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次参与冬奥志愿者服务,上汽通用工程师的别样人生

2022年02月24日 11:40: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这是我生活的一部分。”

记者 | 阮希琼

北京冬奥会落幕了,脱下志愿者制服,齐怀远又重新回到了上汽通用汽车工程师的角色。之前的两周时间里,他的身份是北京冬奥会张家口媒体接待站志愿者。每天,他要帮助来自全国各地以及常驻中国的外媒记者协调采访需求。“它是向世界展示中国的一个窗口。”北京冬奥会落幕了,但这段经历始终在齐怀远的脑海中回荡。

其实,这并不是齐怀远第一次服务冬奥会,之前他还服务过俄罗斯索契冬奥会、韩国平昌冬奥会。为什么总是冬奥会?齐怀远的回答十分直白,“一般这个时候恰逢中国春节,我们有假期。”他每年的休假,几乎都在志愿服务中渡过。

有人疑惑,为什么他会一次次地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自掏腰包飞往世界各地,为一群陌生人服务?当你与齐怀远交流,听他讲述那一段段丰富多彩的经历,你便会深深感到,那是他的“诗和远方”。当你真的热爱一件事,你能为之付出什么?“希望把中国微笑带给全世界。”在一次次志愿服务中,齐怀远打开了他的别样人生。

把微笑带给更多的人

齐怀远第一次当志愿者,是在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那年,他刚读大一。在参加了笔试、面试和体能测试后,他入选了陪盲童看世博的服务项目。这个项目有个很美的名字:“用我的声音做你的眼睛”。

当看到这些孩子努力地用他们的声音,用他们的耳朵,用他们的手去触摸、去感受这个世界的时候,齐怀远被深深震撼了。“你能看到,他们的笑容变得不一样。”也是从那一刻起,他决定要把志愿服务进行下去,他希望把微笑带给更多的人。

作为一名“体育迷”,齐怀远开始尝试体育赛事的志愿者服务工作。还是在2010年,齐怀远参加了广州亚运会志愿服务团,“那可能是到目前为止我做赛会志愿者最辛苦的一段经历,每天早上5点就要起床,直到第二天凌晨才能返回驻地。”但这段用心的时光,也给了齐怀远难忘的回忆,更坚定了他当赛会志愿者的心。“要说当赛会志愿者苦吗?还真的挺苦的。但完成志愿服务后,彻底放松,开始回味的时候,又会觉得特别快乐,而且有一种成就感。可能这就是付出的快乐吧。”

如今,在齐怀远的家里,摆满了大大小小的活动徽章,以及各种各样的志愿者证件。广州亚运会、深圳大运会、俄罗斯索契冬奥会、日本札幌亚洲冬季运动会、韩国平昌冬奥会、俄罗斯世界杯、北京冬奥会……“从2010年至今,我已经参与志愿服务11年了,服务时长超过3000小时。”

走出国门

2013年,齐怀远入职上汽通用,成为一名汽车工程师。“我见证了上汽通用武汉基地从无到有。我们用了6年的时间,把它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汽车生产基地。”每年,有许许多多辆汽车从这里下线,被运送到全国各地。其中,有一部分车辆会从武汉的码头运往上海,换装远洋货轮,走出国门,将“中国制造”带往全世界。

齐怀远也走出了国门。在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后,2014年,齐怀远开始了跨国志愿服务工作。“一般大型国际赛事的志愿服务,都有一种将全世界青年联合起来的理念,所以除了本地的志愿者,还会纳入一些国外志愿者。”齐怀远告诉记者。

齐怀远在索契冬奥会

那是2014年的索契冬奥会,齐怀远主要负责越野滑雪赛事的志愿服务工作。“当时就在两座雪山上待着,都是零下十多摄氏度的气温,真是天寒地冻。还好我是内蒙古人,算是从小‘冻’大的,还是能够扛得住。”他说。

出国服务的经历,也让他大开眼界。“在国外,大部分赛会志愿者都是退休人员。有的完成了志愿者服务工作后,就回去收麦子了,太有趣了。”他还告诉记者,自己在挪威利勒哈默尔冬季青年奥运会做志愿者时,曾遇到一位七十多岁的大叔室友,这位德国人从小热爱足球,退休后就开始满世界跑,当赛会志愿者,除了奥运会,每四年一次的世界杯也不会拉下。

每一段经历都让齐怀远觉得,志愿服务让他与世界的关系变得更紧密了,自己的生活也变得立体、丰满了起来。

齐怀远在俄罗斯世界杯

走出国门,更让齐怀远感到自豪。有一次面试,齐怀远告诉面试官,自己是一名汽车工程师,是上汽通用的员工。那时,面试官投来的尊敬的眼神让齐怀远至今难忘。“在他们眼里,那是十分令人尊敬的一份职业,而且他们也知道上汽通用。”那是公司给他带来的自豪感。

那一刻,他切身感受到“中国制造走向世界”这句话的意义所在。也是在那一刻,他立志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要将“中国微笑”带向全世界。“在国外服务时,我们传递的是来自中国的微笑,让全世界都知道,中国是一个礼仪之邦,中国人是友好、善良的民族,我们可以帮助全世界的人们。”

齐怀远在平昌冬奥会

今年,在家门口举办冬奥会,更是让齐怀远感到骄傲。“当年我在索契冬奥会当志愿者的时候,北京刚开始申办冬奥会;2018年,我又服务了平昌冬奥会,那一年,北京将奥林匹克会旗迎了回来。所以我也是看着冬奥会来到中国的,很有意义!”

另一种生活方式

很多人羡慕齐怀远,做志愿者的同时,跑遍了世界各地,开拓了眼界。也有人不解,想要开拓眼界,为何不直接去旅游?

其实,志愿者工作和旅游完全是两种体验。在做志愿服务工作时,齐怀远几乎没有时间去当地的旅游景点,用他的话来说,“那也是一份工作,不是休假,只是感觉换了个地方生活。”

这也让他收获了普通旅游者得不到的东西。有一次,他在俄罗斯做志愿者时,恰逢自己的生日,没想到当地的小伙伴给他拼了个提拉米苏蛋糕。“在国外,你以旅游者的身份出现时,别人只会把你当作消费者。而作为志愿者去参与国外的大赛,当地人会觉得你是来帮助他们的,更能够融入当地,交到更多的朋友。”

对于齐怀远来说,志愿服务已经融入了他的骨子里,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志愿者们为齐怀远庆祝生日

不只是做赛事志愿服务,在雪佛兰·红粉笔公益活动成功举办十周年之际,齐怀远又来到农村,做了为期一周的支教志愿者。“用你的眼界,改变他们的世界”,是雪佛兰·红粉笔计划的理念。“其实,物质并不是这些孩子最缺的,他们更缺少的是陪伴,以及看世界的机会。”齐怀远说。在这一周中,他告诉孩子们汽车是怎么造出来的,分享着他去世界各地做志愿服务工作的经历。齐怀远的脸上总是挂满了亲切的笑容,孩子们都很喜欢他。

“世界那么大,真希望这些孩子也能像我一样,有机会去看看。”他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