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哪吒开始玩资本

2022年02月23日 23:50: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在连续三个月销量破万后,哪吒汽车又迎来了新一轮融资。

就在近日,哪吒汽车品牌所属公司合众新能源已在近期完成新一轮超过2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主要投资机构包括中国中车集团旗下的中车基金和深圳市国资背景的深创投等。

一系列的融资后,目前哪吒汽车的估值已经达到250亿元,如果一切顺利,哪吒也或许将在今年内启动赴港IPO。

曾经作为造车新势力的哪吒汽车,好似一下子好了起来。

销量激增

先来捋一下哪吒汽车当前的现状。

在产品方面,目前哪吒汽车共有四款车型,分别是哪吒U Pro、哪吒V Pro、哪吒V 和哪吒S。

和头部造车新势力蔚来、小鹏不同,其主力车型哪吒U Pro和哪吒V的售价都集中在10万元上下,所以也区别与高举高打的策略,走的是农村包围城市路线。

在它之下的产品,有五菱宏光mini、长安奔奔E-star和欧拉的车型,再往上,有自主品牌的如比亚迪的E5广汽新能源的埃安。坦白讲,哪吒汽车在同价位区间的对手寥寥无几。

再来看这几年的销量线。

从2018年四季度交付第一辆车开始,2019年第一个销售完整年做到了1万辆;到了2020年,哪吒汽车全年销量达到了15091辆,值得注意的是,这个销量的半壁江山却基本是由B端销售所撑起的。

2021年下半年以来,哪吒销量增长迅猛,其月交付量曾三次跻身造车新势力前三,势头直逼第一梯队的蔚来、小鹏、理想。去年全年哪吒累计交付量排新造车第四,近7万辆的数据做到同比增速惊人的362%。

你可能会有疑问,一个在2014年就早早成立,2018年开始交付第一台车的哪吒汽车,为什么单单在去年短短半年多的时间里得到爆发?这还要从2021年哪吒汽车都做了什么开始说起。

2021动作频频

2021年这一年,哪吒开始频繁做出动作。一边推出了新车型哪吒V,以补足产品体系和产品力;另一边宣布上市计划,并抱上了360的大腿,官宣为人民造车,一时间风头无两。

去年4月份的上海车展,周鸿祎毫无征兆地出现在哪吒汽车的展台。随后的4月27日,哪吒汽车宣布D轮融资信息,奇虎360领投。

10月份,哪吒汽车完成40亿元D1轮融资完成后,奇虎360间接合计持有哪吒汽车16.59%股权,成为哪吒汽车的第二大股东。

周鸿祎也开始频频为哪吒汽车站台,还曾信心满满地表示:“哪吒汽车要终结豪车霸权,打造15万以内的智能电动车。”

哪怕,即使是Facebook公司更名为Meta,周鸿祎还要蹭这热度说这算是扎克伯格对哪吒汽车的致敬,因为哪吒汽车的英文名为NETA。(说的真好,下次不许在说了。)

11月8日,哪吒汽车再发公告,宁德时代将参与哪吒汽车D2轮融资。

对于渴望切入智能汽车安全市场的奇虎360,以及渴望发力CTC电池包技术的宁德来说,哪吒汽车都是一块肥沃的试验田。

但问题在于,哪吒的内部管理目前已经开始出现分裂。

内部问题出现

众所周知,在哪吒的对外活动中,大都由张勇抛头露面。

实际上,早在2018年时,合众新能源一把手为方运舟,那一年,张勇才加入合众担任哪吒汽车首席执行官,主要负责哪吒汽车的经营管理。

都知道哪吒汽车近期的销售数据好看,却很少能在路上看到。尤其是新能源主销的一线城市,更是少看到哪吒的影子。

加入合众后,张勇沿用他在北汽新能源擅长的打法,大部分产品销往共享出行、网约车、企事业单位等大客户。

凭借着大量的政府订单,哪吒虽未有太多起色,但也在第一轮洗牌中活了下来,随后就等来了奇虎360和宁德时代。

而虽然方运舟作为合众新能源的法定代表人、公司创始人,曾经创建了国内最早的新能源开发平台和研发流程。但现在因为融资,方运舟现在手里持有的股份被稀释到1%左右。

在去年,热闹的吴亦凡事件让哪吒汽车火了一把。欲碰瓷营销闹剧的品牌负责人彭钢背后就是360塞进哪吒团队的一把钥匙。彭钢的整个部门也都单列出来由360来管,这被视为挑战张勇的话语权。

随后,张勇在网络上郑重言辞的表示要开除半个品牌公关团队和负责人。还有被警察带走的哪吒首席体验官陆皓,这都预示着哪吒内部的不稳定因素过多。

至于上市,2020年下半年,哪吒就曾宣布正式启动科创板上市申报工作,并计划在2021年完成上市。

不过,由于IPO监管政策趋严,导致包括哪吒在内的多家车企都放缓或中止了科创板上市的计划。显然,哪吒又想卷土重来。

可在玩资本之前,笔者多少对哪吒有些建议,建议哪吒掌握自己的核心地方。蔚来有服务有换电、小鹏有优秀的自动驾驶,哪吒汽车呢?

张勇去年6月份还说过,要将有限的资源用在刀刃上,集中力量办大事,表示不希望把有限的资源放在不擅长的领域。

总之就是包括硬件、芯片、传感器、操作系统和平台等地方都不会做。

但也正是因为一些地方不做,而做了的地方如服务和消费者感知做不好,导致外界对哪吒的印象除了透明A柱,看不到哪一项有着创新亦或者领先行业的地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