“特殊符号”。除此之外,按照MINI的设计风格,真正量产后或将提供JCW套件可选。

尾部方面与现款燃油版MINI截然不同,贯穿两侧尾灯的黑色装饰板营造出更宽的视觉效果,尾灯内部采用网状的结构,整体看上去比较个性,至于这样的设计是否可以满足消费者的口味还要等到上市之后才能知晓。

看到MINI电动版的内饰,你或许可以想起Model 3,因为它只配有一个圆形的悬浮式屏幕以及抬头显示。中间的悬浮式屏幕尺寸很大,但具体的信息还不得而知,下面的空调控制面板或将继续使用拨杆式设计。至于动力方面,目前还没有任何消息。

与顺风顺水的MINI不同,smart肩负的压力要更大一些,虽然它背靠奔驰,但国内的消费者总喜欢把它比做成“老年代步车”,再加上国内消费者始终对大车情有独钟,所以smart一直活跃在小部分人群当中。

值得说的是,smart首先在名称上下足了功夫,其官方表示,全新一代纯电动车型家族命名体系将以“#”号和数字相结合为核心元素,而smart精灵#1将成为这个产品序列的鼻祖,它也将在中国上市。其次,smart精灵#1再也不是“老年代步车了”,经过一些列的“健身”之后,它变成了一款小型SUV,完全满足了国内消费者对于空间方面的需求。

此外,新车采用了“感性·灵锐”设计理念,具备优雅的流线型外观。隐藏式门把手、高效的空气动力学套件以及全系标配的主动式进气格栅也会出现在全新smart精灵#1上面。

据了解,纯电动smart的风格设计将有梅赛德斯-奔驰的全球设计部门负责,而此前曝光的谍照图也确实应验了这一点。全新smart精灵#1内饰将采用T字型的布局方式,车内加入大量镀铬装饰,整体营造的机械感很强。

另外,全新smart精灵#1已经在零下40度的内蒙古牙克石进行了冬季试验场,据悉全新smart精灵#1配备了电池温控系统,在低温情况下,该系统可预加热电池,确保其处于最佳工况,从而提升充电及输出效率。值得说的是,全新smart精灵#1的隐藏式门把手还配备了破冰功能,即使被薄冰覆盖也可正常弹出。

如果说MINIsmart未来可期,那么另一款风靡全球的神车“甲壳虫”就不没有那么幸运了,至少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任何具体车型信息。虽然早在2017年,大众高层就曾表示会考虑出一款纯电动车型,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大众研发部门又表示他们将停止对甲壳虫的研发,当下任务是放在I.D系列上。

听到这儿或许很多小伙伴都非常的惋惜,毕竟很多人都期盼甲壳虫纯电版的到来。时间来到2022年,一则重磅信息在网上曝光,瞬间迎来数万点击。因为大众CEO回应了关于甲壳虫车型复出的问题,Herbert Diess 表示,“最具历史情感的车型无疑是大众T系列产品,它的复活是我们的首要工作,同时在MEB平台上,许多有情怀的车型也有可能成为现实。”

虽然这句话并不代表甲壳虫纯电动版会复活,但从这句话中也能感受到,甲壳虫纯电版已经受到了大众高层的关注,结合海外媒体曝出的新车渲染图,所以甲壳虫纯电版的复出或许只是时间的问题。

■ 邦点评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MINI/甲壳虫和smart都是母品牌的「调味剂」,存在的意义就是为了和母品牌形成高度差异化,从而丰富产品厚度和趣味。这一套打法从油车时代开始,也落幕在油车时代尾声,从smart和甲壳虫逐步「淡出」就能看出端倪。

那么,这套来自油车的战术打法,在新能源时代中是否能延续呢?

目前,宝马旗下电气化产品延续了油车那种运动+豪华相结合的作风,iX系列的市场反馈确实也得到了认可。所以,「调味剂」对于宝马而言仍是必选项。另外,MINI品牌的风格化依然受到市场追捧,将其「照搬」到电气化时代就成了最稳妥也最高效的选择。

宝马情况相同的还有奔驰,他们的EQ纯电系列也是继承了油车的典雅豪华范儿,「调味剂」似乎也有了必须存在的理由。但不同的是,奔驰要想在smart这一亩三分地上玩儿电动,就要做更多功课。

首先,国内的微型电动车市场已经被宏光MINIEV和一大波类似产品定了调子,如果奔驰把油版smart原封不动地电气化后,就要面临着被宏光MINIEV「带节奏」的境遇,奔驰也绝不会允许电动smart活在几万元的梯队。所以,加大改型就成了奔驰必须要做的事,把微型的汽油smart变成纯电小SUV smart精灵#1,不仅能换来更大的空间表现,同时还能容纳更大的电池组,科技配置也会更加丰富,在定价方面也能撑得起「豪华品牌」这块金字招牌。

相比前两款车来说,甲壳虫纯电版就是一个模糊的概念。如今大众体系的纯电产品已经做到了年轻化与运动化,以I.D系列为例,它们不再像迈腾帕萨特那样墨守成规,所以对于大众来说,「调味剂」似乎就成了可有可无的选择。

电动化是每个车企的必经之路,相比较而言,我认为MINI纯电动版可能更适应市场的变化。按照MINI的产品序列规则,今后电动化或将出现COUPE、CLUBMAN、COUNTRYMAN等不同的车型,完全满足多场景化出行需求,极大程度上丰富了消费者的选择。全新smart精灵#1也进行了完美蜕变,变身小SUV后虽然会淡化原有的那份个性,但能换来更强市场竞争力,或许销量也能如期所致。最后就是甲壳虫纯电版,目前大多数信息都纯属猜测,但我希望真到量产时,甲壳虫纯电可以坚持自我,保留那份复古感,毕竟大多数用户还是很期待那只可爱“虫子”的到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董世昂 PA030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